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乡村振兴】仁化:脱贫攻坚铺就民生幸福路

日期:2020-06-08 12:42:19
来源: 本网
【字体:

久雨初晴,走进仁化县董塘镇坪岗村,放眼望去,山间田野果林成片,郁郁葱葱的枝丫已经挂了不少果实,村民正忙着采摘新鲜果蔬。坪岗村是仁化县一个省定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曾经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彻底变了模样。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村民致富门路广

“最早修了村主干道,后来20户以上的自然村都打通了,现在巷道和房屋周边也做了硬化平整,真的把路修到了家门口。”贫困户老张亲眼见证了坪岗村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历程,“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窘境成为了历史记忆,主干道两旁还铺上草皮,栽种各色花卉,形成了赏心悦目的风景长廊。

路旁围起了竹篱笆 吴智超摄。

村民出行方便了,村庄更加整洁漂亮,致富的门路也变广了。在各个村小组,满载农产品和农资的车辆不时驶过,村党支部书记陈德优说:“以前肩挑腿跑,农产品也很难卖出去,现在交通便利了,又有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提上来了。”

坪岗村贡柑产业扶贫基地郁郁葱葱 

沿着纵横交错的村道前行,不一会儿便抵达坪岗村贡柑产业扶贫基地,只见连片贡柑长势旺盛,果农正忙着施肥。“发展贡柑‘一村一品’产业给村里带来极大的脱贫动力,基地还请了10位贫困户务工,每年务工收入达15万元。”陈德优介绍。

目前,该村共种植贡柑1385亩,年产值约1108万元,带动14户贫困户种植,平均每户增收2.5万元。

走村入户吃透民情 排忧解难惠民生

在贫困户黄保明家的鱼塘,一群群嬉水的鱼儿欢快游过,活跃了一池碧水。黄保明回忆起刚开始打算发展养殖业时,因缺乏资金犯了难。东莞驻该村第一书记吴智超了解情况后,主动与银行沟通对接,帮助黄保明申请了小额贷款2万元。有了这笔资金,家里4亩鱼塘热闹起来了,还养了100多只鸡,家庭收入稳步提升。
只有跑得勤,才能多为村民和贫困户办实事。驻村第一书记吴智超在开展“一线双联”活动中深入广坪村小组,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反映有一段村道靠近水渠,担心小孩玩耍存在安全隐患。

该村便在村道两旁围起了竹篱笆,与路边花草相映成趣,既发挥了安全防护和警示作用,又增添了几分田园气息,引得村民纷纷点赞。

入户走访、精准脱贫“回头看”、为贫困户排忧解难,自挂点帮扶坪岗村以来,驻村工作队紧扣脱贫攻坚工作重点,遍访贫困户吃透民情,结合贫困户需求及时补齐短板。

新建的村文化室 吴智超摄。

去年以来,共为21户贫困户发放有机化肥450包,完成了党建文化室、太阳能路灯、农田排水渠等项目,实施了樟树公园、文化园、村文化室等工程。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9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2万元,全村农田水利、电力设施基本完善,17个村小组全部覆盖电视信号和宽带网络信号,一幅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铺展。

文字:县委办 谭玉玲 肖晓珍

校对:古燕霞  编辑:陈家伟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