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1-27 16:20:07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0年以来,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扎实开展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理论武装一是通过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意识,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法治政府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政数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和办公场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体要求,制定了《政数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做到监管全覆盖。

(二)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企业开办专区”和投资建设审批服务窗口,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为企业提供建设项目审批咨询、全流程指导和审批服务。二是完善优化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运行机制,2020年5月,韶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在仁化县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上线运营,实行“一窗通办”。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优惠政策兑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制定《仁化县行政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方案》,进一步精简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压缩项目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招商引资和联审联批监督组,开展招商引资和联审联批监督工作,着力提高招商引资和联审联批工作效率。

  2、完成乡镇权责清单制定工作。按照市、县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乡镇权责清单工作。通过对部分职能部门和部分镇(街)开展调研等大量前期工作。经过由相关部门报送、政数局梳理、征求相关部门和各镇(街)意见、组织召开部门协调会、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等程序,最终形成了《仁化县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职权下放目录(第一批)》。完成了乡镇权责清单制定工作,进一步扩大了乡镇一级的服务管理权限。

3、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信息汇聚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培训,各部门对监管事项做到应领尽领、目录清单编制规范,实现动态化标准化管理,推动同一监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并指导各部门对执法监督人员信息、行政检查行为信息、行政处罚行为信息等监管方面的信息准确录入,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做好全面对接国家“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配合完成国办“互联网+监管”第三方评估。事项实施清单率达100%。

4、优化四办集成服务。进一步在全县推广使用韶关市“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加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居)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能力,2020年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事项进驻率99%,依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率92%,“最多跑一次”事项96%,网办率99%,“全市通办”事项超过400个。

5、推进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标准化、规范化管理。2020年完成了政务服务大厅一、二、三楼以及十二楼会议室的升级改造,对“应进必进”部门和事项纳入到政务服务大厅。新增了婚姻登记窗口、婚检及孕前检查窗口、社保医保窗口、派出所窗口等。明晰大厅标识标牌工作,将大厅一至二楼分区设立A、B、C、D、E区,使整体布局更加合理,视觉效果更加醒目。

(三)优化法治环境,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1、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统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充分应用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统一电子证照平台和统一物流平台等公共支撑能力,支撑互联网+不动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整合不动产登记、税务、房产交易三个部门,设立不动产联办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

2、加大“粤省事”宣传推广力度。一是多次下发通知、文件,督促单位公职人员带头注册,带动身边亲人朋友注册使用;通过召开全县“粤省事”宣传推广培训动员会议,组织全县 100多个单位,进一步落实宣传推广工作任务。二是设立服务咨询站,发动群众参与。在群众密集处设立服务咨询现场,通过耐心解答,赠送小礼品形式,开展“粤省事”推广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粤省事”的知晓率和使用率。三是部门联合推广。联合人社、交通、教育、文广旅体等部门积极开展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景区等线下宣传推广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台卡及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和张贴海报等群众喜闻悦见的方式,让更多企业、群众体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3、做好“粤商通”推广应用工作。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张贴“粤商通”海报等宣传资料,通过LED大屏滚动播放展示宣传短片,进一步提升广大市场主体对“粤商通”平台的关注度和使用率;督促办事窗口等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企业注册和使用粤商通 APP,提高“粤商通”的注册量。发动各镇(街)、各有关单位,结合企业、个体工商户填报《消防安全承诺书》等具体事项为抓手,做好“粤商通”推广应用工作。

 4、加强政务外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履行好网络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制定了《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电子政务网络接入服务管理规定》《机房管理制度》等网络安全管理相关制度并严格落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完成了政务外网建设延伸到村一级工作,为镇村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和新OA系统工作提供保障。

(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积极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落实好“三审”和保密审查制度,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重大决策、地方法规、人事任免、新闻发布、工作动态等信息。2020年仁化县政府门户网站关于政府重大决策、政策法规、人事任免、新闻发布、工作动态等信息累计发布5158条。

2、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新媒体发布和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做好信息公开管理和更新工作,每周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检查,督促提醒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和及时更新。加强考核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并按照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推进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建立仁化县政务公开清单,并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开。

3、建立完善了仁化县政务公开清单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4、做好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各项工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基础。

2020年,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的理念能力需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二、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积极推进“无纸化”学法进程,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教育,强化法律学习辅导,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学法常态化。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权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提供便捷的行政管理服务。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规定和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确保我局的重大政策合法有效。对于影响大、涉及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主动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公众意见的采纳情况。三是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对文件的主要内容及出台的必要性作出解读,便于群众的理解和执行。

四是提高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水平。一是加大 “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粤省事、粤商通等系统推广应用,加强系统培训和推广力度,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二是提升服务意识。强化县、镇、村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一体化系统平台使用和操作水平,提升业务服务能力,提高为民办事效率。结合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事项通办能力。梳理县、镇、村三级可通办事项清单,在全市范围统一事项基本要素标准的基础上,打破事项办理中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实现跨县(区)通办、跨镇(街)通办、跨村(居)通办。提升“数字政府”安全能力。做好全县各单位电子政务外网使用的统筹工作、网络安全工作,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检查,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整体提升全县“数字政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网络信息安全。探索适合仁化“数字政府”建设的运营模式。学习借鉴兄弟县(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探索“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加强“数字政府”管理规划和业务统筹,促进“数字政府”可持续发展。



仁化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