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仁化县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3-09-08 10:46:10
来源: 仁化县交通运输局
【字体:

一、机关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拟订全县公路、水路和城乡公共交通运输等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规划。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引导交通运输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二)负责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组织协调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三)承担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管责任。负责路政、运政管理,负责城乡公共交通(含出租车)、道路客货运输、道路客货运输站(场)、机动车维修、运输服务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业、渡口码头的行业管理。

(四)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及造价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五)负责交通基本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协调或参与交通建设资金的筹集,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和监管,负责收费公路的管理及收费站设置的组织协调和监管工作。

(六)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公路、水路有关交通战备工作。

(七)拟订交通行业科技发展规划,指导、监督交通行业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实施,指导公路、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八)指导监督全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九)组织、协调和参与管理公路、水路交通行业利用外资、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参与涉外运输管理工作。

(十)承办县人民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仁化县交通运输局内设机构共11个,分别为:办公室、财务股、安全监督股、法规股、综合规划股、综合运输股、执法管理股、违章处理股、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执法三大队。县交通战备办公室调整为在安全监督股挂牌。

办公室: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设备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宣传、保密、督办、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交通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指导所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离退休人员服务和安全保卫等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 改革、结构调整工作。

财务股:组织编制部门预、决算。指导和监督交通运输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负责机关及指导所属单位的专项资金、资产管理、内部审计以及利用外资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交通运输专项资金, 负责局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及监管。

安全监督股(县交通战备办公室):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监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规定组织或者参与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三防”及安全生产事故统计上报工作。指导、监督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标准、计量、规范的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贯彻执行国家交通战备工作的政策、法规, 并在本县交通通信基础建设中提出贯彻国防建设的有关要求。编制交通战备工作计划和重点交通目标保障方案。组编国防交通运输保障队伍, 完成上级下达的战时、紧急时期各项动员和道路保通任务。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反恐工作。

法规股:负责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普法教育、依法 行政工作。承担交通运输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执法业务培训和执法证的管理工作。承担交通运输、路政许可统一受理、审核等工作。拟订全县公路路政管理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辖区内国道、省道和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指导乡镇(街道)公路路政管理以及路产路权管理等工作。

综合规划股: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及公路、水路、港口等发展战略、专项规划, 承担有关协调工作。参与铁路、民航、轨道交通规划的相关协调工作。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规划。承交通基础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后期评价工作及有关规划的(初)审核工作。拟订交通建设项目资金计划。负责交通运输综合统计。负责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综合协调, 参与拟订县交通重点项目计划, 协调解决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提出有关对策建议。协助推进国家和省、市在本县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按规定组织实施有关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造价管理工作。承担县管建设项目招投标监管、设计、施工许可、竣工决算的审查审批。组织县管重点交通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指导、监督公路养护和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

综合运输股:承担道路运输的市场监管及指导城市公共客运、农村客运的相关工作。组织协调重大节日城乡客运、重点货物运输及紧急物资运输工作。按规定承担物流市场有关管理工作。 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等多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工作。参与涉外运输管理工作。协调民航、铁路及邮政等管理机构的涉地相关工作。拟订水运和港口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水路运政(水运执法除外)和港口行政管理, 负责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及船舶代理等辅助性业务的行业管理, 负责港口及外轮理货等港口辅助业、港口及港航设施建设使用岸线等行业管理。参与港口规划、建设项目审核工作。负责对港口公用基础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水路运输、港口信息汇总和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水路重点物资、军事、防洪抢险、紧急客货水路运输。负责全县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及其他与港航相关的协调工作。指导镇(街道)对横水渡的管理工作。

执法管理股:承担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统筹、综合协调、督办及执法保障等工作。负责全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织、协调全县统一或专项执法行动及跨区域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违章处理股: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违法违章案件处理和相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统计工作。

执法一大队:负责道路运政执法(含城市公交、出租车)、监督检查和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负责县管交通工程质量监督和承担公路水运工程质量监督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镇(街道)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按要求参加全县 统一或专项执法行动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执法二大队:负责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的执法及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水路运输、港口安全生产、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按要求参加全县统一或专项执法行动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执法三大队:负责公路路政执法及监督检查工作。负责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执法工作。按要求参加全县统一或专项执法行动及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2:30-5:30

四、联系方式

1.单位地址: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大道116号

2.联系电话:0751-6352189

3.传真号码:6353015

4.电子邮箱:rhxjtjbgs@163.com

五、负责人姓名

林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