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森林防火专栏

仁化严抓细管筑牢森林防火绿色屏障

日期:2020-12-10 15:17:41
来源: 本网
【字体:

“进山请先扫‘防火码’,按照提示实名登记信息……”在仁化县重点林区景区、各主要进山路口的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值守人员耐心指导进出林区的群众扫描和使用“防火码”,逐一检查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借助大数据手段坚守绿色阵地。

图片

进山入林扫描“防火码”

近期天气干燥,仁化县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弦,织好管护网。仁化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推出“防火码”微信小程序以来,仁化迅速在各个值守点设置“防火码”标识,值守人员严格管控入林火种和监督进山人员扫码,“通过‘防火码’可以在后台实时查看进山人员的进出时间、地点等信息,做到有迹可循、心中有数,有效防控人为火源,紧急情况下群众还可以通过小程序进行火情报警、紧急求救等。”

图片

“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进校园

仁化县持续通过“小手拉大手”“红袖章”、敲铜锣、户外小喇叭等多种形式,推动森林防火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街巷、进村组、进家庭,形成拉网式全覆盖的森林防火宣传态势。今年以来共举办森林防火各类宣传活动160多场次,出动宣传车2000车次,悬挂森林防火横幅1500条,发放《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森林防火禁火令》及《森林火灾案例警示》等宣传资料30万多份,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确保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图片

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同时,仁化县进一步完善县、镇(街)、村三级森林防火责任制,将责任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层层抓落实,确保把火源管紧、管死;强化森林防火巡查检查,建立和细化值班巡查、入山检查、区域联网联动等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用火跟踪、清理山根坡底和路边杂草等工作,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登记,立即整改,积极消除火灾隐患;举行扑救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提高森林消防队伍协同作战水平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实战能力,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主阵地。

文字:谭玉玲、肖晓珍

图片:县林业局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