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扶溪镇:春耕好时节 早稻种植忙

日期:2022-04-06 11:46:43
来源: 本网
【字体:

田间染新绿,春耕好时节。当前正值早稻种植时节,在扶溪镇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插秧的场景,一幅生机盎然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图片

在扶溪镇水稻种植基地,蓄满水的水田如明镜一般。农户们卷起裤腿站在水田间,一个个手持秧盘,一抛一洒,娴熟的抛洒秧苗,一株株秧苗稳稳地立在田中。“现在推广使用水稻抛秧技术,插秧不用那么辛苦,不用弯腰,插秧效率得到明显提高”。扶中村种植大户谭志发说道。谭志发流转种植了280亩水稻,为了抢抓农时,他雇来了20多个农户帮忙抛秧,预计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扶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积极部署,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农户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扶溪镇全年粮食生产任务11950亩,目前我镇早稻完成育秧面积2412亩,已插秧面积336亩,杂粮种植面积2530亩,上造完成率85.3%”。扶溪镇副镇长温石头介绍说。

图片

据了解,扶溪镇成立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将全年粮食任务分解到村到田到户,落实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包户责任,全面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狠抓各项惠农措施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良好春耕氛围,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入村入户宣传县级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发放《仁化县春耕粮食生产倡议书》《有关粮食生产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开展粮食生产。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引进大户,示范带动推进落实全镇粮食生产目标。目前扶溪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00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1320亩,番薯种植面积515亩。加快失管果园清理力度,为粮食种植腾出土地。重点压实山区村属地责任,把退出失管果园作为推进杂粮种植的一项主要举措,确保落实分解目标任务。预计全镇今年清理失管果园面积1650亩,目前已清理954亩,其中大户清理种植番薯、玉米面积610亩。


图文:扶溪镇 温贵娣、刘慧文
编辑:连喜珍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