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石塘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10-07 09:40:49
来源: 本网
【字体: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3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石塘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3日,县委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石塘镇党委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始终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勇于担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

(一)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落实督办,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同时,明确镇党委对巡察整改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

(二)周密部署,明确工作任务。

县委巡察反馈会后,我镇就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将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分解。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具体的整改责任领导、承办部门和整改时限,切实把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整改要求上来。同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抓严抓实。

(三)落实责任,扎实推进整改。

镇党委书记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力亲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谈话提醒反馈问题中点名的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亲自到县里协调整改工作,经常听取整改工作情况,积极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在镇党委书记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责任分工,紧盯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认真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并督促指导好分管部门和挂点村的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密切沟通配合,共同推动整改落到实处。

二、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实施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

(1)党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得不够深,悟得不够透,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不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会议精神多数停留在传达学习的层面,未能很好地结合本镇的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工作实际进行务虚研究,融会贯通。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学习;二是印发了《石塘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的制度;三是在党委班子分工上明确由党委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四是落实了一年至少向本级党委和上级宣传部门汇报两次意识形态工作制度。

(2)运用党的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巡察期间,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组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进行理论测试,部分班子成员的测试成绩不及格。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邀请县委讲师团到我镇宣讲辅导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安排中层及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机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二是镇党委书记对理论测试成绩不及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2.脱贫攻坚工作不扎实。扶贫产业发展缓慢、管理不到位,存在较大风险。

(1)石塘镇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山楂种植项目于2018年8月开始实施,总预算投资为49.6万元,资金来源为“人均两万”的财政扶贫资金。截至2019年2月,该项目已投入资金28.3万元。由于后续投入资金出现缺口,该项目基地建设和日常运营管护出现较大问题,2019年7月底,巡察组到实地察看时,该项目基地杂草丛生,草比树苗还高,部分树苗有枯萎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发展风险。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对山楂基地进行了风险评估,并加强基地的管护,对杂草进行清除,并组织镇干部投工投劳,补种了500多棵山楂树苗。目前,基地苗木长势良好。

(2)“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2018年的危房改造户仍未入住。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入住困难,现贫困户已入住安全住房;二是举一反三,对全镇危房改造户进行排查,确保全部入住。

(3)扶贫信息系统没有及时更新。

整改情况:已完成。建立了扶贫基础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机制,明确了数据信息共享的基本内容和各部门的责任,确保扶贫办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3.开展“六讲六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

(1)“六讲六比”作风建设开展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大会,对持续推进“六讲六比”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下发了《石塘镇作风建设日常考核处置实施意见》的通知;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宣传,2019年共发出作风建设活动简报10期;三是强化“六讲六比”监督检查,全年共发出通报9起,其中关于违反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的通报共5起,关于推动镇重点工作的4起。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做到抓在日常、融入经常。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二是建立石塘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组织工作清单,加强了党群、政府系统支部管理,落实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教育;三是制定《石塘镇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检查清单》,指定党群、政府机关支部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检查督促组织生活和学习教育开展;四是对个别班子成员笔记潦草、他人代抄现象由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

4.扫黑除恶工作不够坚决有力。

(1)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在各村(居)显眼位置安装了固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牌;二是定制了一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的宣传品,如宣传抽纸、宣传单张等,结合“一线双联”、文艺活动、“民情夜访”等发放到各家各户;三是通过各村(居)企信通平台向群众发送了8000多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宣传短信;四是组织人员对镇街沿线居民商户进行问卷调查宣传。

(2)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对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十大类内容认识不清。

整改情况:已完成。利用综治例会、干部职工大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议等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重点打击十大类内容。

(3)台账不够完善,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通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议及现场指导等方式对村(居)资料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并完善了镇村相关台账资料,同时组织镇扫黑办业务人员不定期对各村的台账资料进行监督检查。

(4)文件落款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印发了《石塘镇关于进一步规范文件和信息材料上报的通知》,加强日常文件审批。

(二)政治建设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

5.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重部署、轻落实。

(1)党委会议基本是以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等文件精神为主,极少有根据本镇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或者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到位、是否取得相关成效进行会议讨论或通报。

整改情况:已完成。在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等文件时,结合本镇当前工作展开讨论和部署工作,并适时通报所部署工作的进展情况,工作落实完成后,由分管领导对专题进行汇报、总结。

(2)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对“三重一大”事项没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

整改情况:已完成。涉及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石塘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进行决策,如:涉及5万元资金以上的项目和中层干部提拔等事项。

6.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

(1)政治理论学习存在较严重的“上热下冷”现象,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够,对分管领域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比较模糊,不清楚自身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点。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列入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内容,邀请县委讲师团成员到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宣讲辅导,并由各挂点领导下村开展宣讲;二是印发了《石塘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和《石塘镇关于调整班子成员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工的通知》。

(2)干部保密意识不强。部分不宜向社会公开的资料未注明“内部资料,注意保存”的字样。

整改情况:已完成。在班子会和党政办工作例会上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保密知识,增强干部保密意识。

(3)广告宣传管理不严。广告宣传内容不规范,辖区内广告牌疏于管理,户外宣传栏版面破损,内容把关不严且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转发《韶关市公益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二是加强巡查,及时清理过时和破损宣传栏和横幅标语,建立每月巡查工作台账。

7.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认真严肃,存在形式主义。

(1)未按要求进行述职述廉。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度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由镇党委书记牵头进行把关;二是镇党委书记对述职述廉报告连续2至3年的内容相似度非常高的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2)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存在形式主义。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建立了《石塘镇2019年度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审查登记表》,对民主生活会个人材料进行认真审查和签字;二是组织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大局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要求梳理个人存在问题并对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四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班子对照反馈问题清单检查个人存在问题,并积极落实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

8.履行“一岗双责”有欠缺。

镇党委对抓党建工作政治站位不高,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党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关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提高抓党建工作政治站位,明确班子成员每月至少督导检查一次挂点村的党建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反馈至镇党委,推动“一岗双责”的落实到位;二是在2019年11月底对全镇开展了为期一周“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清账行动”,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集中整改;三是建立农村、社区、机关、两新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清单》,将三会一课、远程教育、党费收缴、党员管理、党员发展、一线双联等列入工作清单。

9.一段时期内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

(1)干部选拔任用未经党委研究决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了《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规程和具体工作要求;二是完善了2019年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中党委研究决定的有关工作。

(2)干部选拔任用未完全按程序进行。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了石塘镇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套资料模板,进一步完善了干部任前审查、任前谈话、廉政鉴定机制。

10.发展党员问题较多。

(1)“异地入党”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2014年5月以来排查出的2名“异地入党”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二是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单位确认机制,有固定工作单位人员需提交所在单位无党组织建制的《确认函》,无固定工作单位人员需提交个人《承诺书》。

(2)政审不严谨,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发展党员备案审查机制,单独致审查函到公安机关、计生部门、综治部门进行审查;二是加强所在支部的审查管理,发展党员政审情况必须由支部书记签字。

(3)程序不符合规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完善了发展党员25个步骤文书模板,做到全程纪实;二是各支部发展党员党委备案时均需提交支委、支部大会讨论环节原始会议记录佐证,确保程序正确、时间符合。

11.政治理论学习弄虚作假,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

(1)镇党群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弄虚作假。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石塘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组织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镇领导班子挂点联系支部工作;二是对党群支部、政府支部等机关支部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由镇组织委员任指导组组长、2名组织干事任具体指导员,每月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工作清单需由组织办指导员签名确认,夯实机关支部日常运转监督力度,防止“灯下黑”和弄虚作假。

(2)大部分村(社区)党支部“三会”并在一起进行召开,支委会议召开不规范、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了《关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列入每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清单》,压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制。

(3)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支委不健全,长期少于3人,“三会一课”以镇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召开,以主要领导班子授课为主,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未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切实加强机关支部党组织设置的监督力度,将“三会一课”“是否配齐支委”列入每月机关事业单位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清单”检查范围;二是落实上级机关支部统一换届工作要求,统一在2019年4月份开展了换届,补齐空缺支委;三是加强党建指导员对机关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双重组织生活。

(4)学习联系实际不够,走过场、形式化,自觉性主动性不强,个别支部书记学习笔记他人代抄。“固定党日+”开展不正常。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联系工作实际的指导,切实将上级理论精神和工作要求融入到日常学习;二是镇党委书记对笔记存在代抄现象的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制作了《三年行动计划应知应会“一纸清”》《主题教育应知应会“一纸清”》《党员应知知识》,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12.对基层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深入,日常监督不到位。

(1)远程教育学习流于形式,应付了事,未按要求收看教学课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了《关于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将远程教育学习平台开机情况、记录情况列入每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清单》;二是定期检查远程教育电视信号和《韶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管理手册》的填写登记情况。三是加强对远程教育操作平台的使用指导,让每一名村干部熟悉开机、操作流程,掌握点播技巧。

(2)对外出的流动党员经常性监督管理不够,少数党员长期失联或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切实加强失联党员的排查和处置工作,对社区支部个别失联党员复联后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恢复党籍;对个别党员提出退党申请由支部进行了决议并予以除名处置;二是建立《石塘镇流动党员组织生活登记表》,加强各支部对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记录登记,同时结合年终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评星定级,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进行处置;三是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组织了一批流动党员到支部报到,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动员在家的流动党员参与防控值守、入户宣传等工作,动员流动党员通过微信捐款等形式参与到抗击疫情中来;四是各村居建立党员联系群,不定时在微信群里发布学习资料和宣传党的理论政策。

(3)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欠缺。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组织镇村干部开展了干部廉政培训,强化了镇村干部的廉政意识;二是加强村“三务”公开的监督检查,组织村“两委”干部强化学习了党章党规及农村“三资”管理规定;三是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充实查处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案件的力量。

(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

13.公务接待、差旅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加强公务接待前的审批工作,完善相关接待手续,严格控制接待标准。财务人员严格把关会议费用开支及差旅费支出,严格执行有关报账规定。

14.解决民生问题有待加强。

(1)下中坌村卫生站因选址问题迟迟未建,未能满足周边群众就近医疗的愿望。

整改情况:已完成。通过联系县教育局及县有关部门,协调村小学内一小块地解决下中坌村卫生站选址问题。目前,下中坌村卫生站已建设完毕。

(2)上中坌村朱屋组的环村公路未硬底化,当地村民反映意见较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朱屋组环村公路硬底化工程全长约400米,于2020年6月底动工,2020年7月20日竣工。该环村公路实现硬底化后,极大便利了村民出行和农机通行,惠及人口73户315人。

(3)镇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缓慢,群众反映意见强烈。

整改情况:已完成。督促仁化县银龙供水有限公司抓工程进度,12月26日自来水升级改造工程进行全线试压供水。

15.村级财务管理问题较多。

(1)会计核算不规范,未按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未建立会计账进行会计核算。

整改情况:已完成。2020年2月20日对村财务人员会计制度、相关财务管理知识进行培训,确保会计账目规范核算。

(2)津补贴发放依据不足,专项资金的使用与文件的规定不符。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发放依据不足的津补贴进行清退,补齐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的材料后再按照标准发放;二是2019年9月各村(居)重新制定村(居)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操作规程。

(3)部分费用支出未取得合法凭证,村委会财务公开数据不全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对相关费用支出补开了正规发票,并从2019年10月开始根据“三资”财务系统的数据填制报表。

(4)未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部分办公设备未列入固定资产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三资办”加强监管,按会计制度要求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于2019年9月补录了2017年以来1000元以上的固定资产。

(5)三资平台系统上资产出租的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确认核实,并在三资平台交易台账上进行修改保存。

(6)签订的部分租赁合同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整改情况:已完成。于2020年2月20日对村财务人员进行了《农村承包合同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确保今后租赁合同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7)部分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会议费支出未按规定附会议通知,餐费支出无实际用餐人员签到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长期挂账的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形成了会议纪要,并在账目上进行了清理。二是加强对报账材料的审核,无实际用餐人员签到表的一律不予报账。

(8)村集体资产出租未采取招标、公开竞投、公开协商等方式确定经营者。

整改情况:已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平台从2019年12月启用,村集体资产出租都在交易平台进行挂网交易,确定经营者。

(9)部分大额支出通过现金支付。

整改情况:已完成。强化农村财务资金监管,2018年7月开始无大额现金支出。

(10)审核支付材料不严格,存在村委会会议签名代签情况。

整改情况:已完成。制定《会议支出资金管理办法》,并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今后不出现村委会会议签名代签情况。

(五)党的纪律建设不够严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

16.“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1)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不重视,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通过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增强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和班子成员对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重视,杜绝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对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不重视,认识不到位的现象。

(2)镇纪委监督作用未发挥。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调整石塘镇党政班子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二是抓扶贫产业发展项目监督,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把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工作中,有效发挥纪委的监督和震慑作用,杜绝两个责任不落实的现象;三是开展了廉政教育、谈话提醒和对违纪受处分党员的跟踪教育,强化村干部的日常监管。四是监督、压实部门责任,整改纠正了津补贴发放依据不足问题。

17.制度执行力度不够,账务管理领域廉政风险较大。  

整改情况:已完成。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内部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石塘镇内部管理制度》(包括考勤考核、采购管理、公务接待用餐、车辆管理等制度)。同时,做好党政办人员的分工,确保每项工作有具体的工作人员跟踪落实。

18.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力。

根据粤字会审[2017]1221—2号审计报告关于石塘镇第二轮扶贫开发重点村—光明村涉嫌挪用扶贫资金用于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的问题,至巡察期间依旧未按审计意见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已按县审计局意见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

经过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镇党委将以巡察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整改成效,为我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一)夯实政治基础,坚持将问题整改抓在常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精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选人用人、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机制,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在党风好转上,体现在政治生态净化上,体现在干事创业上。

(二)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进一步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明岗明责,真正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加强精准扶贫、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重点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为抓手,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

(三)提高思想站位,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提升党建水平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稳健发展。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以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抓手,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生活。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当成基础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完善层层抓党建的工作体系,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和“青苗” 培养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94008;电子邮箱:stz6394008@163.com;邮政地址:仁化县石塘镇人民政府党政办;邮编编码:512324。




中共仁化县石塘镇委员会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