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22 09:38:46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22日至9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开展了巡察。2019年12月2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我部高度重视反馈的意见,态度端正,照单全收,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同时,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领任务,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11项问题,县委统战部认真按照整改工作要求,按时保质保量抓好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11项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围绕政治意识不强方面的整改情况

1.针对思想意识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纳入了2020年1月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档案管理,理论学习台账及时归档;三是规范班子会会议记录本,班子会由办公室负责记录,相关学习内容记详实;四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分别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汇报;五是规范微信群管理制度,于2019年12月31日印发了《中共仁化县委统战部微信群管理制度》,2019年8月已解散了宗教场所负责人建立的微信群。(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对党组认识不到位,2018年1月以党组名义制定了党组工作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要求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深刻认识党组的含义,并于2019年12月30日印发了《关于废除党组工作制度的说明》。(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组织制度建设缺失,制度落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三会一课”制度未认真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由常务副部长(支部书记)分管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党务公开工作,统一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支部于2019年12月开展了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制定了《组织生活制度》、《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实效。(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规范各项党务工作,为此还专门召开了支部支委专题会议,加强党务工作学习;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抓好党员发展各阶段工作,指定人员与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按规定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三是严格按照规定规范填写文书记录。(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相关文件的学习,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仁化县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二是领导班子和负责人事工作的干部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仁化县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的学习;三是主要领导对分管人事的领导做了谈话提醒工作;四是制定了《中共仁化

县委统战部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选人用人不规范”整改方案》,并对我部选人用人情况进行自查,经查,今年我部新提拔的办公室主任程序符合相关规定。(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党的作风建设不严实方面的整改

1.针对民主生活会材料抄袭明显,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单位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认真执行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三是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分析研究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的原因,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工作不够主动,对无证宗教场所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了县镇村三级网络管理机制,加强了对民间信仰场所的管理,2020年疫情期间坚持每天到宗教场所进行巡查,平时每月加强对民间信仰场所和宗教场所的管理;二是加强了对各乡镇统战委员进行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再由统战委员对村干部进行培训;三是2020年实施了对全县民间信仰场所的排查摸底,对部分民间信仰场所进行试点管理。(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整改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别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二是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三是班子会专题研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年全体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都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四是对班子成员和办公室、民族宗教工作股、台港澳侨事务工作股负责人以及民族宗教工作和台港澳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五是完善了《中共仁化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会议都通知派驻组人员参加;六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县委统战部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今年第一季度对班子成员和股级干部分别进行了谈话提醒。(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财务管理混乱,报账资料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履行政府采购手续,2019年至今我部凡属政府采购的项目均履行了政府采购手续;二是完善财务制度,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会计记账,但是由于资金问题,我部之前未能聘请专业会计人员进行做账,目前此项工作已落实,已于4月20日前整改完毕;三是规范差旅费报销,出差人、出差事由等内容都必须完备;四是严把财务关,规范报账手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今后也必须长期坚持;五是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补助已于2020年1月10日前全部退回单位;六是于2019年8月设立了工会独立账户,严格规范会费使用;七是分别组织召开了班子会和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再认识、再重申,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出现;八是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进行警示提醒,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进行了谈话,提醒其加强管理,规范财务制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方面的整改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中共仁化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经于2020年1月10日前退回单位;三是组织召开了统战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学习。(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部分公务接待无公函,普遍未填写公务接待审批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仁办文〔2014〕9号),公务接待必须有公务接待审批表等相关手续,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坚决贯彻落实,2019年1月以来我部所有公务接待手续完备,均有公务接待审批表;二是根据《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仁办文〔2014〕9号)制定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单位财务管理,加强了对单位财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三是召开了专题班子会学习《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和本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三、巩固巡察成效,助推我县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县委统战部如期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办和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力巩固巡察整改各项成果。一是注重建章立制,把巡察整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紧密结合,落实好、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整改工作与统战工作相结合,把整改工作与加强班子建设、深化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为促进我县统战事业和加快建设“生态、活力、幸福”新仁化做出积极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6352580;邮寄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新城路2号“三中心一馆”309室;电子邮箱:tzb6352580@163.com。



中共仁化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0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