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04-12 11:57:10
来源: 中共仁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3日至2022年6月3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2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工作部署

县委编办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编办情况反馈会议后,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立即部署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全面领会把握县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县委编办领导班子将巡察反馈意见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全力做好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在县委编办形成凝心聚力抓整改的浓厚氛围。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

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县委编办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靠前指挥,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整改期间,主要负责同志共组织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围绕各自分管工作,狠抓问题整改。

(二)细化整改措施,抓实整改实效

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3个方面9项问题,细分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巡察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把整改事项明确到牵头领导、牵头股和整改期限。严格销号制度按照“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限期整改的努力往前赶、往实做”的原则,针对整改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办法,充分发挥班子核心作用。对照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方式,建立整改销号管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进行分解。按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目前9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长期坚持。

(三)强化督导检查,推进建章立制

整改期间,县委编办加强巡察整改的督导检查,各分管负责同志每周向主要负责同志汇报整改推进情况,每两周召开会议研究整改进展,并坚持把推进建章立制和强化制度执行贯穿巡察整改工作全过程。按照反馈意见,对已有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贯彻执行,对不够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修订完善了5项制度,研究出台了2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权,把巡察整改结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切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工作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的问题

1.扎实推进第一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性,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室务会议第一议题,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学习实效;二是县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编办落地生根,每次学习均有记录学习、内容和详细的研讨发言情况。

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补充和调整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机构编制相关资料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升工作效能;三是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作讨论发言,交流体会。

3.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修订完善县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学习制度。

2.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召开室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图书借阅及管理的有关制度,加强图书角规范管理。

3.规范阵地建设。更新了单位宣传栏,对标识使用不规范的宣传栏进行了整改并建立台账,今后将按规定检查宣传栏内容并及时更新。

4.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规范管理单位工作邮箱。

5.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三)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彻底”的问题

1.对借用人员进行规范管理。一是县委编办向某局发出《关于落实巡察整改的函》。某局需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借用手续,并对现有借调的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完成借调手续后将完成情况函告县委编办;二是县委编办收到某局《关于落实巡察整改的回复》。某局对抽调到外单位的人员发出落实抽调手续的函,并将回函交至县委相关部门审批后按相关程序办理借用手续;三是县委编办进一步加强实名制系统管理。

2.县委编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仁化县“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处理意见表》,对照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好责任书的签订,做到及时、不漏、不错。

3.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部分班子成员、部分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强化上级决策部署责任落实,强化任务分解,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二方面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

(一)关于“担当尽责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1.加强担当意识。一是组织学习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事项范围将事项提交室务会议审议;二是对标上级关于进一步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的有关文件精神,提高县委编办室务会成员决策质量和效率。

2.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

(二)关于“资金和资产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严格财务制度管理。一是针对报销不及时和缺失原始票据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核对了会计账及原始票据,汇总数据,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二是分管负责同志对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工作责任心;三是会计人员已在“广东省会计信息服务平台”完成了2022年会计继续教育学习,严格执行会计制度,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科目记账。

2.加强县委编办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县委编办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修订完善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有关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加油卡制度规定,实行公开公示制度;二是完善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报账流程,完善报账手续,油费支出报账凭证要有经手人、证明人和分管财务领导签名方可报销。

3.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一是根据相关文件规定,聘请了韶关市诺正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经济鉴证专项审计报告,并提交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申报材料给县财政局和县政府审批,完成了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工作;二是将未入账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4.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部分班子成员、部分班子成员对分管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强化责任担当,规范资金和资产管理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到位”的问题

1.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对“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党员发言材料部分内容雷同”的党员、对“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深刻的党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治素养。

2.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组织生活会有关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组织生活会。

(二)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程,进一步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人事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督促提醒党员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选人用人资料。

3.县委编办召开了室务会议评定此次干部选拔任用的有效性。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县委编办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相关考核方案,提高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二是召开了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三是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2.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内谈话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工作要有针对性,正确选择谈话内容及谈话形式,避免再次出现记录人为谈话对象的问题;二是主要负责同志对分管党建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教育引导其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党内谈话主体责任。

3.增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重新逐级审核县委编办权力职责风险点排查审批表,填写审批意见,进一步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无审批意见、越级签批的问题。

(四)关于“议事制度执行缺位”的问题

1.修订室务会议议事有关规则。县委编办修订完善室务会议议事有关规则,并组织学习,严格执行提交编委会事项内容须先上室务会议讨论研究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决策事项的范围、形式、程序和要求。

2.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实施方案。按照相关方案要求,做好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流程。

3.提高思想认识。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进行谈心谈话,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有效性。

三、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县委编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3个方面9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下一步,县委编办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巡察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着力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编办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县委编办创新发展和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前进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县委编办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800681;

邮政地址:仁化县新城路2号“三中心一馆”303,邮政编码512300;电子邮箱:rhx_bb@163.com。

中共仁化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