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丹霞开发区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11-16 14:56:10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上旬至2020年12月下旬,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党组开展了巡察。2月2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以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压实责任,切实抓好相关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7次巡察整改推进会和工作会、1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二)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方案。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制定了《县丹霞开发区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落实销号管理,逐条抓整改,逐项抓落实,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长效机制。根据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我委党组把整改问题融入日常工作中,查找制度缺陷并进行完善,坚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制定和完善制度18个,建立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真正抓好制度落实,巩固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县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委党组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共三大类20个具体问题,截至目前,20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将长期坚持。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会等会议第一议题落到实处;二是梳理出2020年以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总结工作成果,形成了《丹霞开发区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情况汇报》;三是制定了《2021年丹霞开发区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 “六保”任务工作举措》,结合开发区职责与园区企业实际,继续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园区企业“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相关工作。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丹霞开发区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召开党组会明确由党组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制定了《丹霞开发区党组成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分工方案》、《丹霞开发区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四是已按要求做到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五是认真指导下属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并要求下属党支部在支部会议记录本里记录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六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自学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强化理论知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和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组织实施;二是已对党组成员的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笔记、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笔记进行核查,对党组成员存在漏记的笔记进行了补记;三是规范学习机构设置。确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正、副组长,学习秘书不再由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担任,改由事业干部担任;四是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与总结、签到表进行了补充完善;五是深入学习,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强国、韶关发布、仁化发布”等载体及邀请县委讲师团讲师给全体干部职工讲党课方式加强理论学习。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明确了由党组成员分管扫黑除恶工作,将扫黑除恶纳入党组会议议题,定期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二是强化党组成员思想认识与社会责任感,党组成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当中,对照自身分管业务,排查涉黑涉恶可能性较大的领域业务;三是强化政企联动,加强与园区企业的沟通联动,将摸排出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线索报告驻地派出所,在巡察整改期间,配合周田派出所在产业转移工业园西力电源公司工地抓获两名以贩养吸的装修公司墙面大白施工员。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工作作风不实、风险意识不够强

1.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党组成员及党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二是自巡察结果反馈后,严格落实会议程序,会前确定议题并书面通知党组成员,会后编制会议纪要;三是涉及到“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县纪委派驻组组长参加,自觉接受监督;四是严格按照议事程序规范了党组会议纪要。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上级部门交办的工作久拖不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了党组(扩大)会,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巡察整改;二是每月各科(股)室负责人组织所在部门对工作久拖不办及效率低下进行查摆,核实上级交办事项落实情况;三是深入开展“六讲六比”作风建设,印发“六讲六比”作风建设工作简报,持续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基础设施工程推进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编写了《关于新庄新村安置房道路排水工程延期的情况说明》;二是已制定园区9个在建项目工期倒排表,督促施工单位按拟定的时间节点完成施工内容;三是每月对在建项目施工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四是制定了《丹霞开发区施工工地管理制度》《丹霞开发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流程》《丹霞开发区项目建设管理备案制度》,规范项目管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安全生产巡查检查重数量、轻质量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已制定《丹霞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求、检查人员、检查次数与检查质量;二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与园区41家企业签订了《2021年安全生产责任书》;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五一节前大检查,加大对园区工业企业的监管、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整改后的企业进行严格复查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四是积极与县应急局对接,组织工作人员参与安全生产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知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不够认真对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为企业服务职责,建立《丹霞开发区企业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制度》,成立领导小组,畅通企业反映问题受理渠道;二是完善了园区企业“一企一档”和“在建工程“项目档案资料,掌握企业及在建项目情况。三是已制定《丹霞开发区下访企业听取企业诉求汇总表》,由旅游宣传发展科做好企业反映问题的台账登记工作及跟踪落实工作。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下属单位医保待遇问题未妥善处理,存在社会风险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1、主动加强与下属事业单位国营大岭农场、上访人员的沟通协调,及时化解存在的社会风险隐患;2.已对大岭农场现有资产及资产出租情况进行造册登记,要求大岭农场做好现有资产出租收益管理工作,积累集体资金,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创造条件;3.下一步结合国家储备粮仓建设推进大岭农场历史遗留问题的有序解决;4、在解决大岭农场的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经多次与农场职工代表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经委党组会议研究同意从2021年11月5日开始持续每月对农场103名特定职工进行慰问,直到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为止。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7、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佐证材料不齐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相关佐证资料。完善发放 ‘两新’组织书记和兼职党建指导员工作补助经费,补充了代扣工会会员会费审批表,完善了相关的用工手续;二是对单位2017年以来报账的办公用品费、差旅费、劳务费再次自查,查漏补缺,完善了相关佐证资料;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加强财务管理,切实规范细化财务报销手续,制定了《丹霞开发区费用报销管理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依照制度履行报销手续,对审批不规范、佐证材料不齐全的一律不予报销。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外借公款长时间未收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党组会议明确公款收回落实人、收回时间节点,对借款人先后发出了催款函及律师催告函,要求其履行还款义务;借款人已于8月11日将欠款汇至开发区账户;二是进一步完善《丹霞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定公款不得外借;四是召开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财会人员学习《丹霞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提高领导班子和财务人员管理意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办公室和办公场所无标识牌、批示牌、不便于企业办事。

整改情况:对此问题立行立改,对办公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加强全体干部职工为企业服务的教育,办公室和办公场所已全部贴上标识牌,营造良好的企业服务氛围。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10、单位财务印鉴未分开保管,不符合财务管理的相关要求。

整改情况:对此问题立行立改,对财务人员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批评教育,提高财务人员和主要领导的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加强财务人员对财务规范的学习,指定单位财务印鉴已分别由个人分开保管,防范财务风险。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了丹霞开发区第一季度党支部书记会议,部署2021年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要点;二是制定《丹霞开发区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加强对下属党支部的指导、监督;三是挂点企业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对下属党支部开展工作指导及检查;四是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安全生产检查等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活动,展示党员风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党支部重要事项未经支委会讨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支部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并按程序由支委会讨论通过,党员大会上公布实施;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支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议事规则、议事程序、议事范围;三是已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抓好支部工作落实,确保支部重要事项讨论符合程序。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发展党员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对凯鸿纳米公司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入党志愿书》中支部召开会议讨论通过接收时间进行补填写;二是已对党委成立以来所发展的党员的入党材料进行重新审核对照,对所缺材料进行补充归档。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下属事业单位名存实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服务中心“三定”方案,制定下发了《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服务中心人员岗位分工方案》进行定人定岗;二是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仁化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服务中心机构编制方案》《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服务中心人员岗位分工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并根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明确由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了《丹霞开发区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丹霞开发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三是已对存在工作材料抄袭行为的工作人员通过谈话提醒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四是组织全体人员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是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下属党支部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六是党组书记与各分管领导、各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七是深入开展了谈话提醒工作,每季度上报纪委党风廉政室。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6、内部管理不严格,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单位工作职能,结合实际对原《丹霞开发区制度汇编》进行了认真梳理,重新明确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共18个,并经征求意见和审核校对后,分批次由党组会讨论通过,予以实行;二是加强管理制度的宣传和学习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常态化,对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管理制度的集中学习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作风和宗旨观念;三是已安排专人对全单位干部职工持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再核实并造册登记;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文件的审核把关,已严格按照发文程序加强对文件的审核把关,结合《丹霞开发区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发文前必须填写好公文呈批表并做好公章使用登记;五是完善了《公章使用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考勤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落实公章、公车使用管理、考勤管理。

整改状态: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做到真整改、真落实,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丹霞开发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的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

(二)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持续跟踪推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三)注重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园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邮政地址:仁化县周田镇新庄工业园富仁商务中心二楼丹霞开发区办公室;电话0751-6422238;电子邮箱:dxkfqbgs@163.com。



中共仁化县丹霞旅游经济开发

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党组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