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5-06 15:46:49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仁化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5月20日,仁化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19日,仁化县委第二巡察组向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部署情况

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

7月19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县委巡察二组《关于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成立了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

8月4日,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中共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44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

8月17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整改至今,共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并按要求及时向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办汇报整改情况和报送整改台账。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贯彻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1.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并根据需要增加重要内容的学习,巡察整改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三是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记录,严肃中心组学习纪律,中心组学习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意见谈感想,杜绝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过场现象。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观念不强、管控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到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责报告;二是局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对单位宣传阵地宣传内容进行系统排查,规范宣传工作,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不够坚决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农业领域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方案》和《常态化开展农业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及职责任务》,明确各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二是加强乡村治理工作联动,成立了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委员会,开展调解员培训2期,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三是巡察整改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农资下乡进村、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禁毒+反诈”宣传等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20余次,结合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农资领域“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巡察整改以来,出动执法人员577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200余家,查处假劣农资行政处罚案件2起。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行政执法不规范不合法。

(1)部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违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之前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检查,对已发现的问题逐一完成整改;二是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提高局全体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贯彻落实《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仁化县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公开;四是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规范行政处罚工作程序。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5.解决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力求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解决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的能力,巡察整改以来局党组成员下乡开展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二理顺对机构改革后新增职能的承接工作,规范我县畜牧业、渔业(水产)的监督管理工作,委托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在仁化县区域范围内行使畜禽养殖、屠宰管理等方面16项权限,承接新增职能以来,我局依法办理畜牧类案件13宗,渔政类3宗,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指导我县养殖场建设异位发酵床40家;三是建立农业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联合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县农业机械事务中心、局养殖业股、科技教育与农业机械化股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切实改进和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有效解决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农业执法监管效能。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6.高标农田非粮化突出、耕地面积被占用严重,畜禽产品配送、水产品检测存在安全风险。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非粮化”耕地整治—“退果还粮”行动,制定《仁化县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和《仁化县柑橘黄龙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统筹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开展“非粮化”耕地整治,巡察整改以来,完成整治17000余亩,其中“退果还粮”16000余亩;二是成立了生猪产品配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定山区镇生猪产品分销商,增加2台冷链配送车,引导生猪屠宰管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制定了《仁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监测工作方案》和畜禽水产品的年度监测计划,制定项目申报书和项目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县镇两级农产品检测体系,巡察整改以来,协助完成省、市、县级畜禽水产品定量检测抽查201批次;四是制定《仁化县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4年)实施方案》,进一步在源头上控制和解决我县食用农产品禁限用药物违法使用、常规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账务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廉政风险较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人员对经费管理使用相关规定的学习,将“党建活动经费”纳入专设会计科目核算,规范党组织经费管理;二是及时做好资产清查工作,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局资产清查,对全局资产进行明细登记,造册登记,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防止资产流失,形成长效机制;三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的基本程序,推进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强日常工作督导,印发《仁化县农村基础设施运行管护方案(试行)》,对已建成的农村污水处理、道路、饮水、公厕、文化室等基础设施的长效管护明确责任及要求。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组织召开全局工作纪律整顿会议,强调严守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完善了《仁化县农业农村局行政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日常工作纪律监督检查;二是制定《仁化县农业农村局纪律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三是进一步明确办文程序,局办公室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发文有问题的,要求及时修改和完善,提升办文质量;四是在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学习《日常保密管理须知》,要求各班子、股室对保密工作包干负责,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加强了土地确权政策学习,并督促相关股室把土地确权应确尽确执行落实到位;二是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指导,部分村组存在村集体之间的矛盾纠纷,农户之间的矛盾纠纷,除了安排镇村落实调解,业务股室负责人亲自到一线调解。三是扎实做好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委托确权技术服务公司深入到村小组开展调查摸底和公示,做好我县剩余的土地确权发证和确权资料整理归档,目前合计共完成18000余份农户档案整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缺少研究、推动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部署了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廉政教育,落实谈心谈话,印发《关于做好党内谈话工作的有关通知》,对党内谈话工作进行了细化,巡察整改以来开展谈心谈话80余次;三是党组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开展述责述廉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升党组成员对述责述廉工作的认识,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强化述责述廉报告的审核。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

1.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三会一课”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机关党委的议事制度,加强党建工作的议事程序的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二是组织机关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把握时间节点,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结对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工作检查学习交流活动,相互促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出国(境)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和局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贯彻执行《仁化县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做好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记实表和工作台账;二是针对混岗混编现象,局党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部分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和重新安排,使得岗位与人员更匹配,利于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局党组班子和局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开展出国(境)管理等相关政策法规的专题学习,对本局的出国(境)资料、台账重新梳理完善,对本局保管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和护照进行重新造册登记,规范填写《出国(境)证照登记表》、《出国(境)审批表》、《出国(境)回执单》。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3.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1)党组议事决策程序颠倒,决策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二是明确“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做好“三重一大”台账登记;三是规范和提高议事程序和效率,会前由局办公室收集整理“三重一大”事项,交局党组成员充分酝酿,避免准备不充分、议事决策不规范等问题的出现,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和提高议事效率。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4.对巡视、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压实整改责任,认真研究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到位;二是部分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彻底,我局已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清查,现正在清理过程中。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局党组继续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50903;邮政地址仁化县新城路24号;电子邮箱rhxnyncj@163.com。


中共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