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创文进行时】文明之花绽放“仁爱之城”——仁化全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纪实

日期:2020-08-20 09:32:48
来源: 韶关日报
【字体:

仁爱之城。龙全明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能为一个城市赋予更深沉的内涵,铸造更鲜明的特质,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仁化县作为韶关市唯一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打造“仁爱仁化”品牌,全力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仁爱之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文明故事发生在仁化的街头巷尾,文明种子根植于每个人心底,在全县干部群众孜孜不倦的浇灌下,文明之花已在这座城市处处绽放。

聚力城镇发展 提升城市“颜值”

“有停车位了”“市场整洁了”“买菜方便了”“路面宽敞了”。这是现在来县城第一农贸市场买菜市民的普遍看法。  

县城第一农贸市场是仁化县中心城区日均人流量最多的农贸市场,此前,市场周边乱搭盖、摊外摊、店外店等占道经营行为比较严重,并存在无规范停车点、车辆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近年来,仁化县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市场及其周边进行集中整治,对市场内乱拉篷布、乱搭乱建等违章建设进行拆除,划置停车线和各摊主经营范围,并引导群众有序规范停车和经营,同时每天对市场进行消杀清洁。  

目前,该市场在经营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取得明显改善,整齐统一的摊位、宽敞整洁的通道,赢得群众和商户的好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治理成效只是仁化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一个缩影。 

仁化县城区新貌。曾春莲 摄

长期以来,仁化县坚持惠民创文,以群众满意作为创文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做到“群众有所需、创文有所应”,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确保创文为民利民靠民。

仁化县城镇路域标识掠影。何乃战 摄

近年来,仁化县整合资金6亿余元,对县城主次干道的人行道、行道树、房屋外立面、商铺广告牌以及地下综合管线同步进行整治提升,建设了公园广场、文化书屋、旅游公厕、停车场等系列惠民场所,完成国省道及县城主次干道沿线商铺广告牌统一改造升级,连片打造环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23个,整治提升环丹国省道沿线房屋外立面1150栋及道路景观86处,结合扬尘治理完成233处平交口道路硬底化建设,建成最美阅丹公路46.2公里。以服务和改善民生为宗旨,新建粤北首家“刷脸”借书风度书房,建成一批社区公园、街头绿地,真正让创文红利惠及民众。

倡导文明风尚 展示城市新貌

近日,丹霞街道新城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志愿者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创文有奖知识问答、志愿者基本礼仪展示、现场指导调查问卷、文艺表演等形式,号召社会广大群众一起来支持并参与到创文和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做一名幸福的使者。 

安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文艺演出。仁化县创文办 供

仁化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工作,依托全县29295名志愿者持续开展彰显仁化特色的“八大品牌”(红心闪耀、仁爱仁心、全民尚文、三农快线、医心医意、生态和美、梦想启航、企业护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创文网格小区志愿服务、“学志+”学生志愿服务以及“仁爱仁化+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仁化落地生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仁爱仁化”人文精神深入人心。 

县城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仁化县创文办 供

志愿服务作为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仁化县志愿者们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解读者和引导者,依托14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努力把“仁义博爱、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仁化精神传入家家户户,像一根根红线将“仁爱仁化”这一品牌与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文明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仁化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强化品牌打造 提升市民认同感归属感

仁化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运用“仁”“爱”文化元素,全力打造“仁爱之城”,建成了县城仁爱广场、“仁”文化公园、“仁”文化绿道,南湖村家风家训主题广场,并在镇、村建设17个以仁爱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让人民群众在共享创文“红利”过程中增强对“仁爱仁化”创建品牌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今年,仁化县依托全县12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吸纳乡贤、致富能手、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和创业返乡人员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并定期开展以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家风家训、红色文化、农技培训、科普知识下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多场,持续组织开展“讲仁化、爱仁化、说仁化”系列活动,阐释宣传“仁爱仁化”精神。  

近年来,仁化先后评选出3009户星级文明户、60户文明家庭、26户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和书香之家25户,并成功打造了以董塘镇南湖村、城口镇上寨村等一批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及11个“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示范村”。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建村级文艺队、篮球队、舞蹈队、治安巡逻队和红袖章队伍,利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游园活动、村级篮球赛、广场舞比赛以及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维护村内稳定和谐,助推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选树先进典型 提高公民道德水平

“把警务室当家,把百姓当亲人,用满腔热忱践行责任担当、谱写为民情怀的最美警察”“在抗击疫情中奋战数十个昼夜,只为默默守护人民健康的最美医护工作者”“用笑容温暖人心,用爱心服务社会的最美志愿者”……

8月1日晚,仁化县举办2020年“最美”系列人物发布仪式,对“最美退役军人(军嫂)”“最美家庭”“最美警察”“最美志愿者”等9类共90名“最美人物”进行了命名表彰,一个个生动的事迹通过大屏幕向在场市民群众展示着仁化最美人物“仁义博爱、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仁爱仁化精神,现场氛围浓厚、感人至深,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评选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受到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及广泛关注,经过层层遴选而产生的“最美”系列人物都是来自仁化县的各行各业。曾参与各项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战斗200余次的“最美退役军人”王凯说:“获得此项荣誉,对自己更是一种鞭策,将会带着初心和使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仁化县隆重表彰“最美志愿者”。仁化县委宣传部 供

“‘最美’系列人物是仁化县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典型代表,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市民谢女士表示,在现场观看发布仪式很震撼,也深受感动,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仁化“最美”系列人物的事迹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进行自我修正,在学习“最美”人物的过程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做一名合格公民。  

近年来,仁化县以成功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把选树先进人物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先后评选出县道德模范及提名75个、仁化好人75个、仁化新乡贤9个、广东好人2个、韶关市道德模范及提名6个、韶关好人27个、韶关新乡贤2个、75名仁化“新时代好少年”、5名韶关“新时代好少年”、1名广东“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军人(军嫂)”20名。  

聋哑人常军德是仁化县董塘镇江头村人,曾获评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第七届“感动韶关十佳道德模范”称号。虽有残疾,常军德却靠着过人的毅力学会了理发技能来维持生计,他还是一名民间书画家。常军德经常参加志愿服务、书画义卖活动,力所能及帮助有需要的人。在无声世界里,他默默地用爱和艺术书写着别样的人生。 

常军德在学艺过程中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也在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常军德家中并不富裕,他的妻子也是聋哑人士,一家人主要收入是他经营的理发店,但这并不妨碍他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这孩子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从小就乖巧惹人疼爱。”常军德的邻居连贱娣表示,经常会看到他和妻子一起为敬老院的老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理发,还常常参加市里和县里组织的书画义卖活动,有次他的一幅国画以8000元的价格被拍卖,他将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和治病。

董塘镇江头村团支部副书记胡倩表示,常军德乐于助人,经常捐款捐物帮助灾区群众和贫困家庭,附近村民都对他评价很高。“他身残志坚,用自己所学的技能去帮助别人,值得我们学习。”  

通过各类善行义举和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讲道德文明、尊道德文明、守道德文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引领社会道德文明新风尚,仁化全县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 凝聚创建合力

仁化县把创文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创新实施创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县城划分为16个创文网格区,每个网格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区长、路长、街长,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格局。制定出台了《仁化县关于加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仁化县创文网格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考核方案》等配套制度,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各镇街、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每月通报落实创文工作任务评比排名,确保创文工作靶向发力、高效推进。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没有休止符。仁化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抓手”,在注重城市品质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管理工作的精细长效,让文明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特质和灵魂,为“仁爱之城”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让每一位仁化市民都是参与者、在场者和践行者,凝心聚力共创共享,让文明之花在仁化处处绽放。

来源:韶关日报

校对:邓金梅 

编辑:刘亭芳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