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关于《仁化县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听证会》听证结果公告

日期:2021-03-05 10:35:51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83号),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于2019年8月16日组织了《仁化县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听证会,现将听证会的情况公告如下:

一、听证会举行情况

(一)准备情况

2019年7月15日在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仁化县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听证公告,包括听证会听证事项、代表结构、产生办法、报名方式及报名截止时间。公告发布后,经审定产生了10名听证代表(包括市民代表4名、企事业单位代表4名、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1名组成)、1名听证支持人、1名听证陈述人、2名听证记录员、1名技术单位陈述人、1名旁听人员,共计16人。8月6日,在仁化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听证代表名单及听证时间、地点、听证事项。

(二)听证会召开

2019年8月16日上午9:20时,听证会在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八楼会议室召开。应到会听证会参会人员16人,实到16人。会议由听证主持人主持。会议按照下列议程进行:

1、记录员查明听证参加人的身份和到场情况;

2、记录员宣布听证纪律和听证会场有关注意事项;

3、记录员向主持人报告听证会准备就绪,请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

4、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开始,介绍听证员、记录员,宣布听证事项,告知听证参加人的权利和义务。

5、由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提出拟听证事项的理由、依据和有关材料及意见。

6、听证会代表对拟听证事项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具体内容发表意见和质询。

7、听证代表和经办机构最后陈述。

8、听证主持人宣布听证会结束。

二、听证代表主要意见

听证代表在听证会召开前都做了认真准备,发言紧扣主题,观点明确,发言踊跃,对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的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上,听证陈述人对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背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划分原则、划分依据、划定方案、管理要求做了陈述,代表围绕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的合法合理性、必要性及可行性发表了意见、建议。一致同意《仁化县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

听证代表对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

1、《仁化县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主要法律法规和技术依据有哪些?

主要法律法规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等;主要技术依据包括:《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村镇规划卫生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畜禽养殖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广东省畜禽养殖水污染防治方案》等。

2、划定本方案的背景是什么?与已经发布的《韶关市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的目的有什么区别?

背景是基于我县农业部门对畜禽养殖的调查结果,我县部分畜禽养殖场(户)位于河流、水库附近,且配套污染治理设施和资源化利用设施不完善,对我县水环境质量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部分水体水质有下降的趋势。为解决我县畜禽养殖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遏制我县部分水体水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结合我县实际,编制本划定方案。

本方案和已经发布的《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相同的目标都是为了优化畜禽养殖产业布局、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本方案划定的直接目的是更有针对性的保护水体水质。

3、本方案中的一级管控区与已经发布的《韶关市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中的禁养区主要区别是什么?占全县国土面积的比例有什么变化?

本划定方案中的一级管控区除了将已经发布的《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中的禁养区全部纳入外,还将自然保护区中的实验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家一级生态公益林及林业Ⅰ级保护红线纳入一级管控区。

已经发布的《韶关市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中的禁养区面积为629.6km2,占全县国土面积的28.3%;本方案中的一级管控区面积为771.3km2,占全县国土面积的34.7%。

4、方案实施和管理过程中如何处理与已经发布的《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重叠区域的问题?

本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包括一级管控区和二级管控区)与已经发布的《仁化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定方案》中划定的禁养区、限养区重叠的区域,执行严格的管理要求。

三、听证意见的处理情况

针对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向与会代表做了最后陈述,并采纳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进一步完善畜禽养殖特别管控区划定方案的依据。




韶关市生态环境局仁化分局

2021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