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春坑水仁化县段、里周水、前溪水、康溪水、山背水、半奢水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的公告

日期:2020-09-30 16:30:55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切实加强河湖管理保护,避免围垦占用、乱挖滥采、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和水环境质量,保障河道正常运行、河势相对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韶关市河道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仁化县组织开展了春坑水仁化县段、里周水、前溪水、康溪水、山背水、半奢水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现公告如下:

一、划界范围

1、春坑水仁化县段,从白马垇至黄坑镇肖屋划界河段长约12.306km。

2、里周水,从长江镇古城洞至长江镇大村桥划界河段长约19.305km。

3、前溪水,从城口镇新部至城口镇新屋龙划界河段长约9.094km。

4、康溪水,从丹霞街道石江头至丹霞街道锦江河出水口划界河段长约15.076km。

5、山背水,从丹霞街道磨刀坑水库至丹霞街道山背划界河段长约1.852km。

6、半奢水,从城口镇瓦撩排至城口镇新屋龙划界河段长约11.93km。

二、划界标准

1、春坑水仁化县段,春坑水汇入百顺水河口至詹屋村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詹屋村至古竹村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古竹村至春坑水源头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2、里周水,里周水汇入锦江河口至介板厂位置河段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该段堤防级别为4级,该河段有堤防河道以堤防背水侧坡脚线外延5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线,该河段无堤防河道为20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介板厂至牛尾岭下游陂头处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牛尾岭下游陂头至古城洞河段两岸均为山体及农田,故该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3、前溪水,前溪水汇入城口水至西河电站河段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该段堤防级别为4级,该河段有堤防河道以堤防背水侧坡脚线外延5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线,该河段无堤防河道为20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西河电站至新部村河段两岸均为山体及农田,故该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4、康溪水,康溪水汇入锦江河口至山背村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段堤防级别为5级,该河段有堤防河道以堤防背水侧坡脚线外延5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线,该河段无堤防河道为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山背村至康溪水源头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5、山背水,山背村至黄屋村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黄屋村至观音山水库泄洪道出口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6、半奢水,半奢水汇入城口水河口至东河水电站河段右岸防洪标准为20年一遇,该段堤防级别为4级,该河段有堤防,以堤防背水侧坡脚线外延5m作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半奢水汇入城口水河口至东河水电站河段左岸防洪标准为不设防,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东河水电站至半山水村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半山水村及河坝村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河坝村至塘湾村河段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塘湾村至叶屋村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叶屋村至东坑村防洪标准为不设防,该河段以现状岸线向外延伸10m确定为河道管理范围线;东坑村至瓦撩排村(划界终点)河段防洪标准为5年一遇,该河段无堤防,5年一遇洪水淹没线即为河道管理范围线。

三、管理要求

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在河湖管理范围内,禁止下列行为:

(一)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湖稳定、危害河湖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湖行洪的活动。在行洪河湖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秆作物。

(二)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设置拦河渔具。

(三)堆放、倾倒、掩埋、排放污染水体的物体以及清洗装贮过油类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车辆、器具。

(四)非法采砂、取土、爆破、钻探、挖筑鱼池。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侵占、毁损堤防、水闸、护岸、抽水站、排水渠系等防洪工程和水文、通信设施、防汛备用的器材、物料和河长制公示牌、河湖划界公告牌、界桩等。

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和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附件: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图.rar



仁化县水务局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