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14 17:17:07
来源: 仁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字体:

2022年,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格局要求,落实市“六新”“六化”要求,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推进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扎实开展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工作,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11月2日,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我局主要领导带头学,干部职工积极学,我局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平台和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通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新修订法律法规,加强对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及法律法规思想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学习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

(二)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我局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等会议多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年度任务来抓。三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健全完善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门办”“一网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服务体系。除保密涉密事项外,全县1526个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县级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一站式”服务得到全面提升。合理布局办事专区。严格按照“四个一”要求,设立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窗口,将经营许可证照核发、企业税票申领、印章刻制服务、社保登记等服务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结,同时将办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在全市县区级首先设立“首贷服务窗口”由综合窗口人员兼职首贷导服员,在为个体或法人做好企业注册服务的同时,与银行对接主动提供首贷业务服务,有效助力我县营商环境的优化。三是拓展“无证明”城市建设广度和深度。2022年,县行政服务中心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上级公布事项全面吸收、对比其他地方全面查补等原则做到应清尽清,按照创造“无证明城市”工作方案,从办事群众需求方、证明材料开具方以及审批机构等源头全面梳理,坚持“法无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法有规定”的证明材料无需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交为导向,通过数据共享、部门协助、当事人承诺等方式,进一步实现办事过程无需提交证明材料。自“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梳理取消证明材料215项,1081项通过电子证照核验方式办理,314项通过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办理,通过不同渠道实现免提交服务。四是完善“跨域通办”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对全县县、镇、村三级的综合窗口人员进行了“跨域通办”的业务培训,并建立了线下材料流转机制,使得“跨域通办”业务办得成、办得好;强化宣传,提高“市内通办”事项办件数量,印发了“市内通办”事项清单,并在政务服务大厅发放、宣传,提高群众对“市内通办”事项知晓率,引导更多群众实现异地办事。

2.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继续做好各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企业备案工作。2022年挂点联系企业新增部分四上企业,由134家增至165家。截至目前,各挂点联系单位累计走访企业1825次,受理企业诉求事项7宗、解决企业诉求事项5宗,办结率达71%。二是组织做好联审联批相关工作。根据《仁化县行政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成员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召开初审会议。截至2022年8月31日止(注:自2022年9月起,该项工作已转至县工信局接管),县联审联批办共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到项目现场进行现场调研17次,调研项目42个。由分管县领导召集项目联审专题会5次,共联审项目42个,经项目联审专题会研究,提交县长联审联批会议讨论,已通过县政府联审联批程序的项目35个。三是高质高效做好企业开办帮办代办工作。坚持对企业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做好帮办代办工作。截至目前,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帮办代办办公室共完成76家企业新进注册及变更,26家企业在工商平台进行信用信息公示(年审),其他协助企业备案和报建10家。

3.加强政府权责清单建设,动态更新调整。组织有关部门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及时、准确的在广东政务服务网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开县级37个部门权责清单6521项、11个镇(街)权责清单500项。通过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将权责清单纳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做到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化、流程标准化、运行数字化,进一步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大力推动简政放权,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建设。

4.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落实“三审”和保密审查制度,定期清理整合“僵尸”“睡眠”和无力维护的账号,杜绝“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今年我县共注销了“大桥旅游”微信公众号、“仁化县自然资源局”微信小程序和“仁化县知识产权局”微信小程序。二是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根据省、市关于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专栏调整、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工作要求,我局牵头完成了县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专栏从韶关市政府网站平台迁移回到县政府网站及栏目改版调整、网站增加适应老年人和残疾人浏览使用的适老化及无障碍功能工作。

5.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一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持续推广“粤系列”,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布设“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112台,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可办理农机购置补贴产品查询、开具个税证明等177项高频事项。截至11月,全县“粤智助”自助机办理政务服务业务量共9.07万笔,服务群众约3.5万人。二是开展“送法下乡”活动。3月8日,我局到周田镇龙坑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法治宣传教育走入百姓生活,将法律知识传播到百姓心中,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22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一是在学习宣传法治政府方面存在宣传不到位、工作创新不够;二是“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化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致力于构建高效的法治社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跑动”。

1.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服务能力和质量。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增强窗口人员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每季度开展1次业务或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岗位职责、业务规范、政策法规、常见问题、系统操作,服务意识,服务礼仪,服务流程等。加强镇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指导和加强对党群服务中心的窗口系统操作员督导工作。根据韶关市关于“建设镇级标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方案要求,指导镇街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加强服务大厅场地建设、队伍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效能。继续加强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做好排班安排工作人员到大厅实地巡查,或者观看监控实时查看监控,了解大厅情况,登记好大厅日常巡查记录表。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开展消防、防爆、群体暴力,急救应急等事件应对演练。

2.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一是以县镇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办事渠道,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二是组织相关单位梳理政务服务事项“二次统筹”要素清单,形成《仁化县政务服务事项证明材料保留清单(2023年)》,切实做好政务服务水平能力提高,做好政务服务质量的提升,简化群众办事程序,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开展窗口人员和部门业务员“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操作培训,提高各部门系统使用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收集和整理好“市内通办”高频事项清单。

3.继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继续以优质的服务为企业代办证照,做好企业与各职能单位、部门的协调工作;二是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及时完成各县直部门挂点联系企业的备案工作,做好业务台帐,实行每办一个项目都进行登记备案,并由专人跟踪办理业务的过程,做到实时了解办证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及时协调、落实,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我县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平台。


仁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