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落实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情况通报

日期:2020-09-16 15:25:33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市委、县委统一部署,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于2019年7月23日至9月12日对仁化县委政法委进行了巡察,11月7日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向仁化县委政法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和县委巡查组选派人员组成检查组于2020年4月15日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县委政法委已全部完成四大方面13项问题的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总体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整改政治站位。县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传达巡察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锻炼、锤炼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有力抓手。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成立政法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督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进度,亲自研究重点问题整改,统筹指导各类问题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任务,推进责任范围内整改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各责任股室按照各自职责和分工,将整改工作落实到每个人,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能力水平、促进争先进位的过程。

三是明确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重点围绕反馈及自查出的四大方面13项问题,制定了《韶关市县(市、区)党委交叉巡察第二组巡察县委政法委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强化督导推进,保证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是建立健全机制,巩固巡察成效。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务求实效;对情况复杂的,明确时限,有序推进。在全面整改的同时,委机关按照“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管理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完善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坚决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按规矩办事处事成事,通过举一反三,委机关建立健全了各类规章制度。巡察是手段,整改落实见实效是根本,委机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落实成效,全力做好综治创平、维稳、反邪教、意识形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心工作。

二、整改具体情况

仁化县委政法委坚持动真碰硬,全面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已全部完成四大方面13项问题的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治建设统领力不强,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动力不足,工作力度减弱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敏感性不高,线索深挖彻查不到位,打“财”打“伞”战果不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和县文件精神。二是对全部线索进行再次梳理研判,目前所有线索均已办结。三是“打财”“ 打伞”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共查封、扣押、冻结资产1.4亿元,打掉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20人。(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2.思想认识有所滑坡,工作干劲有所减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召开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常委会会议汇报会、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临时党支部会议等,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深入调研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撰写了《加大打击黄赌毒犯罪行为,提升群众安全满意度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转化成日常工作完成。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和决心。(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3.统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线索收集与核查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全县各村委会新制作了360个固定宣传栏,印发了39万份宣传资料,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方案》。2019年度省第三方评估我县扫黑除恶满意率全市排名第3(省内排名第21位),扫黑除恶知晓率全市排名第4(省内排名第31位)。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两查三对比”制度,对问题线索做到四个“100%”。三是强化线索“清零”目标,目前线索核查已全部办结。(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4.督导检查存在形式主义,严抓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开展了我县扫黑除恶2019年度督导检查“回头看”,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二是县扫黑除恶办对线索办理不及时、不全面或者有漏洞的成员单位发送督办或催办提醒37次,并到有关单位现场研判、督办。三是每季度到各镇(街)、各成员单位进行督导、查漏补缺,注重整改结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已完成整改,长期坚持)

(二)对组织建设的领导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不够全面、扎实

1.未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和严格落实《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凡属委机关“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严格按照程序研究决定。二是主要领导严格执行“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规定。三是组织班子成员学习民主集中制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认识,使民主集中制得到充分发挥。(已完成整改)

2.党内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有关要求和《县委政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全年共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5次,同时对存在抄袭文章的个别同志进行谈话提醒。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对近年来的文件进行了重新复核、纠错,进一步规范了发文程序,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严肃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已完成整改)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时按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2月12日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会中从严从实、会后整改落实,达到预期效果。12月13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县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监督指导,确保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二是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固定党日+”等制度。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支委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增进了解、增进团结。三是按照中组部相关文件要求对2008年以来的党费进行自查自纠并补交了党费。(已完成整改)

(三)管党治党宽松软,纪律建设仍需进一步提高

1.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深入,主体责任未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理论学习,结合机关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活动等,组织学习了各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的相互关系、责任主体、责任内容,提升思想认识。二是压实“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晰工作责任,实现责任全覆盖,层层传导压力。对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一步明确,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抓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委班子成员和政法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党内监督谈话,谈话提醒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2.财务管理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制定下发了《进一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的通知》,同时组织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和会计档案管理,规范报批、审批流程,切实规范财务收支管理,一切按规矩办事,按制度开展工作。二是核查清楚2015年、2016年相关资金使用情况,对实际使用却没有完善支付凭证的资金进行了清退。三是坚持大额资金使用集体决策管理制度。对大额资金使用,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邀请县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指导,做到合理、规范使用资金,从而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高效开展。(已完成整改)

3.工会缺乏有效管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省总工会《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制定了《县委政法委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工会会员按规定要求的标准补缴了2018-2019年应缴工会费。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工会的文件要求执行,严格按照要求缴交工会费,规范节日发放,杜绝超范围发放物品。(已完成整改)

(四)作风建设责任意识缺失,扎实严谨的工作氛围不够浓厚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深入领会、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完善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做好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并做好资料台账。三是拓展政法舆论阵地,增强政法舆论传播力,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已完成整改)

2.工作作风浮躁,庸散问题较为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担当意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加强学习、谈话提醒等方式,有效解决干部中存在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浮躁,庸散等问题。二是提高办文质量,加强办公室人员业务培训,落实《县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单位综合管理的工作方案》,按照《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班子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三重一大”讨论过程的会议记录,同时,对呈送领导审批签字的文稿加强审核,严格按照办文程序进行,杜绝办文出现错漏现象。二是多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做好“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规范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材料。三是进一步强化档案管理,邀请县档案局专业人员指导归档工作,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已完成整改)

3.精准扶贫工作还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所有贫困户帮扶措施和帮扶计划资料进行重新梳理,按照实际帮扶情况进行补充完善。二是组织帮扶干部和扶贫联络员对贫困户的建档立卡资料进行核对,及时纠正错漏,规范了建档立卡资料。三是加大了入户帮扶力度,通过消费扶贫、春节慰问等措施提高贫困户收入,确保所有贫困户按规定有序退出贫困队列。(已完成整改)

三、巩固整改成果,推动仁化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我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委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对照整改反馈意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成效,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开创新时代仁化政法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在整改后续上“持”发力。本次巡视集中整改阶段虽已告一段落,整改任务虽已得到落实,但有的整改任务需长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终期。我委将把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作为领导能力和责任担当的双重考验,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杜绝“过关”思想,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地。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政法委队伍作风整体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仁化政法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

二是在制度遵守上“严”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把党的建设置于全委工作的统领位置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持续整顿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在部门管理、业务管理上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队伍,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是在工作落实上“高”标准切实履行好政法工作新使命县委政法委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推动仁化政法事业发展中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服从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整改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滚动排查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弘扬“枫桥经验”,创新和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助推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的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802003;通信地址:仁化县新城路2号;电子邮箱:rhzfw123@163.com。



中共仁化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