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仁化县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24 10:03:43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起至9月10日,对县工商联党组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巡察。12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县工商联召开巡察反馈会,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敢于直面问题

县工商联党组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和完全赞同,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工商联事业的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会组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自2019年12月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共召开党组(扩大)会议5次,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了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二)抓实责任分解

会党组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会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和完成时限,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了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县委要求,会党组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1月7日,对照县委巡察反馈的12个问题,会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批评,真正做到了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 政治意识不强方面

1、思想意识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完善《仁化县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规定党组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年初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坚持把抓意识形态工作与抓党建相结合,定期分析研究,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落实,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对单位微信群等互联网新媒体平台管理。二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将意识形态安全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从2020年年初开始以党组制定当年度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形成学习计划表,丰富学习内容,将理论学习、集中研讨和参观见学相结合,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计划落实学习任务,按要求开展专题研究工作。三是及时更新宣传栏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和总书记对广东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宣传到位。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与自身业务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落实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会议,及时传达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五是加强对舆论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完善并严格落实网络群组和单位邮箱管理。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晰,制度完善。认真学习保密业务知识,加强保密意识,提高政治觉悟。

2、学习流于形式,政治理论学习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年初办公室根据实际制定好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每次中心组学习主题。二是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在之后的每次中心组学习中都要求有1名班子成员对学习内容谈心得体会。三是由单位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对待中心组学习工作,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由书记从严把关。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对工作要一分为二、实事求是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保证今后不允许有类似情况发生。

(二)党的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民主生活会材料抄袭明显,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责令民主生活会材料抄袭的个别党员干部作出深刻认识,其他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对照反思;二是由单位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对待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认真撰写相关材料,由书记从严把关。杜绝了相互抄袭和不规范问题。

2、作风建设走过场,活动开展不到位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责令报告雷同的个别党员干部作出深刻认识,2月10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明确了责任,今后副科以上干部的材料由会党组书记进行把关审查;党组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的材料进行审阅把关;确保了今后的材料实事求是和格式的统一,杜绝不规范问题。二是每年年初制定开展的活动都要按方案严格执行,对每次活动后一定要收集好活动相关资料。

3、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目的不明确,审批不完善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2020年2月7日召开会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公务外出无报备登记问题进行了研究,认真组织学习了《有关公务外出登记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公务外出严格按制度执行,及时掌握公务人员外出的基本情况,有效的规范了干部职工公务外出。凡是今后每次外出学习考察一定要制定学习考察方案,并且每次学习考察回来后要撰写好考察成果材料。

4、对民营企业投诉工作不重视,问题处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积极开展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健全企业维权组织体系,加强相互合作,共同推动企业诉求问题的解决。加强与上级工商联维权服务机构的联系,发挥系统合力,规范有序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加强与域外发达地区的交流,开展企业维权工作的业务学习与合作,激发工作活力,拓展工作渠道。二是向组织等部门反映工商联人员编制偏少和工作任务重的实际困难,参照有关县的做法落实编制。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体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全面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要求。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建设。二是责令办公室有关人员作出深刻认识,2月7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明确了责任,今后凡上交的材料由会党组书记进行把关审查,确保了今后的材料实事求是。三是围绕县委与工商联党组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分解任务,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惩防结合、一岗双责的推进机制。四是党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实施风险点动态管理,突出人事调整、会费收支、商会活动等,及时排查新风险点。五是组织认真学习落实《仁化县工商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程序上会集体讨论,并通知派驻组人员参会。六是开展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谈话提醒每年不少于4次,每次谈话均做好记录。

2、财务管理混乱,报销资料不完善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2020年2月7日召开会党组会议,研究完善《仁化县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财务工作。行政性正常支出500元以下,由分管财务的副主席审批;一次性开支在3000元以上由主席办公会或碰头会集体审批。二是今后凡需报政府采购中心审批的项目,不论金额大小,事先不得购置,必须先报政府采购中心审批同意后,按采购中心审批的意见办理。三是及时完善原始凭证。对个别原始凭证中票据不完整的现象,进行检查分析,做到及时清理核对,及时纠正错误,保证凭证的真实、合理;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四是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执行,强化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提升财务业务能力。自2019年开始要设立县工商联出纳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总账、明细账等财务账簿。五是加强会计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专项资金要按照会计制度的规定,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使用台账,在二级科目中分出专项支出科目,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六是将工商联资金与商会资金严格分离,做到工商联工作产生的各项经费在工商联报销,商会工作产生的经费在商会报销。禁止属于工商联机关公用经费的开支在会费中列支。

3、扶贫捐款、义拍资金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扶贫捐款、义拍资金全部用于挂点董塘瑶族、塘联村扶贫专用;今后要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实行“三专”,即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实行项目专账、资金专储、管理专人的办法。二是加强货币资金的收入支出报账管理,严格资金往来审批手续,严禁白条单入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对于今后还存在财务不规范入账问题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从严从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切实做到专人、专账、专户管理。报账时提供的凭证必须是专用发票或行政事业性收据及非经营性收费收据,内容准确完整、真实、合法,且项目填写齐全,支出必须附明细清单。

4、管理使用民间企业家协会资金不规范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企业家协会工作产生的经费开支由企业家协会主管财务会长审批。今后县工商联领导不得插手民间企业协会资金的使用。二是将工商联资金与企业家协会资金严格分离,做到工商联工作产生的各项经费在工商联报销,企业家协会工作产生的经费在商会报销。三是今后要完善会计账本;全部用墨水笔纠正用铅笔记帐的账本;完善相关附件资料,及时补全原始凭证。对个别原始凭证中票据不完整的现象,进行检查分析,做到及时清理核对,及时纠正错误,保证凭证的真实、合理,加强相关票据、财务的管理,在报销会议活动费用、差旅费时,严格按照财务规定,附上发票、清单、通知等,严格按照财务相关规定执行,强化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提升财务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经费支出科目,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针对违规发放伙食补助问题,已于2019年12月31日前已责令当事人全部清退;二是针对双倍发放交通补贴问题,已于2019年12月31日前责令当事人全部清退;今后严格财务审核,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违规发放值班补贴问题,已于2019年12月31日前责令当事人全部清退。

2、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超标准、超陪同人数的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对来客单位及人数、陪同人员、人均用餐标准等内容,由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防止违规接待、超标准接待等问题的发生。二是针对公务接待标准及陪餐人数超标的问题,由分管领导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机关人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按照接待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执行。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下一步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工商联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工商联服务凝聚正能量。

(一)强化问题意识,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会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工商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人:陈燕莎。联系方式:电话6353205;邮政信箱:仁化县新城横路37号;电子邮箱: rhxgsl@163.com。



仁化县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