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2-26 17:31:57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仁化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住建管理局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2020年  5月 9 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住建管理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党组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并按照县委的规定和巡察组要求,以提升站位强化整改,建立台账细化整改,狠抓整改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公布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我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党组书记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

巡察意见反馈后,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股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方法步骤、整改内容及措施和具体要求等,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

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住管系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整改任务,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整改期间,我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针对“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短板,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实践能力有待提高”的整改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结合不到位,距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邀请县委讲师团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宣讲;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精神内容时,结合住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部署意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贯彻落实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存短板,部分惠民实事工程不能及时完成,离民众期盼有差距。”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1、举办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之“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氛围,并在仁化发布报道活动。2、垃圾分类试点实施方案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完成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市场化采购,选取物业较为完善的小区、机关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入手开展垃圾分类试点,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城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并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13万份,室内干湿分类桶1847个。3、按照倒排表,认真上门与住户进行协商,与丹霞新城一起与住户沟通,尽量满足住户要求。因单家独栋征收人提出补偿要求超出我县相关补偿标准,小部分征收人暂无法达成协议。(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整改完成,啸仙路征拆工作正在整改中)

3.针对“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够重视,落实危房改造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及时召开精准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安排危房改造专班督查工作小组,前往乡镇进行了专项督查。危房改造已经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到帮扶村,尤其是主要领导每周到帮扶村开展“一线双联”“民情夜访”,结合帮扶村具体情况,研究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讨论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凌溪村培育毛竹,里周村种植山楂、香芋、香菇。(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住建管理局党组案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清单。二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三是完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本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四是加强制度落实执行,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作不够紧密,行业治乱落实不到位。”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城建监察大队对行业内加强巡查监管,违法建筑查处职能于已划归自然资源局,县两违办牵头治理“两违工作”,我局积极配合两违办的两违查处工作。我局城建监察大队对行业内加强巡查监管,违法建筑查处职能已划归自然资源局,我局积极配合“两违办”的两违查处工作。龙井村与仁化中学交汇路口的水渠长期存在垃圾我局已安排北控公司及时清理。扫黑除恶线索已全部归档。(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党风廉政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

6.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廉政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已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项目风险防控一览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工作汇报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约谈相关负责人,谈话提醒相关资料已经进行归档处理。开展廉政教育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制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局机关安排财务等工作人员前往下属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印发《住建管理局考勤考核制度》。下属单位召开班子会,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章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已完善。(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对工程项目监管不严,违规审批突出。”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对施工许可进行核发。各项市政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施工有序进行。我局在核发房地产开发公司相关开发资质证书时,一是加强对审核、审批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审核、审批人员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者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再学习,使审核、审批人员熟知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做业务上的“明白人”。二是在核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资质证书时,严格按照《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77号)的相关规定,对房地产企业的专业人员构成、人数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审批、核发合法合规。三是将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质核发列入“三重一大”会议议程,由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决定房地产企业的开发资质的核发事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进行核发,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按相关规定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停止施工、予相应处罚。并加强巡查力度,维护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建设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加大力度认真检查。扣分标准按仁化县环境卫生作业考核办法实施。严格按照《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并参照执行地方管理操作规则《韶关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操作规则(试行)》。(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对下属单位管理宽松软,监管严重缺失。巡察组抽查县房管所及部分工程项目发现,县住管局对下属二级单位的管理不到位,导致违规违纪问题突出。”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整改成立领导小组,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已收回拖欠费用,剩余资金待项目竣工验收完成阶段一并收齐。租户拖欠租金因已移交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市场价格要经有资质的评估公司出具相关意见政府审批已通过,现严格按照新制定的市场价格执行。(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针对“执法跟进不到位,行政处罚执行力有待加强。”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此次整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适用法律依据准确,程序合法,文书制作规范、语言准确、归档及时。(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公务用车、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公务车管理制度,派车、修车按照程序做好相应记录,车辆维修情况表经经办人签名后,还需核定人及单位领导签字方可归档,我局将以此为鉴,立行立改。在活动中制定详细的方案,开支明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各项活动(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的示范作用不明显,机关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有待加强”的整改。

11.针对“局党组对党建的领导和指导欠缺,局机关下属站所、企业支部党建弱化。”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机关工委举办的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机关党委每半年对下属党支部进行一次工作检查。前往支部进行党建工作检查,及时对下属党支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协调解决。要求支部按照要求对党建资料进行归档。积极部署发展党员工作,所有程序均按照要求完成。已严格要求各支部按照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我局党委对下属支部进行检查。根据机关工委工作清单,在对支部进行党建工作摸排。按照要求,规定党费日,要求党员每月按时交党费在支部工作手册上详细记录党费收缴情况,在党员大会上公开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全部注册使用复兴壹号APP进行党费收缴。要全部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行换届工作,加强对换届的指导,专门的文件盒存放换届资料。(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不严格。”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制定了《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机构改革后、党组会议均为“一把手”“末位表态”,会议记录均有体现。(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3.针对“干部提拔任用不规范。”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征求意见)、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程序提拔中层干部。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提拔干部前制定考察方案,资料整理归档,建立专档专柜。我局已完善干部提拔任用材料。我局已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进行干部任用工作。人事干部及分管领导参加组织部举办的专题培训。(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对“对审计整改重视不够,后续整改跟踪不到位”的整改

14.针对“对扶贫领域巡察、审计整改不够重视”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仁化县住建管理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对于审计、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整改落实情况、明确整改时限。三是加大力度督查镇、村及帮扶单位安排专人跟踪没入住改造户的装修事宜,通过各方筹集资金为深度贫困户解决住房装修款。已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及时跟进。按照县委巡察要求,半个月开一次推进会,三个月整改完成。(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注重成果转化,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县住管系统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52422;邮政地址丹霞大道228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电子邮箱rhxjsjrmg@163.com。




中共仁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

2021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