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2023-02-21 16:12:04
来源: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
【字体:

近日,仁化县政府正式印发《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总结“十四五”时期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成绩的基础上,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以来,仁化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经济发展并重,努力争当韶关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紧紧围绕县委“一三九”战略的部署,切实保护好重点生态功能区。通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县环境质量显著提高,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广东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第一个五年;是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活力、幸福”新仁化,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的关键时期。《规划》编制经过“前期研究、草案编制、征求意见、论证报批”四个阶段,期间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总体目标为:展望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碳排放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仁化基本建成。空气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水生态环境保持优良,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恢复,基本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得到显著增强,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环境安全与人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深度融合的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建设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打下坚实生态环境基础。

三、重点任务和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12项重点任务,具体如下:主要包括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三水统筹”,持续改善水生态安全;加强大气的污染防控,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入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探索地下水污染防控;强化环境风险预警,提高固体废物处理能力;综合防治各类噪声,改善声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核与辐射污染能力监管;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以修复提质为目标,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新模式;坚持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强化能力建设,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支撑等十二个方面的任务。《规划》主要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水污染综合整治、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系统修复等6方面谋划重点工程

四、保障措施

从完善落实领导考核机制,深化部门协调与联动、提高规划实施效率,加强乡镇环境管理机构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鼓励公众参与,开展评估考核、实施跟踪管理,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的实现。

点击查看相关文件:仁化县生态环境保护 “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