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闻韶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30 10:57:05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3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党委开展常规巡察。12月19日,巡察组向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镇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我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2019年12月19日召开巡察反馈会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整改要求,我镇照单全收,虚心接受,诚恳落实整改。提高全镇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上下合力,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对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

(二)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

在巡察反馈会后,我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问题整改工作小组及办公室,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的问题,研究制定了《闻韶镇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及台账,明确了每项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各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根据整改方案,认真对照检查,细化和完善整改措施。

(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

2019年12月19日我镇召开党政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12月24日召开党政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和自身的不足,正确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上下一心,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在整改期间,我镇多次召开了巡察整改推进会议,听取各责任部门及各村(社区)的整改进展情况,确保了整改成效。

(四)层层安排部署,明确整改责任

明确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具体负责人,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把整改任务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明确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及各村(社区)负责人亲自负责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结合实际建立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级级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责任网格体系。

(五)加强指导督查,推进整改进展

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五大方面的问题,由镇纪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跟踪指导和监督。对各责任部门和各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推进整改进度,对督查出来的问题,予以通报,对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部门予以表扬,对整改不到位、进度缓慢的部门予以批评。

(六)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长效机制

根据整改方案和问题导向,新建制度19项,完善相关制度6项,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我镇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有所弱化,担当意识不强方面

1.落实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不够到位。

(1)“三清一改”工作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认识,加大“三清一改”和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干部带头等方式,结合拆旧复垦项目,加快拆除进度和拆后清运工作,做好道路规划、拆后复绿等后半篇文章;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生猪养殖户思想工作,签订了停养协议,并完成去功能化。整改前闻韶镇共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1116间,23255.36平方米,占总拆除间数的35.03%、总面积数的35.23%,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截至目前,闻韶共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3129间,66012.48平方米,占总拆除面积数的100%。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自供区农网改造推进工作力度不足,闻韶镇自供区农网改造仅完成一半,其中江南村欧坑老屋组村民不同意农网改造,严重影响了闻韶镇自供区农网改造进程。

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8月17日与供电局对接,召开座谈会,研讨自供区改造问题,研究制定初步方案,8月18日县政府和县供电局领导到我镇调研并确定改造方案,我镇成立工作专班,进驻江南村开展自供区改造推进工作,8月19日镇供电所和镇村干部入户做好欧坑老屋组全体村民的思想工作,并与村民签订协议书和承诺书,同意由仁化供电局接管并进行农网改造。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

2.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1)统筹部署抓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定期召开会议,统筹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各村(社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挂点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指导检查村(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做好佐证资料,利用“红袖章”队伍开展日常巡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镇扫黑办联合派出所、应急中心开展专项排查和线索摸排,落实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抓宣传发动力度不够,宣传只求完成任务。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压实班子成员和村(社区)支部书记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指导各村(社区)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宣传资料及宣传物品,开展户外宣传活动及入户宣传,制作固定宣传牌,张贴宣传画报,各单位每天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组织法治志愿者结合法治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通过整改,扫黑除恶工作宣传力度得到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提升,参与的积极性也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对软弱涣散村整治缺乏有效措施,工作未见成效。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高度重视软弱涣散村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分管党群副书记亲自驻点抓整顿;定期召开党委会研究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结合“六讲六比”作风建设的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支部党员教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村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教育,通过镇班子成员亲自帮带,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镇纪委对个别村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再次出现工作作风不实或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将进行严惩。整改后,切实解决了村干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有效扭转了工作局面,促进了工作的顺利进展,我镇软弱涣散党组织顺利通过了验收,并取得优秀等次,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二)思想建设有所虚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方面

1.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性不够,思路措施跟不上。

(1)镇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比较肤浅,没有学深悟透做实。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按制度落实学习,并加强对个人学习笔记的检查,对学习笔记不完善的要求及时完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各班子结合自身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发展规划和措施;坚持将学习列为镇党委会第一议题,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做到学深悟透,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发展规划和措施,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学习记录。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学习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制定《闻韶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督促班子成员及时完成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好相关宣讲资料归档,并上报县相关部门;各班子利用民情夜访、一线双联,结合实际做好工作调研,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深、学透,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学习,闻韶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镇党委理论学习成效进一步拓宽到村到户到人,缩短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距离。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部分中层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高中层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认识,使其清楚了解自身工作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点,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制,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各部门制定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清单,增强各部门责任意识,并加强风险点的防范。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未能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党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日常考核机制,并确保全镇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镇党委每个季度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汇报并布置意识形态工作,及时传达县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每半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宣传部门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每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并要求做好会议记录。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未落实意识形态日常检查考核机制,2019年无定期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未建立相关台账。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下发《闻韶镇关于做好2019年度村(社区)班子和干部绩效考核及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考核工作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机制中,明确意识形态内容是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镇党委每个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定期将风险排查情况上报到县,及时完善台账资料,做好资料归档。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4)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无舆情信息队伍。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成立镇级舆情信息员队伍,各村(社区)也成立村级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向镇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将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2020年度工作计划中,各班子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含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有待提升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指导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印发《闻韶镇2020年组织工作要点》,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为实现《三年行动计划》作支撑;完善各类党建工作台账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更新党务公开栏,做好各项台账资料的存放;不定期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反馈存在问题并做好整改落实;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例会,利用镇党校加强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固定党日+”活动开展不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闻韶镇固定党日+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指导,提高固定党日活动质量;定期开展固定党日+活动,严格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签到,规范活动资料,做好固定党日资料存档,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镇党委;把各支部完成“固定党日+”活动情况列为年终考核项目,督促活动正常开展。整改以来,各支部陆续到董塘安岗村、城口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及铜鼓岭烈士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党性修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支部固定党日活动质量明显得到提升。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对党费收缴不重视。

(1)闻韶镇党委对个别党员长期不交纳党费没有采取组织措施予以处理。

整改落实情况:由支部书记对该党支部个别不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严格按照党费交纳标准按月足额交党费;确有生活困难的党员按照有关程序报备,适当减少党费缴交额度;建立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事项的通知》,对长期不交纳党费的党员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健全,收缴方式未建立正规记录(会计账簿)。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事项的通知》,健全党费收缴管理;规范记录台账,各党支部在支部工作手册中记录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建立会计账簿,收取党费后规范开具收据;按规定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安排镇专业人员做党费会计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发展党员不规范。

(1)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支部没有安排人在规定时间内找申请人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程序,各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按规定派人进行谈话,同时做好资料存档,避免遗失;加强指导,定期跟进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利用镇党校定期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培训。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党员考察登记资料不全。

整改落实情况:由专人负责规整入党资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流程收集资料存档,对入党资料重新进行审核,并再次进行完善;加强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培训,增强党务干部的业务知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发展对象思想汇报材料过于简单存在走形式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相关资料,各支部组织委员严格把关,各支部上交的各类材料镇基层组织组严格审核,避免出现走形式现象;组织培训,增强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发展对象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定期向党支部进行汇报,切实提高汇报材料质量,杜绝存在走形式的现象。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四)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欠缺。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个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个别班子成员能够直面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上下功夫,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增强宗旨意识,提升个人政治素养,树牢了为人民服务思想,对工作上的问题认真思考,勇于担当,统筹协调做好自己的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带头表率的作用。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会风会纪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会议管理制度》,统计参会人员到位情况,镇纪委对会议的纪律进行全程监督,对干扰、影响会议进程的情况进行责任追究;购买了手机存放柜,会议时根据会议需要将手机放在手机存放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重点工作作风不实。

(1)扶贫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每周定时召开扶贫专题会,组织党政班子、支部书记、扶贫联络员学习扶贫业务知识,讨论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严格落实访贫问效,入户核实贫困户家庭收入情况,对贫困户情况进行再次摸底;与民政办对接,并入户调查,核实纳入低保的要求和条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三清一改”工作资料存在弄虚造假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镇村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镇规划办工作人员加大对各村的业务指导并到村委会核查原始资料,经核查,有两户农户的废旧牛栏(1间)和废旧碾米房(2间)为共墙的并排建筑,因此用的是同一张佐证图片,不存在弄虚作假现象。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3)扫黑除恶工作作风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压实班子成员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责任;开展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以制度管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得到落实,矛盾纠纷能得到及时化解;镇扫黑办联合派出所、应急中心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工作排查;高度重视线索问题,以扎实的作风认真开展线索摸排,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对线索严格落实“两查三对比”、“六对接六查找”、“一案三查”、4个100%机制。在疫情期间结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巡查和打击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民生领域问题较多,存在社会风险。

(1)闻韶镇边远山村孩子上学出行困难,学生只能依靠私人面包车到闻韶镇学校和幼儿园上学,私人面包车超载严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工作,召开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会议,对全镇私人营运车辆进行排查,约谈营运车主,发放交通安全告知书,签订委托书,配合学校做好交通安全意识宣传;联合交通、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整顿镇区交通秩序,打击超限超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镇派出所加大上下学期间巡查值守力度,维护交通秩序,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在全镇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家长、接送车司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了,确保学生上下学的安全。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闻韶镇加油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成立加油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跟进,并加大与县自然资源局、县发改局的沟通,加快项目进度,同时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汽油行为,发现一处打击一处,消除安全隐患,私人卖油点已全部进行整改,减少了安全隐患。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闻韶镇有约50%山林权属证未发放,影响经营生产,群众意见大。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成立林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林权类不动产权证的申领与核发工作,各村也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现已100%宣传到位,群众已积极到有关部门申办。加快生态林核定工作,积极化解山林纠纷,现生态林补偿款发放率已达到73%。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

5.信访维稳不稳定因素长期积压,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老上访户进京上访问题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我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访维稳工作,结合主题教育和根据《关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信访问题领导包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化解历史积案重点是化解老上访户问题,涉法涉诉案件人员经过思想教育和沟通交流,也不再上访。通过法治宣传,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非法和越级上访群众逐渐减少。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

1.落实监督责任不力。

(1)镇纪委未能运用好“四种形式”开展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我镇制定了《闻韶镇作风建设督查问责工作方案》《闻韶镇镇村干部从严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发挥监督主体责任,加大对镇村干部的明察暗访和督查问责力度,发现违规违纪或工作不力的问题,按相关规定进行严惩,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镇纪委办案效率低,对个别案件办理超过规定时限。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制定了《闻韶镇纪检干部学习及考核制度》《闻韶镇2020年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方案》,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沟通交流,增强理论水平,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经费支出不规范。

(1)财务内控制度存在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闻韶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加强财务的管理;组织我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并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出纳、会计、镇长印鉴由本人各自保管,并对财务人员进行教育。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每月支付给饭堂承包人的餐费未以发票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饭堂管理制度》,完善《闻韶镇内部管理制度》《闻韶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规范饭堂的管理,明确规定饭堂开支凭发票报账,党政办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饭堂,并与财务人员认真审核饭堂报账票据,对不符合要求的票据不准入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饭堂会议用餐,会议签到人数少于用餐人数。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会议管理制度》《闻韶镇饭堂管理制度》,完善《闻韶镇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闻韶镇人民政府采购办法》,严格按制度规范饭堂的管理和物质的采购,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做好会议签到,严禁超标准用餐。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发票开具方与收款方不一致。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闻韶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增强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严格规范报账和支付程序,对发票开具方与收款方不一致的,一律拒绝支付和报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5)无文件依据发放加班费。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财务人员到财政所核查发放依据不足的加班费明细表,并通知相关领取人员退款,各领取人员于2月底已把领取发放依据不足的加班费退回到镇政府账户,今后严格规范对津补贴的发放管理,无文件依据的津补贴不予发放,杜绝再次出现类似的现象。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3.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1)工程未结算。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施工方的沟通,督促施工方解决问题完成结算;邀请县相关部门到现场调查,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商讨解决事宜;加强和规范对工程的监管力度,对工程的施工进行全程监督。该工程8月中旬已完工,已到财政局办理了相关手续,已完成结算。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工程直接发包给个人。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相关资料,今后严格规范工程发包程序,加强对工程的监管,按要求做好工程验收,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工。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3)工程违规不备案。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施工方及县财政评审中心联系,补齐相关备案资料,今后加强对工程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工程程序和资料,杜绝违规施工现象。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工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1)未按规定向工会会员收取会费。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2020年度闻韶镇工会经费使用方案(试行)》,规范工会会费的收取和经费的使用,从2020年1月起按规定收取工会会员基本工资的5‰作为会员费。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未成立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使用进行监管。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工会经费审查工作制度》《2020年度闻韶镇工会经费使用方案(试行)》,规范工会的收支,召开工会代表会议,选举出新的工会主席、工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对工会经费的使用进行监督。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3)购置办公设备未遵循政府采购程序,以不合法凭证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的问题,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执行《闻韶镇人民政府采购办法》,对不合理的票据一律不准入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5.审计整改不到位。

(1)对市审计局2015年审计提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对往来款项挂账未整改问题,成立了临时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清查会议,委托第三方公司对挂账往来款进行清理,已导出明细清单,对应收、应付账款进行分类核对,逐一逐项做好核对清账工作,已出具闻韶镇资金挂账清查审计报告(初稿);对违规租赁国有资产问题加强与承包方沟通,做通承包方思想工作,已到承包期的资产政府已收回,并进行公开招投标;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问题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清理,现清理工作已完成,已出具固定资产清查初步结果。该问题正在整改推进中。

(2)对县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虚假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每周定时召开扶贫专题会,组织党政班子、支部书记、扶贫联络员学习扶贫业务知识,讨论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加强扶贫干部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审计整改工作,明确整改要求和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6.对下属企业水电管理所管理缺位,廉政风险突出。

(1)未建立财务管理制度,资金安全隐患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水电管理所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现金坐支的管理,规范大额资金的交易,加强对水电管理所财务的监管,组织水电管理所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业务水平和廉政意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未建立公务接待管理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水电管理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禁超标准和超范围进行公务接待;镇政府加强对水电管理所公务接待的监管,不定期对水电管理所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将进行严惩。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3)未建立资产管理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水电管理所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做好资产登记,对新购买的物质进行入库登记,建立账本,由专人负责管理,镇政府不定期对资产进行检查核实,确保资产不流失。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未建立资产盘点管理制度,定时对资产进行盘点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水电管理所资产盘点管理制度》,加强对资产的管理,定时对水电管理所资产进行盘点及折旧登记,镇政府不定期对资产盘点情况进行检查核实。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5)未建立工资薪酬管理制度,工资、补贴、加班费发放没有明确的规定,随意性大。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水电管理所工资薪酬管理制度》,规范各项工资补贴和加班费,退回个人领取的不合理工资补贴;加强对水电管理所工资补贴发放的监管,发现有违规发放现象,将从严处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7.对村级财务管理不到位。

(1)普遍存在津补贴发放依据不足,发放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未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发放的津补贴进行追缴,完善相关发放程序,制定《闻韶镇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财务的监管,不得违规发放津补贴,确保资金使用合规。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2)各村(社区)部分费用支出未取得合法凭证,未以正式发票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财务的监管,按程序和规定严格把关,报账票据要以正式发票入账,各村(社区)自查后对未取得合法凭证报账的票据到税务部门补开正式发票入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大部分村会议费支出未附会议通知,餐费支出无用餐人员签到表。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财务的监管,严格审核会议费报账资料,会议费报账必须附会议通知、图片、会议纪要、用餐人员签到表等佐证资料,佐证资料不齐的一律不予报账,并对佐证资料不齐的会议费支出进行补充和完善。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4)村委会财务公开数据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办法》,各村(社区)在规定时间内将各类财务报表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镇级相关部门也及时在党风廉政信息平台对各村(社区)财务报表进行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5)部分村存在大额现金支付、工程缺少结算、验收资料和未预留保证金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闻韶镇村(社区)级财务管理办法》,加强对各村(社区)财务的监管,杜绝大额现金支付,各村(社区)严格规范报账程序,工程报账必须要有合同、预算、结算、验收报告等相关资料,工程完工后按施工合同结算款的3%缴纳工程质量保证金。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落实常态管理,坚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效

我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式”,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完善的制度,结合实际不断完善,堵塞制度漏洞,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我镇各项事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子邮箱:rhwsdzb@163.com;联系电话:0751-6231025;通信地址:仁化县闻韶镇党政办公室。



中共闻韶镇委员会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