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文明在身边】党建引领群众参与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日期:2020-12-10 15:17:27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0年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仁化县是韶关市唯一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县城,这是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荣誉。这荣誉也是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成果,是每一个仁化人都切实感受到的文明城市的变化。

 

图片

高坪社区是仁化县八十年代建起来的居民小区,共有楼栋106栋居民403户,基础设施陈旧、无物业管理、路不平、灯不明等问题长期困扰居民。为切实解决居民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2020年3月,仁化县委、县政府将高坪社区纳入无物业小区打造提升工程,完善了街巷硬底化、雨污分流、美化绿化,配套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点,新建1个文体广场和一个街巷小公园,配套建设154个公共停车位、4个垃圾分类亭,老旧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图片

 

高坪新村居民:

有序多了,还有就是过马路,市民的规范行为也规范多了,还有红马甲志愿者。

小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建设的热情也不断提升。“比如门前三包、居民共同参与一些志愿者活动、文艺表演活动。”丹霞街道党工委委员曹培镇说道。

 

图片

 

生活环境的提升变化让老旧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提升,小区之外的城市环境也同样发生着让人欣喜的变化。仁化县通过实施文明风尚、文化内涵、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城乡面貌、体制机制六大提升工程,高标准推进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连光才:

目前,我县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市容市貌更加整洁有序,环境变得更加美丽,为广大群众创造了更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图片

 

据了解,仁化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指挥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同时担任总指挥的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城镇提升、交通秩序提升、未成年人、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督查督办六个专责推进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时创新实施创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县城划分为16个创文网格区,采取县领导挂点,社区为主体,网格小区为单位,部门重点帮扶,网格理事会管理的工作机制,设立区长、路长、街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充当创文管理网格信息采集员、社区事务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等,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此外,还开展日常工作常态考核、强化督查督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传遍全城。

 

图片

 

市民:

会大力支持创文工作,积极主动的去帮助别人。

接下来,仁化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加快推动仁化高质量发展,让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惠及全县人民。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谭俊 曾繁荣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