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仁化长坝沙田柚成为乡村振兴“黄金果”

日期:2021-11-08 11:50:14
来源: 本网
【字体:

连日来,国家金柚产业集群片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水果基地——广东韶关市仁化县长坝沙田柚陆续采摘,满山柚园到处是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果农们忙着采摘、装运、入库,慕名而来的游客在采摘体验中与果农分享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柚”香“柚”甜。

图片

“今年长坝沙田柚产量稳定,从果形、肉质、口味来看,品质都比较好,今年销路不成问题。”金喆园生态园总经理谢坤佑介绍,果园创新推出的“认领专属柚树”预售,几个月前就有1000棵优质柚树预售出去,每颗柚树挂果量保证100个以上,仅此项销售就超过百万元。金喆园是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依托仁化县省级柑橘产业园建设,新建成了仓储房、山地轨道运输车、科普馆、绿色防控等设施,致力打造集种植、户外拓展、旅游观光、科普展示、农事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不远处的长坝惠香沙田柚农民专业合作社,山上的沙田柚大部分已采摘回来了,工人正在抢抓工期建设柚子深加工项目。“一个多月后,柚子深加工设施就可以建成试产,到时可以生产柚子茶、柚子糕点,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沙田柚附加值。”该合作社管理员黄文庭说道。据悉,以国家金柚产业集群片区建设为契机,仁化县正在金喆园生态园、惠香合作社、和而友生态园、智翔农业园等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加快建设集绿色生态循环、加工贮藏流通、电商销售、品牌建设及推广、生态田园观光、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粤北金柚产业要素集群区。

图片

据了解,长坝沙田柚种植面积达2.5万多亩,以果大形美、色泽鲜黄、肉质清甜化渣、蜜香味浓郁而驰名,被誉为“中华名果”,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等称号,年年供不应求。近年来,在仁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发展下,长坝沙田柚的产量、品质、效益齐头并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成为大桥镇乡村产业振兴的“黄金果”。


图文:人民日报

校对:凌莹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