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6-17 17:14:00
来源: 中共仁化县丹霞街道工作委员会
【字体:

根据市委第三轮县级交叉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8月10日至9月下旬,市县党委第十交叉巡察组对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委员会(以下简称“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0年12月25日,市县党委第十交叉巡察组向仁化县公安局党委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了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落实

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细化压实责任,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完成整改任务39个,同时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努力推动公安各项工作上新的台阶。

(一)坚持领导带头,明确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本局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巡察整改始终,引导民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本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余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承担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各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责,切实承担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

(二)落实责任分解,形成整改工作合力。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关于韶关市县(市、区)第十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43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局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部门各司其职、全员共同参与的整改工作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反思问题根源。本局党委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清单,主动认领问题,主体承担责任,实事求是、勇于面对,既分析共性问题,也查摆个性问题,深入查找内在根源,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诚恳听取意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而且必须要按照巡察组提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落实,确保整改由表象到实质,促进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巡察整改督导检查。本局党委将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工作任务,严格整改时限,采取对账销号制度,严格把控整改时间节点。通过专题会议、跟踪督办等措施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对整改工作缓慢的责任部门及时进行工作提醒,加强指导督促。并针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加强与县委巡察办的汇报沟通,积极寻求解决思路方法,确保按时高质完成整改。

(五)建立长效机制,固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存在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修订完善或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仁化县公安局督查工作制度》等14个内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规范行为,以长效机制有效堵塞工作漏洞,固化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方面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1)针对应知应会知识不熟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在党委会上与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高班子成员思想上的认识,改进学习作风。二是修订完善了《仁化县公安局督查工作制度》把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政治思想学习教育等情况纳入督查内容。三是加大学习督查力度,组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及时检验学习效果。四是将督查结果纳入《仁化县公安局纪律作风惩戒实施细则》和《仁化县公安局辅警纪律作风惩戒实施细则(试行))》,对学习效果不明显的,严格依据纪律作风惩戒实施细则处理,倒逼党员民警主动学习掌握应知应会知识。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在党委会上与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谈话,提高班子成员思想上的认识,改进学习作风。二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广东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的有关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重新修订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明确了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学习秘书以及有关部门警种的职责。三是组织学习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要求。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个别班子成员理论学习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学习纪律。二是责令相关班子成员在局党委会上作出检讨,提高思想认识。三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并落实整改措施。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1)针对部分班子成员没有深入开展调研,调研报告网上照搬照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明确了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学习秘书以及有关部门警种的职责。二是召开党委会议,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相关班子成员在会上进行检讨。三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四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每季度遍访全局基层派出所一次以上,每周至少2次深入分管单位调研督导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部分班子成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发言未结合工作实际,发言材料假大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二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三是组织学习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要求。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局党委对所属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二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三是编制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仁化县公安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并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通过加强考核,压实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四是召开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民主测评,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五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形式,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局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协调机制,建立由局属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并召开了联席会议,研讨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县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委书记在局党委会上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中谈话,明确了各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局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建立由局属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联席会议,研讨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4. 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不到位

(1)针对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局党委会讨论干部人事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委书记在党委会上对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中谈话提醒,提高了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的严肃性认识。二是修订完善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内容。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熟知集体决策的内容、范围、权限、项目安排、资金的性质和数量以及重要岗位的界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个别重大事项和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党委书记对分管局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分管局领导对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提高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对“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严肃性的认识。二是修订完善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明确了“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和资金使用审批权限。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和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熟知相关规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5. 聚焦主责主业力度不够

(1)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短板,案件线索核查不及时,部分线索长时间未办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委书记对分管工作领导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分管工作领导加强对线索核查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抽调10名骨干民警,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加强线索核查工作。三是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线索核查工作滞后原因进行分析,研究解决疑难复杂线索核查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各派出所和窗口部门结合日常工作为群众派发宣传单,积极引导群众如实举报线索,提高举报线索质量。未办结的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办结,并完成了线索清零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飓风2020”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对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重要性认识。二是召开了“飓风2020”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进行研判,部署推进工作。三是实行“飓风2020”专项行动战果月通报制度,对“飓风2020”专项行动成效排名后三位的部门,取消年终评选评优资格。四是举办了电子物证信息采集提取培训班,组织办案单位办案骨干民警对电子物证信息采集、提取笔录制作、取证航母操作等进行培训。五是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飓风2020”专项行动攻坚冲刺13个工作专班,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活动。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高危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分管治安工作领导对治安大队主要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提高对高危重点人员管控工作重要性认识。二是对局属各派出所高危重点人员管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组织对全县高危重点人员进行了排查。三是严格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了每名患者的管控文书档案,并将相关数据录入公安部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系统。目前已完成全县高危重点人员管控文书档案系统录入,并在每个重大敏感节点对高危重点人员进行走访。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不够有力,防范廉政风险不够到位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1)针对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时有发生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委员会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总体要求及具体要求,细化了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清单。二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政治轮训,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暂行管理办法》《仁化县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恶案件队伍纪律作风惩戒实施细则》《仁化县公安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规范了内部管理。四是针对党员民警执行“六大纪律”和领导干部履行“两个责任”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进行谈话提醒。五是严格落实明察暗访工作要求,通过暗访、网上督察、现场督察等各种形式开展对民警的日常督察工作,对违规违纪民警严肃进行处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三述报告”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局主要领导对相关班子成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作出深刻检讨。二是相关班子成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三是加强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打牢班子成员规矩意识。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分管局领导对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提高相关部门领导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主体意识。二是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领导干部风险排查制度》,明确了风险排查主体责任、风险排查内容,风险排查方式和时间要求。三是加强督导,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季度遍访全局基层派出所一次以上,每周至少2次深入分管单位调研督导工作,加强对风险排查工作督导。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作风建设不扎实

(1)针对局党委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局党委会对打击整治盗窃大货车柴油犯罪进行了研究部署。二是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了“飓风2020”专项行动攻坚冲刺13个工作专班,重点对电信网络诈骗、“两抢”、入室盗窃、盗窃“三车”、盗窃货车燃油等各类突出犯罪活动进行打击。三是以管辖的黄坑、周田、大桥等派出所为主体,对高速服务区盗窃货车燃油案件多发地段开展巡逻伏击。通过加强打击防范盗窃货车燃油案件多发的势头得到遏制。2021年1月至3月高速服务区盗窃货车燃油警情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59.4%。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部分民警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委员会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总体要求及具体要求,细化了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责任清单。二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政治轮训,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局纪委书记为全体民警作警示教育报告;组织全体民警观看警示教育片,用公安队伍身边发生腐败人腐败事教育警示民警。四是针对党员民警执行“六大纪律”和领导干部履行“两个责任”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进行谈话提醒。五是严格落实明察暗访工作要求,通过暗访、网上督察、现场督察等各种形式开展对民警的日常督察工作,对违规违纪民警严肃进行处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办理群众投诉案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政治教育。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体民警参加政治轮训,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深入推进县局“法治公安行动计划”,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对当前全县公安机关执法执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核查,并对相关办案单位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三是由分管治安工作局领导牵头,开展对相关投诉案进行核查,责成相关部门整改,并进行提醒谈话。目前该投诉案件已办结。四是开展执法培训,提高了办案民警的执法水平。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4. 内部管理不严格

(1)针对公务用枪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了仁化县公安局公务用枪管理委员会,并召开了公务用枪管理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公务用枪管理工作。二是制定了《仁化县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三是组织各职能部门认真学习《仁化县公安机关公务用枪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熟悉了自身工作责任。四是由监督室每月不定期对各部门民警枪支使用管理进行督查,对公务用枪管理不规范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及时整改。五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4名枪库值班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双人双锁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公安机关数字身份证书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了数字证书管理和信息查询专项整改自查自纠,并进行整改。二是全体民警、辅警签订了数字身份证书使用责任书。三是按照市公安局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数字身份证书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数字证书信息查询审批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5.财经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1)针对现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进行谈话提醒,提高对正确使用现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二是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并组织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进行学习,提高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原则上不再使用现金结算,现金收入必须及时缴存银行账户,严禁坐支现金。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未及时与下属企业脱钩,且在下属企业支出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大岭三连机动车检测站脱钩,目前已不存在在检测站发放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社保等情况。二是组织局班子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的通知》,提高了思想认识,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

(3)针对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资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大岭三连机动车检测站脱钩,并由县国资委对下属企业资金进行了处理。二是组织局班子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的通知》,提高了思想认识,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4)针对入账审核把关不严,入账资料不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并组织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进行学习,提高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三是针对社会化考场无发票的问题,积极和财政部门以及税务等部门沟通,目前已按要求补开发票。四是针对付咨询费无合同以及培训费用无相关培训文件的问题,已按要求补齐相关资料归档。五是严格执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加强对支出单据的审核把关,对报账单据要素不齐备的,坚决予以退回,确保违规报销现象不再发生。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6. 基建工程项目监管不严、前期费用核算不正确

(1)针对支付县城道路标志线工程款未按县公安局基建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执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修订完善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并组织局班子成员和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进行学习,提高局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仁化县公安局基建项目管理暂行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已全部纳入局党委会讨论决定。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建设工程监理费,且在工程完工未进行竣工验收前全额支付监理费余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二是修订完善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制定了《仁化县公安局“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试行)》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并组织局班子成员和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进行学习,提高局班子成员和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三是已根据工程进度以及双方协议在全额支付监理费用时扣除监理费用。四是严格执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对不规范、手续不健全、开支不明确以及其他未达到付款条件的合同一律不得付款,做到财政资金支出安全有效。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未将基建前期费用列入“在建工程”科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组织警务保障科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切实提高经办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三是已排查并将使用有误的会计科目重新调整至在建工程。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7. “三公”经费管理和发放津补贴不规范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局班子成员和警务保障科领导以及财务人员学习《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仁化县公安局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强化公务接待审批控制,严格执行接待管理规定和标准,坚持公务接待事前审批制度,坚决杜绝先接待后申请情况发生,接待费用原则上做到月结月清月通报。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各科所队负责人学习《仁化县公安局公务用车管理暂行规定》,提高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意识。三是完善车辆派遣与管理,全面实行定车定卡制度并已对每台车建立台账,详细记录修车、加油事项;局机关公务用车由警务保障科一名正职领导负责审批派车,并安排专人负责派车登记管理;各部门办案车辆,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批派车,内勤负责派车登记管理。四是由局监督室对各办案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每月不定期开展督查,对派出所的派车单及出车登记进行检查,加大对公务用车监管力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发放津补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主要领导对分管工作局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分管工作领导对警务保障科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组织局班子成员以及警务保障科领导和财务人员学习《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审计署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和《仁化县公安局财务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提高思想认识,杜绝发生类似问题。三是举一反三自查,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问题,对基层单位以高强度训练名义发放补贴的情况进行再排查,目前已有69人完成清退。部分清退金额较大,一次清退困难较大的,将按计划分期在期限内完成清退。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中。

8. 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熟悉掌握会费收支管理规定。二是严格按规定计提工会会员会费、拨缴经费。目前,已按照规定补缴未计提会费和拨缴经费,各类发放物品签收表也已补齐,相关超支费用已完成清退。

整改状态:已完成。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1.局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1)针对没有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二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三是编制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仁化县公安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并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通过加强考核,压实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四是召开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民主测评,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五是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了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党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二是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民主测评,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三是进一步完善《仁化县公安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并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压实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四是安排专人加强对党建述职评议资料的保管,确保资料保存完整。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针对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定一名局党委委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确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二是编制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纳入汇编,供局属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人员学习。三是组织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党支部层面的学习贯彻,严格按程序组织党支部换届选举和补选。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4)针对部分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定一名局党委委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确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三是编制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把《“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规章纳入汇编,供局属各党组织学习。四是进一步完善落实《仁化县公安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并对局属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考核,通过加强考核,提高了党支部对严肃组织生活的认识。五是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民主测评,提高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5)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指定一名局党委委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确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对党支部书记进行集体谈话,提高思想认识。三是编制了《仁化县公安局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纳入汇编,供局属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四是组织党支部委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章党规。五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程序流程,把准时间节点,注重确保组织程序的严谨性和合法性,确保发展党员程序合法合规。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针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充分,未开展谈心谈话,材料严重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和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加强班子成员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了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谈心谈话等各种形式充分征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意见。三是党委书记带头听取意见、分析研判,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交心,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其他参会人员做表率,督促参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保障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地进行。四是安排政工办一名民警专门负责对相关材料收集及归档。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2)针对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切实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班子党性修养及自觉性,一把手带好头,做到上率下行。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中结合巡察整改,认真剖析存在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并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3. 干部配备不合理,队伍管理不规范

(1)针对正股级干部空缺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局属各部门正股级职数配备情况进行了调研,摸清职位空缺情况;同时,对配备人选进行了摸查。二是已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我局中层领导选拔配备事宜。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中。

(2)针对基层派出所班子老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各科所队班子配备情况进行了调研,拟定了调整方案。二是已向县委组织部提交了《仁化县公安局关于人事调整人选提名的请示》,提拔一批科级领导干部,并对部分基层派出所领导班子进行调整。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中。

(3)针对辅警配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报县人社部门批准,新招录的辅警已全部分配到各基层派出所;二是基层派出所自行聘用,未纳入编制的临聘人员过渡事宜,已报县政府审批,目前仍在县政府走程序中。

整改状态:未完成,整改中。

(4)针对落实从优待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每季度遍访全局基层派出所一次以上,每周至少2次深入分管单位调研督导工作,及时掌握民警思想状况和工作困难。二是将新聘用的辅警全部分配到各派出所,缓解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三是严格落实民警年休假、健康体检等规定,组织全体民警和离退休干部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健康体检。四是将辅警纳入本局工会会员,与民警享受工会会员同等福利待遇。

整改状态: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坚持常抓不懈,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转化成工作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仁化县公安局党委将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深度整改,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巡察整改任务,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转化成工作成果。

(一)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核心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切实增强执行力,抓好组织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把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政治责任,狠抓队伍管理。继续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政治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队伍管理,开展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员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引导党员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最大限度地提升广大党员民警爱党敬业和遵纪守法意识,最大限度地让广大党员民警不犯或少犯错误,保持公安队伍的纯洁健康。

(三)着力抓实党建主体责任担当,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一岗双责”,组织专题研究全年党建工作发展方向、工作步骤、建设内容,制定党建工作方案对照实施,明确牵头管理责任。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四)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我局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着力构建长远,进一步研究制定、完善各项制度,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公安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802813;电子邮箱:rhxgajdw@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大道99号;邮政编码:512300。



中共仁化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