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仁化县:乡土人才显本领 乡村振兴育新机

日期:2023-12-08 09:31:13
来源: 本站
【字体:
百善大地勃勃生机,乡村发展人才济济。近年来,仁化县立足“三农”大局,坚持“需求导向、服务产业、技术推广、全线培育”,聚焦提升农业农村技能和服务水平,选树培育一批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致富带头作用,促进主体联农、服务带农、产业兴农,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图片


“土专家”送智解难 特色种植“强起来”

金秋时节,走进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一栋栋房屋错落有致,路边山头的柚子树迎风摇曳,一个个葫芦般的柚子挂满枝头,果农在有条不紊挑拣柚子,根据柚子的个头大小、含糖品质等将其分为不同等级装箱,满载柚子的大小车辆在村里来回穿梭。放眼望去,一片丰收景象,曾经撂荒的荒坡蝶变成“绿色银行”,“土专家”王慧香功不可没。


图片


在种植户华大哥家的柚子园里,王慧香正忙着指导他给柚子树施肥,“使用有机肥,不用化肥;防虫采用对果树无害的诱虫器;必须保证品质,个头要大、外形好看,还得甜度高,这都得靠技术。”谈起沙田柚种植,农户们都说多亏有她传授好技术。
王慧香是长坝村柚子产业的“带头人”,自1999年起一直从事柚子种植事业,积攒了丰富的种植实践经验,并成立了仁化县长坝慧香沙田柚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合作社社员已发展至156户。期间,她积极培育、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在农户间开展良种良法推广,在田间地头开展“土味”教学,探索出长坝村田间地头的“大有可为”。在果园中大力推广除草布复盖及果实套袋应用,防止病虫害传播、感染、侵害果实,极大地保障了沙田柚的产量及质量。建设推广物联网智能水肥一体化果园,设置周期性水肥计划,成功实现远程自动水肥灌溉,进一步提升果园智能化科学化管理。在沙田柚种植区域引进山地轨道车,面积达500多亩,有效提高采摘运输效率。成功引进不用人工授粉的沙田柚桂柚一号和三红蜜柚在韶关地区种植,现推广应用面积已达1000多亩。现长坝沙田柚荣获“中国气候生态优品”,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中华果”,长坝村“柚子经济”步入发展高速路。
“未来会不断改进种植技术,扩充种植种类,让村民们的沙田柚越种越好。”已成功获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的王慧香信心满满地说道。据统计,2023年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量预计可达2.8万吨,年销售额预计可达5.2亿元以上。

“田秀才”联农带农 产业振兴“富起来”

走进丹霞贡柑品控中心,一颗颗贡柑金黄澄亮、肥硕诱人,检查贡柑生长情况,完善情况记录,查看分拣打包……黄坑镇的这位“田秀才”总是忙忙碌碌,他说这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图片


从普通种植户到“丹霞贡柑”区域公共品牌有力推动者,陈广财对仁化柑橘产业发展深有感触。近十年来,陈广财在黄坑镇承包农田种植贡柑,坚持与广大果农朋友深耕柑橘产业链,致力于做大做强仁化柑橘品牌,于2019年创立了仁化县橘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不断建设培育柑橘种植示范基地,优化种植技术,柑橘标准化种植面积大幅度增加,成为了周边城镇、省内乃至全国重要优质柑橘供应基地。
“田秀才”成为“领头雁”,头雁领着群雁飞。橘颂公司以成功柑橘种植经验为支撑,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提高周边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今年3月,在县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橘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助农联农带农”为宗旨,大力推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民”经营模式,有效做到联农带农、助农兴农。“从前没种橘子的时候收入很低,一年平均收入只有两三千块钱,现在特色产业基地就在家门口,在家门口种橘子,一年收入能达到2-3万元呢。”村民冯大姐面脸笑容地说道。截至目前,橘颂公司拥有柑橘生产基地2500亩,带动周边劳动力实现就业800余人,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橘颂公司党支部通过技术指导、流转聘用、技术分红、劳务收益、租金收入等形式带动和帮扶周边农户。“我们把大部分利益让给果农,高价收购果农的高品质水果,利用利益机制去引导果农适度扩大果园规模、提高水果品质,推动整个行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促使果农收益逐步提升,共同打造仁化人民的‘致富果’。”目前,柑橘产业带动全县黄坑镇、闻韶镇等11个镇街的农户数量超2400户,丹霞贡柑年产量约9.4万吨,品牌价值达81.4亿元。

“乡创客”科技赋能 农产品牌“亮起来”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仁化‘平甫柰李’,酸甜多汁、口感清爽,欢迎各位直播间的朋友购买品尝。”在仁化县周田电商小镇内,成为“广东省农产品电商创业带头人”的朱向飞正进行着“平甫柰李”一村一品品牌推介直播活动。几年前,他辞去互联网企业高薪工作,毅然返乡涉农创业,成立创农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县域农村电商农产品销售,通过“互联网+农业+品牌”的模式帮助当地农产品销往外地,不断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幸福图景。


图片


如何让互联网成为村民创富的“密码”?朱向飞探索出一套农村电商的思路,帮助农户积极完善产品包装设计、商标注册、产品分拣打包、电商运营销售、物流快递运输、售后客服等一系列过程,同时开拓淘宝、京东、微信以及社区团购等电商平台,使农产品成功从商品化到电商化,成功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延伸农业产业链。推出“村蕾直播”项目,秉持“农民做主播,人人能卖货”的理念,通过邀请镇村干部和农民参与直播,为家乡农产品“带货”,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为助农销货贡献力量。

联农带农以来,朱向飞及其团队曾操盘过丹霞皇帝柑、黄金柰李、长坝沙田柚、三华李等农产品品牌,服务涉农企业超50家,整合供应链、电商、直播、社区(团购)等销售渠道,帮扶农户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80余万斤,累计开展培训80余场,培训人次超3000人,带动创业就业800多人次,带动超35户农户平均增收 1.2万元。

“仁化农民敢想肯干,不能让技术手段束缚了他们的手脚,能利用电商帮助农民们打开销路、增收致富,我自身也感到很有成就感。”前不久,获评市级“乡创客”称号的朱向飞表示,将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农业’模式,持续发挥乡土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更好发展。

来源:丘露妍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