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28 10:28:09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3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仁化县档案馆进行了巡察,2019年12月2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密部署

(一)端正态度,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在整改上发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相统一,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馆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馆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在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馆班子专题会议中专题研究了巡察组反馈的各个问题,班子成员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了逐项认领,并研究提出整改措施。12月26日召开了馆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开展深入剖析,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深刻反思,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并讨论通过了巡察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2020年1月2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部署整改各项工作。

(三)紧抓进度,全面整改

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我馆制定的整改落实方案,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整改,明确整改着力点,要求牵头领导和责任股室在限时内逐条对照检查,逐件研究整改,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注重建章立制,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细致梳理,由办公室牵头,各股室联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对已不符合实际的,过期的制度规章进行了废止和更新,整改期间制定了11个制度,重新修订了10个制度,废止了12个制度,积极完善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五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二、聚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对政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政治意识有待加强

1.政治站位不高,贯彻新思想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以建设学习型班子为目标,党支部、馆班子身体力行,带头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和馆班子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认真学习,在完整的准确的理解和学习理论原著及精神实质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

(1)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手抓决策部署,一手抓贯彻落实,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政令畅通。

(2)严格执行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坚持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馆长末位表态。

(3)完善班子议事制度,研究调整了《仁化县档案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明确了会议相关要求。规范班子会议程序,每月指定相对固定的一日召开馆班子会议,班子成员前期深入研究提出相关议题,会前由办公室汇总各班子成员议题,做好充分准备,会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坚持馆长末位发言原则,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4)完善了党支部议事制度,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支部委员会议事制度》,坚持支部书记末位发言表态,发扬民主精神。

(5)加强办公室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培养,规范记录会议内容,尤其是民主表决等重要环节发言内容。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思想建设虚化,政治理论学习不紧不实

1.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在理论学习中结合我馆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2)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培养,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责任意识,组织学习了县直机关工委《转发县委组织部关于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的通知》,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对支部会议记录、学习材料等资料及时整理完善,脚踏实地,做实做牢。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抓党员干部学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牢固树立持之以恒、深钻精研的学习态度,不断扩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和学有所成,适应各项工作和创新任务的新要求。学习笔记记录过于简单的同志在1月党支部委员会议上作了自我批评,同时支部书记对其开展了谈心谈话,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

(2)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的检查和督促,抽查各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完成情况,对不按时按质完成学习的,督促其限时整改。检查结果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建设弱化,组织工作有待加强

1.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

(1)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对党员考勤、参加会议情况进行详细记录,规范会议记录书写,对每次会议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责令进行整改。

(2)加强“三会一课”资料的保管。提高认识,注重支部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文件材料的收集和整理,目前已完成对2019年度支部会议、学习、党员管理等材料的归集整理,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确保资料的完整性。

(3)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支部工作计划、总结,重要活动安排部署,组织学习理论知识和时事政策,支部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的管理教育,党员发展等内容,做好会议记录。

(4)在1月20日召开的党员大会中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第九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

严密组织,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在2019年12月26日召开的县委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提高了认识。同时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摒弃老好人思想,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互相批评时点及软肋,以不怕“揭短揭丑”的精神,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对办公室相关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培养,规范会议记录书写要求,详细记录会议内容。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重业务、轻党建

整改落实情况

(1)规范党员管理,建章立制。针对我馆党支部退休党员较多的现状,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党支部党员管理制度》,对退休党员跟踪管理,使退休党员保持与党组织的密切联系。

(2)积极调动退休党员的积极性。选择春节回乡的恰当时机,1月20日召集了全体党员召开党员大会,汇报了2019年支部工作情况和组织开展了学习,激发退休党员内在活力,发挥老党员余热。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情暖夕阳”志愿者活动开展,对困难党员和80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了慰问,及时了解老党员的思想变化。

(3)加强支部学习教育。在1月20日党员大会上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章第十二节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了党性修养。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四)作风建设有短板,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工作不扎实,对重要文字材料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

(1)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学习中提高了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稳扎稳打,抓实抓牢工作。

(2)建立材料报送有关制度。研究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发文制度》、《仁化县档案馆收文制度》,树立正确的认识,加强对文字材料(尤其是重要文字材料)的层层严格把关,拟稿人认真撰写,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定后,方可最终定稿。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工作制度不规范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

(1)完善相关制度。对有关工作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认真研究,防止照搬照套,对制度中违背上级文件精神的条款进行修正。目前,研究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仁化县档案馆干部职工考勤请假制定》等工作制度。

(2)严格管理贵重物品。研究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贵重物品管理制度》,对贵重物品办理了清点移交手续,构建专人管理,专人维护,进出有登记,交接有手续的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1)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抓好责任分解,研究制定了2020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

(2)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系统地总结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馆班子、各股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重点工作,权利职责等方面切实将廉政风险点找准、找全、找实,针对性地提出具体防控措施,并提交到馆班子会议审议。按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规定,严格报账流程。

(3)提高对自身述责述廉报告的撰写要求,各班子成员严格按各自岗位职责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由本人亲自撰写,2019年班子述责述廉报告和领导干部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均对标要求,以高标准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格式要求进行撰写。

(4)严肃开展提醒谈话。坚持领导带头,每季度开展谈话提醒,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分管的股室负责人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有的放矢,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传导压力、提醒鞭策,切忌“走过场”。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

(1)认真学习《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以及上级相关的文件精神,深刻领会。

(2)严格把关,严堵漏洞。对公务接待中不规范的事项,应改尽改。高度重视,对公务接待层层把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报销审批,规范公务接待制度,研究制定了《仁化县档案馆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强化管理,严格控制支出。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3.财务管理和经费支出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1)坚持把党的作风建设与制度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以严的制度、严的措施,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力求账务清楚,来去清晰,不断筑牢制度这个笼子。

(2)加强对固定资产账目排查,对未及时入账的资产迅速补齐手续,并作出说明。

(3)组织学习《关于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用公款为个人购买商业保险若干问题的规定》和《仁化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

(4)组织开展专项自查。组织对反馈中存在的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有关当事人该说明情况的据实作出说明。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并作出说明。

整改结果: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三、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务求长效,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目前我馆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距离县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县档案馆坚决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不断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坚持不懈抓整改,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

(三)建立有效监督体系,加大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齐抓共进,在“严”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800300;邮政地址:广东省仁化县新城路2号政府大院“三中心一馆”10楼1008室;电子邮箱:renhuadaj@163.com。



      仁化县档案馆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