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11-15 17:26:38
来源: 仁化县司法局
【字体:

根据中共仁化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仁化县关 于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县委依法治县办制定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并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自纠自查过程中,发现我县存在个别领取行政执法证人员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情况,为此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向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发出《关于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目前清理工作已经结束,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2022年8月3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向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做好核查登记、分类清理并按时报送相关表格及情况汇报。截至2022年10月21日,除个别单位上报的表格填写不规范或者漏报相关信息外,各行政执法单位均能及时向县司法局报送核查清理的相关表格及情况汇报。通过及时沟通联系,报表填写不规范或者漏报信息的单位也能够及时纠正错误并上报工作情况。总的来说,此次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经过汇总,本次清理出行政执法人员共计2人(详见附件1),其中合同工1人,执法证过期后一年内未能通过考试的执法人员 1 人。另外,整理出我县符合条件的各类行政执法人员共计 638 人(详见附件2)。在此次清理工作中,各行政执法单位均能够按照文件要求积极认真开展清理工作,对本单位的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将被清理人员的行政执法证收回。对于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在编人员,各行政执法单位希望该类人员能从事行政执法岗位工作的,县司法局也已指导有关单位做好该类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安排,并要求其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有关规定为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

通过此次清理工作,目前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在编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均为符合持证条件的人员,能够依法开展相应行政执法活动,我局将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将此次行政执法人员清理结果进行公示。

此次的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是在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 换证工作基础上进行的。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换证工作于今年5月开始,目前我县换证工作进展顺利,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均能够按照要求在系统上及时为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更换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但仍有部分单位对换证工作认识不到位,单位旧证率较高,未完成换证工作。目前仍未完成换证工作的单位详见《新执法证换领统计表(镇街)》(附件 3)和《新执法证换领统计表(县级)》(附件 4)。

此次的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主体,为各单位积极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规范管理,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根据需要适时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核查清理工作,为我县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仁化县司法局     

2022 年 10 月 26日

附件1.行政执法清理人员信息汇总表.doc

附件2.行政执法人员公示名单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