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2-25 15:16:39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仁化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仁化县民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5月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三个不够到位、一个较为薄弱”等4个方面15个问题,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对“党的领导有所弱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整改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以建立学习型班子为目标,由局党组研究讨论通过《2020年仁化县民政局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及《2020年仁化县民政局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要求原则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撰写好读书笔记,由党组书记亲自检查落实情况,每季度对中心组成员笔记及学习情况适时进行检查。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氛围不浓厚问题的整改。已安排专人负责党务工作,每个月抓实党员理论学习开展一次,并做好学习记录。结合“一线双联”“民情夜访”和党员社区报到、支部共建、人居环境整治、创文等活动,每周落实安排党员志愿者到基层服务,切实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水平,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3)关于未将学习精神切实传导到退休党员干部问题的整改。我局定期召开县民政局退休党员干部学习交流会,召集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结合“我谈脱贫攻坚新成就”等活动主题,畅谈心得体会,同时帮助老党员学习广东党建云、复兴壹号等微信学习工具,为老党员建立专门微信沟通群,及时传达学习教育内容及支部相关活动精神。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议事决策有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部分业务长期不研究讨论问题的整改。我局已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会议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与相关股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列出工作清单,定期做好情况汇报作为党组会议上会议题。由局党组书记审核把关上会内容,目前已召开局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对局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研究讨论,并对下一年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形成长效机制,及时总结部署。

(2)关于制度建设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由局办公室负责,已全面梳理和完善局党组出台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不符合民政实际的制度和机制及时进行了清理,并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认真审议有关制度的出台和完善,并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后印发《2020年仁化县民政局制度汇编》。

(3)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局办公室新制定印发的《2020年仁化县民政局制度汇编》,熟悉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内容,确保依规按程序完善各项流程。

(4)关于集体决策不严谨,重要事项一笔带过问题的整改。我局坚决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末位表态制,规范党组议事和决策程序;由办公室负责人按规定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注重讨论过程和结果的记录,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组长或副组长参会,切实开展有效监督。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问题的整改。以提高局党组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为目标,由局党组研究讨论通过《2020年仁化县民政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研判民政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不强,保密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加强党员干部保密工作的教育管理,并在专题会议上强调部署,涉密文件均由局保密员按程序操作处理,不得随意借阅,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双周讲坛”暨单位保密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和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保密安全工作意识。  

(3)关于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结合民政实际,已制定和完善县民政局微信群管理规定和互联网工作群管理规定,安排专人管理微信群,并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作为群主,目前已实行全员实名制管理。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抓小抓细,督促按要求严格抓好执行,确保民政系统领域不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线索台账逻辑不清晰,上报材料不积极问题的整改。我局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强化局党组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与社会责任感,要求每位分管领导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当中,对照自身分管业务,排查涉黑涉恶可能性较大的民政领域业务。指定局扫黑办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材料、及时报送、分类台账等相关工作。

(2)关于线索摸排面不广、方向把握不够准,线索数量少、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压实分管领导责任,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融入分管工作当中,主动、积极发掘民政行业中疑似涉黑涉恶涉乱的业务工作,对排查工作不力的分管领导及负责人给予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  

(3)关于专项整治工作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严格加强督导村小组基层治理工作,结合村小组工作实际,协助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规范村务公开宣传栏,定期向群众公布村务情况,充分发挥党群理事会在村委(社区)的民主监管作用,全面形成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管理模式。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殡葬管理监察队形同虚设、管理检查职能缺失问题的整改。县殡葬管理监察队目前已设立办公场所及牌匾标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在编人员已通过考试申报领取广东省从业执法资格证,并按要求落实和开展殡葬行业执法工作。

(2)关于敬老院监督、指导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对巡察组现场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传导到相应镇(街)敬老院,要求落实立即整改,对11个镇(街)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情况加强明察暗访力度,确保敬老院服务质量不减和安全管理到位,现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同时我局党组班子成员按照分片挂点联系制度,不定期对全县11个镇(街)敬老院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敬老院立行立改,落实安全保障和服务管理工作。

(3)关于社会救助工作不扎实,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加强审核申报材料,全面加强对申报材料的时限、逻辑性、完整性的要求,严格把关;通过开展认真自查,对往年因时限要求造成领导漏签的资料完成补签;进一步强化临时救助金额发放的规范管理,制定相对科学合理的发放标准和工作流程,以确保社会救助政策依法依规有效落实。同时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等整治行动,进一步完善制定相关工作机制,完善低保等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认真梳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逐一排查执行落实情况,重点围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和社会救助规范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措施,规范流程,依法依规认真核实好台账资料,明确审核审批主体责任,落实好经办服务程序和各项救助政策,不断提升社会救助能力水平,实现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实,社会救助程序精准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精准高效。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议程,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制定《仁化县民政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职责。

(2)关于廉政建设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我局制定了《仁化县民政局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报送县政府审核备案。同时已召开党风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任务进行分解并设立台账,并签订好党风廉政责任书及党风廉政承诺书。

(3)关于谈话提醒工作开展不扎实,廉政教育有偏失问题的整改。已修订完善局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局党组书记加强与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同时要求局分管领导及时与相关股室负责人及干部职工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沟通交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关于防范重大风险责任不强问题的整改。我局制定《仁化县民政局关于民生领域重大风险防控处置工作方案》以及局业务社会风险点排查,明确责任,同时要求局党组成员及股室负责人、局属单位负责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场所,及时抓好督查整改。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已修改完善局考勤管理制度,由局办公室严格按照规定落实考勤审批和管理。

(2)关于个别党员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问题的整改。由局党组和局机关党支部负责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双周讲坛”等活动定期由不同业务股室干部职工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培训教育,并由局分管领导及时对分管股室干部职工开展日常谈心谈话、提醒谈话。

(3)关于救灾物资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针对巡察提出部分救灾物资无台账记录问题,我局立即通知各镇(街)复印交县民政局汇总,并已全部收集归档。该事情反映了对救灾物资监管不够细致,程序不规范等问题,我局通过完善救灾物资管理规定,对发放物资流程进行规范化管理,2019年5月机构改革后,我局救灾工作业务已移交县应急局,救灾物资储存管理发放等业务已移交县发改局。通过巡察发现问题,我局在干部职工会议上,教育广大干部举一反三,提高思想认知,端正工作态度,对各项业务工作的资金发放,项目管理上切实做好发放记录,审批记录等台账资料。

(4)关于采购一批棉被和大衣签订合同金额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通过认真汲取此次经验教训,对工作疏忽造成巡察整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并对此进行了整改: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教育。通过开展教育学习,全局上下树立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恪尽职守,落实责任,认真审核合同等文书。二是结合双周讲坛等活动,加强了《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文书的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端正工作态度,汲取经验教训。通过整改落实,努力培养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工作理念,确保不再出现因为责任心不强而导致工作失误的现象。

(5)关于敬老院建设工程项目验收、保障手续不完善问题。反映出我局养老服务体系专项建设资金的分配和下拨工作仍不够规范。我局在召开全县社会救助业务培训暨敬老院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中,向各镇(街)分管民政工作的领导(敬老院院长)、敬老院管理人员等提出意见,认真督促指导各镇(街)严格把好敬老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签署、验收手续等流程关。同时县民政局作为监管部门,每半年由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镇(街)敬老院开展检查,建立有效管理的长效机制,重点排查安全隐患、项目资料台账等内容,并于年底进行考核评分,以督促敬老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我局已修改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明确了无公函不接待的工作要求,以及接待标准和配餐人数,并组织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加强学习有关规定,严格按规定规范接待工作。

(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我局对违规发放的多领电话补助已全部追缴到位。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问题的整改。我局已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除特殊情况,所有公务活动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否则不给予报销。

(2)关于报账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我局已修改完善财务、差旅费、公务接待、办公用品等管理制度,严格按各项费用报账的机关规定提供报账资料支付。

(3)关于会计基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明确要求财务会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财务会计有关规定进行核算和记账,已将没有更换的会计凭证进行了更换。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对“党的建设有所缺失,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较为薄弱”的整改

1、针对“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我局已建立健全县民政局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好局党组责任清单、党组书记责任清单,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列出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构建好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2)关于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强问题的整改。我局已制定仁化县民政局党员发展计划,在疫情期间局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全年共有4名同志提交入党申请。  

(3)关于阵地建设缺失问题的整改。我局严格执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由党务工作者定期进行内容更新,同时已按要求在局5楼党员活动室添置党旗等“六有”元素。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质量偏低,效果不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民主生活会会议程序缺失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组成员的自我剖析材料,严格按有关程序和要求落实好会议记录和工作流程,由局党组书记严格把关,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分管领导及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会,会后资料报送县委组织部及县纪委监察室报备。

(2)关于组织生活会议不正常问题的整改。我局认真开展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心谈话活动,从严把关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班子成员的发言稿、剖析材料等在会前报主要领导审阅。局支部组织生活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对过往开展的组织生活会及补选支委委员,均按程序进行资料台账报备。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支部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已安排一名专职党务干部做好党建工作,定期开展理论学习、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和开展支部主题党员活动日活动,严格按要求召开支委会、上党课,并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营造良好党建氛围。

(2)关于会议要求不严问题的整改。局党组班子成员定期到挂点村开展党课辅导,2020年局党组书记已到挂点村开展“七一”党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辅导。

(3)关于党费交纳不及时、不主动问题的整改。对2019年个别退休党员未收缴的党费已补缴到位。2020年未出现未缴、少缴党费党员,并于7月开展线上交纳,及时帮助退休党员使用手机交纳党费。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 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错误表述领导班子职数问题的整改。我局已将《中共仁化县民政局党组工作情况报告》中错误的表述及时更改。

(2)关于中层领导干部配备不齐问题的整改。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局咨询了县委编办和组织部门的意见,并已向县委编办提交分设股室的请示。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对“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1、针对“对县殡仪馆专项审计问题整改监督不到位” 问题,对县审计局对县殡仪馆专项审计调查中指出的“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擅自核定收费标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1)县殡仪馆未缴交的行政事业费已全部缴交至县财政局。

(2)县殡仪馆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收取运尸费。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对县殡仪馆专项审计问题整改监督不到位”问题以及县民政局长期挂账问题仍未得到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

(1)县殡仪馆向县民政局所借款项已归还至县民政局;

(2)我局积极与县财政部门对接,按反馈意见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并按程序作销账处理。

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为电话:0751-6359696;邮政地址:仁化县丹霞大道8号仁化县民政局;电子邮箱:rhxmzjshjzg@163.com




中共仁化县民政局党组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