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5-06 11:37:24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仁化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5月20日,仁化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林业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13日,仁化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林业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对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与县委巡察办联系并做好整改的日常工作,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改任务。巡察意见反馈后,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迅速组织分管股室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行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了《仁化县林业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等,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我局党组把整改问题融入日常工作中,查找制度缺陷并进行完善,建立健全了10项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防止问题反弹,促使整改成果长效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有差距,履行职能责任需加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整改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0次。二是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学习中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内容,制定了《仁化县林业局学习调研工作方案》,形成了《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加强林业绿化工程后期管护》等20篇调研报告,增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自觉性,自觉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贯彻到工作实践中。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森林资源管护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组织业务部门学习上级关于松材线虫病防治文件精神和有关业务知识,增强工作本领和业务能力。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业务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督促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结合实际编制了《仁化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方案制度,进一步规范松材线虫防治的事前、事中、事后有关操作程序,筹集资金用于松材线虫病防治,努力打赢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攻坚战。二是全力保护森林资源。结合实际制定了森林资源联合巡查管护及办案工作制度。加大巡查管护力度,大力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整改以来共出动巡查车次260余次、人员950余人次,维护林区正常秩序。案件发生数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有效震慑了涉林违法犯罪分子,保护好森林资源。三是维护林业生态工程项目管护成效。制定了《仁化县林业局绿化工程项目管护制度》,成立质量监督小组对以往绿化项目进行检查,对需要实施管护的工程建设项目做出管护方案,落实后期管护工作制度,巩固绿化建设成果。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对意识形态和扫黑除恶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在党组会议上学习县委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件精神等内容,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提高党管意识形态的政治意识和思想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仁化县林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制度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规范了林业系统工作微信群的管理,开展了保密工作专题教育,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二是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重要性的认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安排专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资料台账进行收集整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台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行政执法不严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林木采伐许可审批。根据仁化县人民政府《关于将一批县级职权事项下放到镇(街道)实施的通知》精神,2021年5月份我局将林木采伐审批权限下放到镇(街)实施,印发《仁化县林木采伐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审核审批各环节的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林木采伐审核审批管理工作的函》和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优化我县其他林木采伐许可核发业务办理流程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采伐指标应依据受理序号时间排序。组织业务股室及相关工作人员到各镇(街)指导林木采伐审核审批工作,检查伐区执行情况,提高各镇(街)林木采伐审批业务能力,确保林木采伐审核审批工作顺利实施。二是提高办案能力。组织执法办案人员学习了《森林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办案能力。由局分管领导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增强责任心,提高业务能力。派民警参加警衔晋升培训班,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执法水平。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林权争议陈年积案较多,涉及争议面积较大,调处力度仍需加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业务部门全体人员重温了《广东省林木林地权属争议调解处理条例》,进一步熟悉政策和业务知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制定了山林权属纠纷积案化解方案,将积案逐步化解。实行包案到人制度,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三是举办了一期全县性的林权争议调处工作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基层调处工作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调处质量和效率,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开展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工作,把解决林权争议等历史遗留问题纳入改革范畴,争取在省市的指导和政策倾斜下,把历史的遗留问题有序解决。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然存在,风险防控意识需加强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存在以会议组织会餐问题较突出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会议接待工作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分管领导对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组织重温县有关津补贴发放的通知和《仁化县林业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财务监管,认真审核报账材料。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两新”党组织津贴发放的文件,准确理解发放标准和范围,严格执行政策,避免再次出现该问题。分管领导对领取津贴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已清退完毕违规领取“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津贴。三是分管领导对某基层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按规定发放乡镇补贴。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工作作风转变不到位,形式主义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仁化县林业系统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要点》《仁化县林业系统机关纪委纪检工作要点》《仁化县林业局明察暗访工作方案及扣分细则》《仁化县林业系统绩效考核方案》,明确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开展明察暗访、重点工作督办,奖优罚懒,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促进作风转变。二是结合纪律教育月上廉政教育辅导课、到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警示教育林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要知敬畏,守底线,增强遵规守纪和履职尽责的自觉性。三是主要领导与局党组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醒,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性。四是强化档案管理。印发《仁化县林业局林业工程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程档案管理;将采伐许可证(复印件)与采伐设计书一并存档,进一步完善林木采伐许可档案的管理;定期检查通报档案工作,提升档案的管理质量。五是严格做好工程验收工作。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巡察提出的个别工程验收存在问题的工程资料进行了重新检查审核,查找问题症结,完善好相关资料台账。分管领导对项目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增强工作责任心,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对业务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当年度不得评优评先。举一反三,对全局工程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严格实地勘察检验,按合同要求逐项验收,保证数量、质量达到规划设计标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对下属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分管领导对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把关。二是业务股室组织人员学习财务有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仁化县林业局基层事业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财务的日常检查,进一步做好基层财务的监督管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有欠缺,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山体存在滑坡迹象的位置设置安全警戒线和安全指示标牌,并对滑坡地点进行了清淤;对某基层单位两台摩托车进行封存处理;同时举一反三开展排查工作。二是在党组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三是对林业系统国有资产进行了全面盘点,再次排查、清理,未发现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资产,对已达到报废年限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四是加强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的教育,逢会必讲安全生产,不断强化对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教育。五是在重要节日到来前,都安排安全生产大检查,由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乡镇、林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林业领域安全。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欠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亟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仁化县林业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增强落实“一岗双责”的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党组成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学习领会《中共仁化县委办公室关于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通知》精神,提高认识。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建立完善台账。签订《廉政承诺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落实。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意识。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了党组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坚持谈话促廉。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党内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通过会议多次强调纪律作风问题、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将纪律作风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同时结合实际开展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切实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欠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谨,基层党组织建设存短板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缺少研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先后在党组会讨论研究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党建工作要点、《仁化县林业系统机关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1-2023年)》,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认真统筹谋划机关党建工作,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指导、检查。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者对党建业务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有关文件精神,指导各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强化督查检查,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严格发展党员审核。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对发展党员的程序严格把关,认真审阅资料,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合法合规。整改以来已完成发展党员4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执行有偏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组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党内法规,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执行制度的严肃性和自觉性。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做到事前熟悉、事中督促检查、严格按规定程序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推动决策坚决执行到位。三按要求如实、全面、规范做好记录或纪要,规范议事决策程序。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党内组织生活敷衍应付、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并建立台账,2021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90人次。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学习指导,在党建业务培训班上,学习“三会一课”和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操作能力。强化督导检查,对下辖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重点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为基层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提供指导。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支部建设有缺陷,党员教育管理存死角。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党员干部的配备,调入部分在职党员到某基层单位,充实了在职党员数量,使支部生活能正常开展,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加强年轻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新成立3个党支部,并及时将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入其所在单位党组织中,加强了基层党员的管理。及时做好工作调动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混岗混编空岗固岗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党组会议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文件,严格按规定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对林业系统中层干部情况进行了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将借用工作人员退回到原编制单位工作;对2名符合条件的公务员、2名符合条件的事业干部提拔任用;对1名固岗人员进行了岗位调整。三是根据编制人员空缺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公开招录需求信息,争取及时补充缺编人员。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6.部分机构职能作用未发挥、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三定方案和有关工作要求,提高认识。二是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建设自然教育科普馆,努力发挥林业技术普及等作用。三是充实领导机构,调配年轻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人。四是《森林法》在2020年7月1日起停止办理木材运输证核发手续,木材检查站的主要职能消失了,为充分发挥木材检查站工作人员作用,转变木材检查站执法履职方式,制定了《仁化县林业局木材检查站转变执法方式工作方案》,整合优化林业执法队伍和执法方式,将检查站工作人员与县林业资源管护大队统筹使用,分组分片开展流动巡查,共同管护好我县的森林资源。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7.对巡视巡察、审计整改工作政治站位不够高,部分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文件精神,在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对照省委巡视仁化反馈意见,完成11项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部署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及时跟进落实情况,按期召开整改推进会,力争如期完成有关事项的整改。二是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在党组会议学习《关于仁化县机关公务津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仁化县建立健全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制度的实施办法》,熟悉掌握津补贴有关要求。对下乡伙食补助进行核查,已清退接受了公务接待又领取下乡伙食补助的补助款。分管领导对违规领补贴人员及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提高认识。加强差旅费补贴发放审核,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巩固整改成果,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巩固和拓展好县委巡察整改成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53525;邮政地址:仁化县建设路40号仁化县林业局;电子邮箱:rhly304@163.com。


中共仁化县林业局党组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