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仁府规〔2019〕2号

日期:2019-07-22 15:50:59
来源: 本网
【字体:

    《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仁府规审〔2018〕7号)已经2019年5月22日仁化县人民政府第十五届第4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19年8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仁化县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日     

    


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对仁化县中小企业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6号)及省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粤府〔2008〕104号)、《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粤发〔2010〕39号文)、《印发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2〕15号文)等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简称“风险补偿金”)是指由县财政每年安排500万专项资金作为风险补偿资金连同企业每次按贷款比例缴纳的助保金。风险补偿金专门用于对县金融机构为“仁化县中小企业库”中的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补偿。     

第三条  由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每次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缴纳助保金共同组成的资金池,以专户存放于银行,该账户为风险补偿金专用账户,仅作为风险补偿金存放及代偿支出专用账户。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所有权为县财政局,资金孳生的利息滚存增加本金。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中小企业是指在仁化县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依法纳税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中小企业(包括工业企业以及为工业提供服务的其他企业)、县域农业龙头企业。     

第五条  本办法所称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机构是指由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对风险补偿基金日常运行的执行管理机构。     

第六条  本办法所称贷款对象,是指由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和金融机构等推荐的中小企业,经共同审查通过后进入仁化县中小企业库,作为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的补偿对象。     

第七条  县政府承诺对金融机构为仁化县中小企业库中的企业提供的贷款提供风险补偿,金融机构承诺按县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的10倍放大对我县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     

第二章  职责分工       

第八条  县政府成立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由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组成。县政府分管财政金融的领导兼任管委会主任,县工信局、县金融办主任兼任管委会副主任,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管委会委员。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具体负责日常事务。     

第九条  管委会行使最高决策权,统筹管理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负责研究确定企业项目名录、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的监督。由管委会授权仁化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开设资金池专户,与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县财政局负责总协调,统筹管理风险补偿金,审核、拨付中小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并对风险补偿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好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工作。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及各金融机构负责推荐企业,建立“仁化县中小企业库”。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负责协调与金融机构的对接。     

第三章  风险补偿资金池的管理       

第十条  企业每笔按不低于实际获得贷款金额的2% 缴纳助保金,如遇贷款展期或续借,且贷款金额未发生改变的,不再额外缴纳助保金。     

第十一条  管委会授权仁化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在金融机构开设专户存放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和企业助保金。风险补偿资金池的资金仅限于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增信和风险补偿。     

第十二条  根据风险补偿资金池“共担风险”原则,当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合作机制终止(本办法实施自印发5年止)且资金池所有贷款本息结清后,违约企业先行扣除全额助保金,其余企业所缴纳助保金按比例扣减补偿损失后一次性退还贷款企业;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扣减补偿损失后一次性退还县财政专项资金账户。     

第十三条  县工信局、县财政局每季度将风险补偿金的使用情况向管委会报告一次,管委会每年将风险补偿金的使用情况汇总后呈报县政府。 

第四章  贷款的发放和管理       

第十四条  贷款企业为“仁化县中小企业库”的入库企业, 除符合当地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和银行信贷政策外,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必须认可并遵守《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     

2.已有企业不存在欠税、欠薪等行为和银行不良记录;      

3.新设立企业应是在我县注册、并正常经营一年以上,且年度纳税10万元(含)以上。 

第十五条  除企业缴纳助保金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外,贷款企业需提供一定贷款额度比例的、符合银行要求的抵(质)押或保证。 

第十六条  贷款额度、利率等贷款条款具体内容由借贷双方在公平自愿的原则下依法协商确定。其中,纳入风险补偿基金范围的企业贷款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00万元(含),贷款利率、逾期贷款利率按借贷双方合同约定执行。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管委会与委托贷款银行所签订的合作协议期限。     

第五章  风险补偿金的补偿程序       

第十七条  当企业贷款发生风险时,由管委会委托贷款银行执行债务追偿程序。追索回的资金或企业恢复还款收回的资金在抵扣追索费用、违约金后,偿还银行债权。     

第十八条  当追偿资金不足以支付逾期贷款本息(含复利和罚息)时,金融机构可启动申请企业缴纳的助保金补偿程序,由金融机构向管委会申请,使用企业缴纳的助保金先行补偿贷款本息(含复利和罚息)。     

第十九条  当企业缴纳的助保金仍不足补偿逾期贷款本息(含复利和罚息)时,不足部分由金融机构向管委会提出补偿申请,提供贷款损失认定的相关资料,经管委会审批后,由政府风险补偿金和金融机构分别按50%比例分摊,其中对单项逾期还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承担不超过金融机构发放风险补偿金贷款年度总额的10%。     

第二十条  风险补偿的范围仅限于金融机构向纳入风险补偿基金的“仁化县中小企业库”中的企业发放的贷款。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  管委会负责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的监督、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对整体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 

第二十二条  贷款企业违反财经纪律、提供虚假信息,骗取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的行为,政府和金融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将贷款企业及责任人列入人民银行诚信不良记录名单,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等方式进行公布。     

第二十三条  对于恶意逃避债务导致风险补偿金和金融机构贷款损失的贷款企业,政府和金融机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追究。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9年8月15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附件1: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业务合作协议       

附件2:小微企业入池推荐表       

附件3: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业务实施流程图       

    

 

点击查看相关解读:《仁化县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