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仁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0-09-11 15:09:26
来源: 本网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7月4日至8月31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直机关工委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巡察,2019年12月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县直机关工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公开条例(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察整改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我委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2019年12月20日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的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委书记王记有同志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巡察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履行各项承诺,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机关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抓好巡察整改任务,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巡察意见反馈后,我委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机关工委委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分管股室将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贯彻。各股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2019年12月30日,我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方法步骤、整改内容及措施和具体要求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29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逐一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了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

(三)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使我委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我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精心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及时调度、督导检查重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各责任股室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对账销号的办法严格落实整改。对确实整改到位的问题,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1月22日,我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集中整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机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整改任务,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整改期间,我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采取有力措施扎扎实实推进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治建设有待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一是持续性学习不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不够深入、全面;学习不够认真,笔记较为简单,结合单位实际学习较少。二是在做实上措施不够。用新发展理念解决机关党建存在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不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党建工作不够深入,操作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作为机关工委委员会议第一议题,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如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县直机关工委委员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概述;2020年1月17日上午11时召开县直机关工委委员会议(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韶关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二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力戒学用“两张皮”,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善于运用党章、党规指导党建工作,提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2020年3月,我委在起草制定《2020年县直机关党建的工作要点》,切实把中央、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融入到日常党建工作中,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落实议事规则制度不够到位。2017年12月21日制定了《中共仁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但落实不够到位。如:工委委员会在讨论任命总支书记、副书记,审议调整有关党组织书记、委员时,工委委员未按要求逐项表决、逐个表决。

整改落实情况:在召开机关工委委员会议时,严格执行《中共仁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逐项表决、逐个表决,以及机关工委书记末位表态。如2020年2月7日召开机关工委委员会议上讨论年度考核优秀人选以及讨论发展党员工作时,均采取逐个表决、书记末位表态的方式进行。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一是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会议情况记录不详实,党员之间未能对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坦诚相见地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别人打不开情面,未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二是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会前准备不充分,没有按照工作方案“四个必须谈”的要求进行谈话,书记与副书记、班子成员之间会前没有谈心谈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有关制度,2019年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做到会前抓好学习教育、谈心谈话,会中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有关制度,2019年12月13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1月22日召开县直机关工委巡察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019年12月13日召开的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能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会前抓好学习教育、谈心谈话,会中坦诚相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落实。

4. 执行扶贫政策有偏差。作为闻韶镇塘源村精准扶贫帮扶单位,在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两年多的时间里,工委班子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不多,组织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学习不深不透,没有认真执行仁化县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操作细则的规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了产业奖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有关部署,针对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如2020年2月7日、2月25日、3月23日召开的机关工委委员会议时,均对当前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研究。二是配合镇村对2016年贫困户的具体帮扶措施认真进行梳理,对不符合精准扶贫政策的问题,特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等存在领取产业奖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

(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有待加强,党务工作抓得不够严实

1. 党务工作抓得不够严实。县直机关工委干部队伍年龄老化,发挥工委职责作用不明显。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强,抓县直机关党务工作全盘谋划不够,对下属党组织的日常监督指导不够到位,办法不多,创新精神不足。对工作“留痕”要求多,注重工作实效少;浮在面上抓党务多,经常沉下基层抓党建促发展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人才梯次配置,出现空编时,优先选调年轻的同志,逐步充实人员,解决青黄不接的问题。2019年12月,根据县直机关工委空编1人的情况,从乳源县东坪镇调入1名年轻的公务员,有效缓解了青黄不接的问题。2020年3月23日讨论有关人事任免,任免了办公室主任、宣传股股长,进一步补充单位中层干部队伍。二是建立机关工委领导挂点联系调研工作方案,提升自身队伍素质和能力,加强对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经常深入所管辖的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2020年1月开展2019年党建考核时组建了3个考核组,分别由机关工委领导带队,进一步掌握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三是不断优化党支部达标创优水平,进一步提升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质量,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减少基层“留痕”负担。比如,注重完善党务信息系统的相关信息,确保党组织、党员、入党申请人员等相关信息的准确,特别是在发展党员方面,充分运用党务信息系统发展党员相关模块,认真核准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相关信息,平时做好调度工作,有效保障了发展党员程序完整和质量。2019年9月在全县率先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要求各有关领域党支部聚焦“五个基本”,开展机关党建“五好四优”创建活动,对规范化提出切实可行的细则,抓实党支部经常性工作,切实提升机关、国企、“两新”党建的品质。评定出优秀党支部32个,达标党支部127个,后进党支部1个。做好后进党支部精准转化工作,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销号。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不明显。没有按照《仁化县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到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学习教育存在表面化,自主学习主动性不高。笔记字迹潦草,学习应付了事。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学习内容,列为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第一议题,做到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学习效果。二是进一步规范整合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减少多头记录的现象,党支部负责对党员进行日常检查,按照党员评星定级的要求,将督查结果计入党员积分,作为年终党员评先评优的依据,对理论学习不重视的党员干部,采取适当形式予以通报。统一理论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本,每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由班子成员完善个人学习笔记。2019年开展了党员评星定级工作,其中有2名同志评为五星级党员,其他党员评为合格。

3.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漏洞。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二是相关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县委宣传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已于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学习,每年至少开展2次意识形态自检自查。三是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加强对微信群等网络信息内容的检测,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管理有效的网络信息管理机制。加强对单位和个人微信群的检查和管理及宣传阵地的管理,定期清理已调整工作的人员,及时制止成员发布与工作无关的信息或不适宜在微信群上发布的信息。

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一是组织生活不正常。二是支委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走过场。二是结合“一线双联”活动、创文网格、革命传统教育等,每月开展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三是结合党支部达标创优、清账工作等,对2019年度以来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相关记录进行完善,按照每月1次支委会、每季度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1次党课、每月1次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健全会议记录。

(三)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 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不够有力。工委在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等方面结合点抓得不够准、行之有效的载体较少,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对县直机关支部党员政治思想、作风建设不能真抓实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整改过程中机关工委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改进作风,积极参与“一线双联”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奔赴田间地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特别是今年2月20日以来,每天均派出干部到闻韶镇塘源村开展“一线双联”活动,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有效保证了闻韶镇塘源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走在闻韶镇的前列。二是进一步优化机关绩效评价指标,找准机关绩效服务“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结合点,不断丰富有效的载体。在起草《2019年县直机关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过程中,围绕2019年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后相关单位的职能变化,本着“科学合理、重点突出、注重实绩、公开透明、简便易行”要求,对相应的评价指标进行了优化完善,确保机关绩效评价简便有效管用。三是完善财务制度,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四是充分发挥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机关纪委、纪检委员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个别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构成违纪的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今年3月17日,根据县锦电公司纪委的实际情况,选优配强了1名纪委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增强了锦电公司纪委的力量。

2.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公务接待存在超标准、超陪同人数的情况,未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执行。公车派出单、维修手续不齐全。费用支出不规范,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费等未按相关规定、制度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未落实,单位出纳兼管会计档案资料,支付手续不齐全,流程简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的执行,规范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招待程序,加强管理,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二是建立健全公务用车、加油、维修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停放、定点维修的管理,健全完善专人负责、分管领导审批、统一派车等措施。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与公务无关事宜。三是完善财务制度,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马上整改,健全手续。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2020年1月,根据单位人员的变化,调整了1名年轻的同志担任单位出纳,并聘请了1名专业会计。

3.对机关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深入,日常监督不到位。一是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方面谋划不够。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有所淡化。二是对机关下属13个党委、9个党总支政治纪律教育覆盖不全面、不深刻,特别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等方面监督职能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继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于2019年9月全面部署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围绕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在2019年12月初完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共评定出五星级党员709名,形成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2019年11月举办15期县直机关党员培训班,采取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的方式,对1500多名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轮训。二是充分发挥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机关纪委、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个别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构成违纪的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县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人员配备,开展“六讲六比”作风建设活动,组织机关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采取交叉暗访、重点专访、随机察访等形式,重点对承担中心任务较少的单位、服务窗口、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纪律和办公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将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推动各部门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四有”要求,落实整改工作。

4.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作用不明显。派驻纪检组对工委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监督不够到位;对工委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和执行财务制度不到位等情况未能及时指出和纠正。

整改落实情况:已经与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定期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到我委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请示汇报工作,特别是召开党内政治生活、讨论“三重一大”决策时邀请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有关会议,最大限度地争取关心和支持,推动监督工作有效运行。如2019年12月30日,2020年2月25日,召开的县直机关工委委员会议,均主动邀请了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参加。

三、注重成果转化,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县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仍然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县委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县直机关工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机制制度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运用执法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确保所管辖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县委实施“一三九”发展战略,争当全市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组织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子邮箱:rhjggw@126.com,联系电话:0751-6352122;通信地址:仁化县新城路2号县政府大院县直机关工委。




中共仁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