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凝聚妇女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0-11-20 00:13:18
来源: 本网
【字体:

仁化县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切实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摆在“大党建、大群团”工作格局的突出位置,以创建“巾帼驿站”示范点为主要抓手,统筹、拓展“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的功能,大力实施“家越美 粤幸福”美丽家园项目化建设,致力于把妇联阵地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有效引领全县妇女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巾帼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11个镇(街)创建市级“巾帼驿站”示范点2个,县级“巾帼驿站”13个,创建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4个,市级4个,“家越美 粤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示范点2个,上寨村、新龙村被评为省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

 

 

依托“巾帼驿站”,仁化县常态化的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活动,大力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先后举办各类宣讲活动39场次,覆盖妇女1.5万人次。使广大农村妇女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疫情期间,仁化县的妇女组织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巾帼防疫志愿者队伍,出动390多人次,深入开展疫情宣传、消杀、卡口值守等工作,全县42位女能手捐赠12万元物资支援抗疫一线,织牢织密巾帼防疫墙。充分展现党建、妇建工作的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在董塘南湖村、新龙村项目点组建起了巾帼志愿者队伍、妇女广场舞队、妇女糍粑协会、村史讲解员队伍。围绕“清洁卫生我先行”、“绿色生活我主导”、“家人健康我负责”、“文明家风我传承”四大行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创建活动。南湖巾帼驿站举办了外嫁女回娘家、厨艺展示大赛、农民丰收节等影响力大的文娱活动;新龙村举办的农民丰收节、迎新春暖身节、乡村集市等活动一度上了热搜,成为“网红”打卡村。 
 

 

依托“巾帼驿站”,仁化县借助新龙村地处大丹霞经济圈,充满田园风情,庭院面积大的资源禀赋,鼓励赋闲在家的妇女创新打造农家乐、民宿等“庭院经济”致富模式。县妇联指导村级妇联从软件着手,开展农村妇女居家收纳技巧培训、河源月饼制作、特色小吃、糍粑技艺、DIY亲子活动组织技巧、厨艺培训、庭院经济经营等培训活动,为发展庭院经济作准备。创新举办乡村集市、农民丰收节,提高本村知名度和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有4户农户己开始接待游客,有20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随着美丽庭院的打造完成,村民纷纷看到了商机,村中妇女们都忙着充电,对未来充满期待。

 

 

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氛围是靠带动起来的,仁化县将进一步完善好软硬件设施,打造学习交流宣传的平台,激励农村妇女做一个有事业、有责任、有爱好,积极乐观的现代女性,成为乡村经济建设的排头兵,良好乡风的塑造者,村务管理的生力军,和谐农村的稳压器,助力乡村振兴。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凌莹 曾繁荣


校对:古燕霞 编辑:陈家伟    责编:邓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