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乡村振兴专栏

【乡村振兴】仁化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 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日期:2020-01-02 08:32:12
来源: 本网
【字体:

仁化县自2019年8月底启动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以来,通过推进农业机械化、水肥智能一体化等现代化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果园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黄坑镇下营村的田园牧歌果园里,果园老板黄锦文11月完成了水肥智能一体化系统的安装工程。工程完工后,通过自动化的灌溉和施肥,可以节约灌溉水60%,节约化肥50%。同时,自动喷洒系统可实现打药自动化,黄锦文种植的300亩果园目前一半覆盖了自动喷洒,150亩果园2小时内就可以完成全部农药喷洒作业,大大减轻了人力成本。

【田园牧歌果园老板 黄锦文】只要在系统里面,我们调好了之后,它也可以自动的进行操作,我们只要分好这个片区需要多少秒,那个片区需要多少秒,然后直接调一个程序它自动去喷药。

在丹霞街道车湾村的润哲生态科技柑橘基地,最近出现了一辆辆跑得欢快的小火车,它就是果园的山地运输车建设项目。润哲生态科技柑橘基地种植的贡柑遍布一个个山头,高度落差普遍在50—100米,生产物资运输依靠人力费时费力。所以,柑橘基地引入山地运输车,目前已经建设完成7条线路,轨道长度1000米,可实现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的全覆盖。

【润哲生态科技柑橘基地总经理 段瑞祥】这个山地轨道车主要是用于摘果的时候运果,下肥的时候运肥,它可以大大节省人工,我们这个果园将近400亩,公共规划了1000米,差不多全部都覆盖到了。

据了解,为了提高产业园现代化生产管理水平,保障产业的品质生产水平,仁化县紧紧围绕省级柑橘产业园的“固本强基,大力提升产业园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规划,加强了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通过财政补助省级柑橘产业园建设项目,完成了一批带动能力强、效果显著的农业现代化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12月,省级柑橘产业园完成了山地运输车建设示范基地1000多亩,智能化一体化标准建设基地2000多亩。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何燕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