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董塘新龙村改造“青年驿站”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11-03 16:08:53
来源: 仁化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董塘镇新龙村依托“美丽庭院”创建成为了仁化县人气颇高的网红村。充满田园风情与艺术气息的屋舍庭院,吸引了非常多向往田园生活的青年人聚集活动。为提档新龙村的乡村旅游配置,营造青年人交流共创的据点。新龙村村委会发起“新龙村青年驿站改造项目”行动,由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邀请国内青年设计师共同改造新龙村闲置房屋,打造一个承载诗意生活的居住交流空间。

图片

经历了近10天的线上报名,“ 新龙村青年驿站改造项目”在全网吸引了14名来自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民宿等不同专业和领域的青年人参与改造行动。近日,这些青年设计师从全国各地抵达新龙村举行开营仪式。他们在当地村民的热情带领下走村采风,欣赏新龙村的田园美景,了解新龙人的风土人情。来自江西南昌的青年设计师陈风,跟随参观队伍游走在各个“屋舍庭院”之间,因地制宜,兼具实用与观赏价值的“美丽庭院”,为接下来的青年驿站改造提供新灵感。

图片


活动安排建筑设计导师关慧龙,给青年设计师作“乡村建设改造”的主题分享。分享会上大家席地而坐,关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乡村振兴对于人居环境改善的积极意义。通过PPT向大家展示他过往的乡村建设设计项目,以及个人的设计思考。他鼓励青年设计师要保持独立思考,解锁空间设计和环境与人之间的内在联系,在满足自创自建自住的基础上,设计改造新龙村青年驿站。
据了解,新龙村青年驿站改造项目由董塘镇新龙村村民委员会发起,韶关市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会支持。旨在14天内设计改造“新龙村青年驿站”,青年设计师将一起完成青年驿站居住空间、公共厨房、复合型办公空间三处指定空间改造。改造期间,还将穿插主题课程、头脑风暴讨论、团建活动。让青年设计师用智慧参与乡村建设,用行动拉近彼此距离,共同助力新龙村乡村振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