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30 09:21:36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3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人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扎实落实整改工作

人社局党组于2019年12月23日县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的当天,立即召开了党组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落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局党组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带头整改,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难题。局党组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及工作职责,分别牵头分管股室部门开展整改。各责任部门针对整改内容细化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员及工作要求,精心谋划,抓好落实,全局迅速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整改的良好格局。巡察组反馈的六大类,18个具体问题,48个细化问题,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局党组和局属各股室部门对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系统梳理,新制定涉及学习、监督、管理、财务、风险防控等制度共8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8项,形成了《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度汇编》,建立起工作长效机制。

二、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具体落实情况

(一)政治意识方面

1.党的领导弱化,党组核心作用未充分体现问题

(1)党组会议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强化党组核心作用,完善了《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完善了会议程序,召开党组会提前书面下发议题至各成员,实行会议签到制度,会议签到表附在会议记录后。党组会议、局班子会议分别确定记录人,严格按要求记录会议内容,分管领导把关内容,会后三天内出会议纪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党组书记、“一把手”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

(2)党组决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要求下属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的决策:一是严格执行党组决策,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二是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确保党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3)工会职能未有效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工会会议讨论决定局工会事项,涉及申请资金等问题由局工会及时向局党组请示,其他事项及时向局党组通报。完善工会工作资料,确保充分发挥局工会作用。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1)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局党组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了意识形态文件精神,提高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体党组成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述职报告中。同时,充分发挥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每年不少于2次组织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加强意识形态日常工作,注重收集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资料,定期开展自查自纠。

(2)未能在行政、行业管理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局党组注重抓好意识形态学习,利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大会等加强意识形态学习,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让全体干部职工形成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于一切工作中的意识,切实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制定了《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任务目标、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在所有工作所有过程当中。

(3)政治理论学习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加强和规范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每次学习均有记录、心得体会,并加强资料整理收集。

(4)网络群组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充分发挥人社局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群组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并要求严格遵守。加强各股室网络群组管理,对单位内部网络群组进行统一登记,要求各群主不定期发布提醒通知,提醒大家健康用群。

(5)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制定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成立了由分管意识形态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宣传阵地监管小组,指定专人定期自查宣传阵地内容更新情况,把“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落实到各类阵地管理中,确保阵地可管可控。切实加强对单位宣传栏、LED电子宣传屏等的建设和管理,更换了一批宣传栏,同时加强对意识形态知识的宣传,加强对宣传阵地内容更新的管理,确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深入问题

(1)个别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每月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党组成员从思想源头上重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做起,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支持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依法履职,加大对案件的查处和打击力度。

(2)频繁更换扫黑除恶联络员,工作交接不顺畅,工作比较被动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指定专人为扫黑除恶联络员,认真做好了工作交接手续,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3)台账资料不完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指定专人负责扫黑除恶工作,案情分析研判会议纪要、受案登记表、回复情况说明等台账资料已按要求完善。同时,完善了线索排查、管理、反馈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台账,做到一条线索一个卷宗,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4)报送材料不及时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指定专人负责,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按时按质报送资料。

(二)组织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2020年开始坚持每半年召开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拟定《2020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党组成员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增强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承担起相应的党建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有关工作:一是组织学习《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提前将党组会议议题及讨论研究的内容发给与会人员知悉,扎实做好会前相关准备工作记录。二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内容,指定专门记录人员和统一使用党组会议记录本。三是严格监督检查党组会议记录情况,强化对会议记录质量的自查,严格区分专题会议记录与一般会议记录。妥善管理党组会议记录,专人保管,严格保密。

(2)党务公开内容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白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和时限。公开内容必须全面真实,实现从“公开什么群众就看什么”到“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转变。严格公开程序审核备案,建立党务公开工作登记台账,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归档有关材料。要求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按时公示发展党员情况,当月底公开每季度收缴党费的情况,使用党费情况及时公开。

(3)党员教育管理缺失、党员党费交纳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2019年7月份起,我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通过与退休党员电话沟通和上门拜访的方式,全部完成收缴党费工作。

(4)未按要求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2019年9月19日人社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支部27名党员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党员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后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部署落实工作。

(5)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学习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局机关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结合党支部达标创优工程,落实党员评星定级量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巩固了学习成果。在支部微信群作了通报批评,要求各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认真做好“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我局机关支部制定了《2020年县人社局党支部委员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安排表》定时检查党员的学习笔记。

2.县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形同虚设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县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原有党员37名,包括36名流动党员和1名在职党员。2019年经与县直机关工委沟通协商,决定将36名流动党员关系转出后将该支部撤销。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成功转移31名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剩余1名在职党员及4名关系一时难以转移的流动党员。2020年6月19日,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向县机关工委请示,将这5名党员关系分别转移到人社局支部、社保中心党支部及就业中心支部后撤销县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6月24日县机关工委批复同意了人才中心党支部的请示,当天完成了5名党员关系的转移并撤销了县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在整改过程中,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对建立联系的流动党员均按时收缴了党费,并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与流动党员联系,实行线上学习,完成党员教育,组织党员在线上开展“三会一课”等学习,完善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

3.选人用人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副股级干部

(1)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组织认真学习了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迅速将工作方案和政审材料进行了归档。

(2)人员混岗混编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局党组认真对照单位编制情况,认真梳理,确保人社局工作人员岗位、编制清晰正确,抽调人员已全部退回原单位安排具体工作。

(3)超职数配备副股级干部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免去了超职数配备的6名副股级干部职务。

(三)作风方面

1.行业扶贫不精准,就业促脱贫工作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一是我局加强与县扶贫部门对接联系,加大对各镇(街)人社所的业务指导工作力度,按要求做到数据来源统一准确、数据口径一致,并立即完善到位。二是实施精细化就业服务。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准确掌握其基本信息和就业需求,按照推荐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不同类型,做好就业岗位推送,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和有序就业。三是开展精准扶贫就业援助活动。结合“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行动日”等专项活动安排,加强与劳务对口帮扶镇的区域劳务合作,实行双向推荐,将岗位信息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将贫困劳动力信息向用工企业推送,充分发挥驻镇村工作组帮扶和引领作用,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

2.工作责任意识欠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我局按立行立改的要求,立即暂停该贷款贴息,并联合经办银行与其本人协商于2019年9月4日追回全部贴息资金,已缴回国库。为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我局严格按照《关于明确我市创业带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韶人社函〔2014〕272号)、《关于下达扩大失业保险支出范围试点资金的通知》(韶人社函〔2019〕211号)、《转发关于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韶人社函〔2019〕243号)和《关于进一步明确创业担保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韶人社〔2019〕159号)要求,把好贷前审核关和材料审核关,做好贷前调查工作,明确创业担保贷款对象范围,明确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支出经办流程。同时,加强管理,进一步与财政、金融、人民银行及经办银行协调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使用管理规范。

3.不作为,外借公款长时间未收回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经积极与承建公司沟通协调,加大追款力度,该笔资金已于2020年1月10日全部追回并转入单位帐户。

4.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经常性开展关于作风方面的意识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改进和提高工作作风。加大作风方面工作的自查力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本职工作是否尽职尽责、工作流程是否便捷高效等进行自查,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在今后工作中,文字材料分管领导必须把好关,力争每一项工作不出纰漏。 

(四)管党治党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问题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主体责任教育同开展、同落实,经常提,重点讲。从2020年开始坚持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2020年上半年的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已于6月3日召开。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签订了2020年领导班子廉政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面,使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发展。

(2)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加强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规定。加强与派驻纪检组人员沟通联系,确保党组讨论“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都有派驻纪检组人员参加。

(3)谈话提醒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落实党内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话提醒,在今后的谈话工作中,注意对党员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谈话提醒、诫勉谈话。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仁党廉发【2016】3号)要求,提高谈话记录的质量,实行“一季度一报送”。

(4)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认真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制定了《人社局2020年廉政风险清单》,修改完善了廉政风险防范相关制度。涉及人才招聘、培训、上级专项资金审批发放等重点工作的职建股、就业促进股、人才局、专业技术股等重点岗位建立了风险防控制度,并要求按制度严格开展工作,防止廉政风险发生。同时,对全局各股室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分析,制定了《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廉政风险防范承诺表》,制定防范措施,抓全抓实,精准防控,形成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2.财务管理不规范,报账把关不严格

(1)大额度公车维修内部审批不严问题

整改工作:整改完成。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大额度公车维修进行审批,并要求相关人员签字盖章,进一步完善了《仁化县人社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目前已按制度执行。

(2)现金管理随意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加强现金管理,要求财务工作人员及时做好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由分管领导加强检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3)报账资料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我局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规范报账程序,严格把控报账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合法合规,把工作做认真做细,确保报账资料盖好章,经办人、复核人、审核人均签好名,分管领导做好把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4)审核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建立由政工制表、财务复核、分管副局长审核的长效审查机制,并将资金发放问题列入《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把控资金发放审查关。

3.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

(1)县就业局集体领导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完善了《中共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试行)》,要求下属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及时向局党组汇报。督促县就业中心(原就业局)2020年1月起按要求正常开展班子学习、执行重大事项班子会议讨论决定、研究部署就业创业工作,加强监管落实,完善相关记录,局党组不定期进行督查。

(2)县人社局对县就业局监管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完善了监督机制和汇报制度,要求下属单位重大事项及时向局党组汇报,成立督查小组,定期开展督查。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

1.要求不严,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发放不规范的津补贴已全数追回,并存入单位账户。今后对每一笔资金的发放,我局都要求经办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具体文件,分管领导把好关,严格按要求执行。

2.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进一步完善了《仁化县人社局公务接待工作制度》,严格实行接待审批制度:一是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同城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二是确实需要安排接待的,需由被接待单位出具公函、明确接待事由、接待人数和职务,经接待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按照规定进行接待。同时,严格按照程序报账,公务接待结束后由负责接待股室(单位)填写《仁化县人社局公务接待审批表》,明确来人单位、接待事由、陪餐人员、用餐地点、预计金额等事项,报局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携带发票、审批表、公函交由财务室报账登记。

3.工作误餐超标准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仁财行[2016]37号文、韶财行[2019]97号文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仁化县人社局公务接待工作制度》,明确误餐费用报销情形及误餐补助费标准,目前已严格按照规定和标准执行。

(六)履行不力,行政执法方面

1.行政执法力量薄弱问题

(1)2018年3月前,县人社局执法人员均无行政执法证,不能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2018年4月已有7人参加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

(2)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进一步充实了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执法力量,加强执法工作,目前在编在岗人员6人。

(3)行政执法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长期坚持。劳动监察大队严格按照《广东省劳动监察条例》《劳动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企业开展监察,对检查出有问题的企业及投诉案件依法作出行政处理。

2.劳动保障案件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成。目前已按照《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有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理案件,完善办案程序各阶段资料。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52127;邮政地址:仁化县新城路59号;电子邮箱rhxrsjb@163.com。



中共仁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