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关于落实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24 10:00:49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市委和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23日至9月12日,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进驻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了县文联、县社科联。2019年11月7日,巡察组就巡察情况向我部进行了反馈,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夯实责任抓整改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

为抓好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县委宣传部立即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通报学习和讨论分析,认真对照梳理、主动认领剖析,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形成整改合力。

成立县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部务会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理论股、宣传股、思教股、文明股、舆情监控中心等相关股室(部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形成一把手负总责,部班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整改合力。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了6次部务会议和多次干部职工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阶段部署和推动落实。2019年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部班子及部班子成员分别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为扎实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凝聚了思想共识。2020年再次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长期坚持整改事项落实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再次进行反思,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三)压实责任,力求整改实效。

制定印发了《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关于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将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32项问题逐项进行梳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等,形成整改台账,对于能够马上整改的坚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明确时限立即整改;对于短期内难以一步整改到位,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的,制定整改计划创造条件加快推进,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方案,项项有人抓,事事有回音,整改工作按时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真抓实改

针对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反馈的32项问题,县委宣传部认真按照整改工作要求,按时保质保量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32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一)对政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贯彻落实统筹指导的主体责任不力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领导班子政治敏感性不高,落实中央政策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务会议、部班子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支部党员大会的第一议题。二是加强涉政治类户外广告的监管,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日常巡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户外公益广告整顿专项工作会议,形成了宣传部督查、镇(街)交叉巡查、单位部门自查的全覆盖巡查机制,各镇(街)已对不规范广告牌、宣传栏进行了整改。(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1)网络舆情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每日舆情向党委报告制度》,通过每月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会全面掌握全县范围网络舆情状况,对重点舆情采用舆情交办件的形式指导落实。二是完善了《仁化县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仁化县重大舆情信息报送范围标准》等工作机制,强化镇(街)一级舆情处置能力。(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存在薄弱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仁化县融媒体中心已于2019年12月31日正式启用。二是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仁化融媒体中心已于2019年11月份前整合了仁化发布、仁化广电、仁化旅游等微信公众号,“仁爱仁化”APP与广东触电完成签约,APP项目已于2019年12月25日正式上线,提升了政务新媒体引领力。(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网络安全防控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等保检查,联合县公安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网信委成员单位每年完成两次等保检查,督促各网络平台及时做好安全防御。二是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对全县政务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制定了登记台账,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 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缺位,履职尽责有差距的问题。

(1)缺乏活动审批管理有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根据韶宣通〔2019〕16号文要求,印发仁宣通〔2019〕8号文,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活动审批监管责任。二是强化监督指导,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管理工作情况的检查,将落实情况纳入意识形态考核,做好相关活动的报批审批工作。(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户外广告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日常巡查工作的通知》,建立县全面巡查督查、镇(街)交叉巡查、单位部门自查的巡查机制,做到巡查监管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已将户外公益广告、宣传栏巡查情况纳入年度意识形态考核内容,实行常态化巡查考核,压实责任。(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对党的组织建设有待提高,组织工作短板较多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党内民主议事程序有漏洞的问题。

(1)部分班子成员对“三重一大”制度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已修订完善了宣传部会议制度,细化了“三重一大”事项任务清单。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充分发挥党的民主集中优势,严格履行“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和规则,严格落实相关会议制度,对未经讨论研究的大额资金不予实施。三是严格履行“末位表态”议事规则,每次班子会和部务会上主要领导严格做到末位发言。(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会议讨论和决策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已修订完善《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会议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由各股室对会议议题材料进行初审,办公室再次严格审核,对材料不齐、会前调研准备不充分的议题不予上会讨论。(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 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程序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二是会前已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2+1”讲坛活动,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理论基础。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部班子成员之间、部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发放征求意见表。三是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对其开展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四是会后制定了《仁化县委宣传部班子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组织生活会趋于形式,领导班子未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结合巡察组反馈立行整改工作,2019年8月30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组织生活会制度》,明确组织生活会程序和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于2019年12月16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支委会成员之间、支委会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会上专题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支委会班子与支委会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并接受党员的批评意见,党员开展自查自评和互评,全体部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了自评与互评。(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未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2019年至今部班子成员之间、部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干部职工之间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3人次,谈话类型包括提示提醒和沟通交流等方面,谈话内容180余条。(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 针对政治理论学习“灯下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19年度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29场次,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专题辅导5场次;2020年上半年开展中心组学习扩大会16场次。二是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等7个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和城口红色小镇、董塘安岗红色村、韶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三是每半年对干部职工的学习记录和心得体会进行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完善学习记录,强化学习实效性。(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 针对未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做好党费清查补缴工作,对2008年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了清查,相关党员现已完成补缴工作,并统一缴交至县直机关工委。二是落实“党费日”制度,支委会每月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计算支部党员每人应交党费数,由支部党员在规定时间内将党费足额交给党支部组织委员处,支部组织委员收齐后统一上交机关党委。三是按照县直机关工委《关于核定2020年度党员交纳党费数额的通知》要求,以2020年1月工资为标准,按照计算公式算出支部党员个人党费基数,并按照标准收缴党费。(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的问题。

(1)对党风廉政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成立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的县委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宣传部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由常务副部长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研究部署,每年至少召开两次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强化风险排查,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关于落实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完善了部班子及部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定了领导干部权力职责风险点排查审批表和重点岗位工作风险点排查审批表。(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违反“四不直接分管”规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财务管理制度》,主要领导不直接分管财务,财务单据由分管办公室的副部长直接审批,交部长阅批。(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问题。

(1)公务外出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追回2014年违规报销差旅费差额,并存入县文联账户。二是严格执行公务差旅制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违规报销景区、娱乐场所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追回违规报销的景区和娱乐场所费用,并存入单位账户。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报销相关费用。(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持“见函接待”,对无公函来访的不予安排接待,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绩效考核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1)考核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考核方案,分别制定了镇(街)和机关考核方案,并细化了考评表。二是统一考核标准,分镇(街)考评组和县直机关考评组实施考核,按照考评表要求采取项目式评分,将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评结果经部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报送县考核办。(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考核有失公平、公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优化考核方案,分别制定了镇(街)和机关考核方案,并细化了考评表。二是统一考核标准,分镇(街)考评组和县直机关考评组实施考核,按照考评表要求采取项目式评分,将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考评结果经部务会议讨论通过,报送县考核办。(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针对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财务制度》及相关制度,由业务股室对项目合同审核,办公室再审,严格把关。二是采用公务卡结算,全员已办理公务卡并使用公务卡结算。(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5. 针对工会建设迟缓,管理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追回违规发放的费用,并存入工会账户。二是补缴工会会费,已收回工会会员未足额缴交的会费,并存入工会账户。三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指定专人负责工会会费收缴工作,及时足额收缴会费。(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四)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对重要工作认识不足方面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扶贫工作缺少精准性和有效性的问题。

(1)驻村帮扶干部、挂钩联系干部责任意识不足,未及时清查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已建立精准识别程序,对于不符合条件贫困户,做到应退尽退,对于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做到及时纳入。(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帮扶施策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县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分批次到烟竹村开展遍访贫困户活动,收集了解挂点贫困户存在困难,“因户施策”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18个。深入开展“访贫问效”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扶贫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出现错误的“一户一档”资料均进行了修改和严格审查,错误资料现已全部修改完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宣传工作开展不平衡,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动责任落实,统筹谋划各时期中心工作宣传方案,每月召开的宣传工作例会,明确各镇(街)、县各单位宣传阵地建设和开展政策宣传的工作职责。二是加大稿件推送力度,组织发动县融媒体中心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工作成效和案件分析报道增加投稿数量,并选派记者跟进报道;在省市主流媒体推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报道9条,持续在县媒体微信公众号中推出相关推文。三是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报道工作,在仁爱仁化APP、“仁化发布”“仁化广电”微信公众号推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消息累计超过600条,制作《为奋斗在防疫一线的他们点赞,你是第X位为他们加油的人》等一批高品质H5,转发数量超过8万次。(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漂浮的问题。

(1)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会议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遵守会议记录制度要求,明确部务会议、班子会议、支部会议、业务会议等不同类型会议的记录负责人,执行会议召集人签字制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请休假审批手续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请销假制度》。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对违反请休假制度的干部作旷工处理。(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五)对其他方面需整改落实的工作的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落实县委中心工作部署不够及时、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重点工作以及督办件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各项重点工作及交办任务。二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制定印发《仁化县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工作实施方案》《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相关工作制度》,组建志愿服务队伍,2019年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00余场。二是推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从网报材料、实地点位、问卷调查三个方面提升创建水平。(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扫黑除恶、主题教育等)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学习读物9种。二是大力开展主题宣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党建等重大主题,推出新闻报道2000余条。三是着力做好对外宣传,2019年相继邀请中央及省、市30余家主流媒体来仁采访,刊发我县正面报道1080余篇,在省、市主流媒体设置报纸专版35版次,2019年正面宣传在全市排名前列。四是充分做好社会宣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组织各镇(街)、各单位以户外宣传、网络宣传、主题活动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统筹全县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到位,没有很好调动镇(街)宣传委员积极性,压紧压实宣传责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每月召开宣传工作会议,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要求镇(街)以及相关单位每月报送新闻线索,对新闻线索报送以及主题宣传配合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范围。二是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分别与宣传部班子成员和各镇(街)宣传委员开展了谈心谈话,提醒宣传思想领导干部要树牢主业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听取各镇(街)党(工)委宣传委员工作情况汇报和县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针对班子统筹分工协调能力有待加强,需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素质,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召开部务会议,适时召开部长办公会议,严格按照《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三重一大”事项清单》要求,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优势,提升班子成员的统筹协调能力。二是优化班子分工,明确部班子成员责任,既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又做到分工不分家。(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立足标本兼治,注重成果运用

县委宣传部如期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下一步,县委宣传部将严格按照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和县委巡察办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力巩固巡察整改各项成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持续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落实工作全过程。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县委宣传部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注重建章立制,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落实好、执行好修订完善的各类制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对仍需完善的制度,将抓紧研究、堵塞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遵、有制可守、有责可追。

(三)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推动我县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相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加强班子建设、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仁化争当韶关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舆论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52133;电子邮箱:rhxcb@163.com;邮寄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新城路2号,邮编:512300。



中共仁化县委宣传部

2020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