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6 11:33:30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韶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韶发﹝2016﹞11号)、《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仁化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和县依法治办的要求,学法、懂法、用法,并组织实施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做到规定工作到位,日常工作富有特色。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充分熟悉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二)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谭卫财同志任组长的县医保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逐项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依法履行工作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县委的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制定本县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措施;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二)依法做好医疗救助审批发放工作。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对受理的项目严格把关,认真审查,规范审批。我局2020年100%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2021年医疗保险共9115人;每月和社保、民政等部门及时对接,开展医疗救助工作,救助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医疗救助14354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730.2353万元。

(三)放管服方面。依托“一站式”结算系统,实现医疗保障、民政、扶贫等部门信息共享,推进服务无缝衔接,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有效的简化了结算程序,方便了群众,减轻了负担。同时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证明事项,除制度规定外,医保及医疗救助的审批办理均无需证明事项。

(四)依法做好医保监管工作。

1.加强宣传。为了切实开展好我县的医保集中宣传活动,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进一步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维护基金安全,开展宣传2次,共派发宣传海报、小册子、折页等资料三万六千余份,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动漫宣传片四百余次,最大限度提高参保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2.加强监管。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医疗行为,保障基金运行秩序,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4月成立了专项检查小组,制定了《2020年仁化县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和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今年5月15日召开了医保基金监管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2020年共发出书面整改通知书5份,整改建议有50多条。同时我局注重线上线下联合监管,结合智能监控平台,加强日常巡查,2020年,我县医保智能监控平台共发现可疑数据约一万余条,追回违规费用16万余元。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工作,认真做好贯彻落实《仁化县2020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医保政策等文件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法制专栏,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法律知识考试、普法教育、典型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及时反映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的实际行动。

四、加强培训,强化能力

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如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网络学习等,让工作人员学习医保政策、法律知识、规章制度、依法行政政策法规等知识。通过学习、培训,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明显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

五、下一步工作

2021年度,我局将在依法行政方面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学习。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悟,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积极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二是要认真学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及医保政策制度,提高政策运用能力,从而提升行政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要明确宣传重点,重点宣传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标,重点宣传医保政策法规,通过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如设置宣传展位、宣传海报、一封信或采用网络电视等媒体,让医保政策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我局依法行政打下良好基础。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全面推进医保大数据智能监控工作、建立并完善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的同时,着力推动建立医保信用评价与管理制度,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建立医疗保障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实施守法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仁化县医保局

202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