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新时代文明实践】仁化:干部群众大扫除 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

日期:2020-12-16 17:34:56
来源: 本网
【字体:

进入12月以来,我县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迅速在全县掀起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热潮,巩固扩大村庄清洁行动成果,干干净净迎小康。

图片

笔者日前在董塘镇岩头村,看到县税务局的党员干部们手拿扫帚、锄头,在乡村小道清除杂草、垃圾,热心引导群众勿乱丢乱扔垃圾、整齐堆放杂物及农机具、自觉清扫门前屋后。不少群众主动加入卫生整治中,共同清理杂草、卫生死角,一幅热火朝天的大清扫场景。


全镇各村(居)全部行动起来了,全镇干部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其中,重点对村庄主街道、交通干道及村民房前屋后、背街背巷等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清理,确保积存垃圾清零。”董塘镇有关领导介绍道,该镇还通过村规民约、党群理事会,提倡村民从自身做起,搞好居室及房前屋后的卫生,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图片

不仅董塘镇,全县、镇(街)、村三级干部共同行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围绕“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要求,对照“干净整洁村”标准,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为重点,全面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据悉,此次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持续至2021年2月。整治内容包括完成清理村庄道路沿线、绿化带、房前屋后、池塘沟渠等积存垃圾、杂草等;组织发动村民开展“四小园”、美丽庭院、村庄绿化美化等工作;整治垃圾乱扔乱放,整治村内“三线”乱搭乱接等;强化村规民约、卫生保洁等长效机制的执行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为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取得成效,我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一线双联”、“民情夜访”、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县、镇、村三级干部包村包户,带领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激发广大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村民自觉投入到战役中来,形成推动清理整治工作的强大攻坚合力。


以此次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为契机,仁化县建立健全村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及村规民约,推动形成建、管、用三者统一的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维护村庄环境的自觉性、主动性。

文字:县委办 谭玉玲 肖晓珍
校对:古燕霞 编辑:陈家伟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