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创文进行时】仁化县城乡劲吹文明风 满目新景入画来

日期:2020-08-14 15:18:06
来源: 本网
【字体:

漫步仁化县大街小巷,映入眼帘的是干净平坦的柏油路、整洁美观的垃圾分类亭、草木青葱的绿地,市民们自觉地走斑马线过马路、分类投放垃圾、扶老让幼……文明和谐的图景处处动人。

党员干部志愿者到社区整治卫生。谭玉玲 摄

自2018年仁化县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仁化县把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县城品质提升、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等工作统筹推进,全力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文明新风吹拂仁化大地,文明创建成为了当地群众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接力。

基础提升 群众获得感“触手可及”

“平时去买菜会特意走广场这边,顺便散步看看风景。”笔者在仁化县城文化广场采访时,遇到了正在小径散步的黄阿姨。黄阿姨还是一个广场舞爱好者,自文化广场改造完成后,她们跳舞的阵地便转移到广场上,“跳舞的地儿变开阔了,运动起来更有劲儿,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后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便利。”

全民健身广场。龙全明 摄

文化广场是“城市之脸”,是文明城市的“窗口”。仁化县不仅完成了县城文化广场升级改造,还新建了功能齐全的大型全民健身广场,打造了主广场、园区、休闲健身区、林荫道和各类景观小品相互映衬的景象,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运动需求。

为让广大群众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仁化补齐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成28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改造13条县城人行道,增设8个停车场、停车位约500个,以高坪社区第二居民小组为示范点推进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实现县城大街小巷以及各主要出入口路灯亮化全覆盖,在国省道沿线改造建设了112个景观节点,提升了127个自然村整体风貌……一幅美丽城乡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县城广场步道。肖晓珍 摄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共同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崇德向善 文明新风入心田

近日,在仁化县2020年“最美”系列人物名单发布仪式上,90位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先进分别获得“最美志愿者”“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等9类“最美人物”表彰,通过树立典型、争当最美,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最美人物”“仁化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系列典型选树活动早已成为常态,仁化涌现出了一批“广东好人”“韶关好人”“韶关道德模范”等,崇德向善成为浸润仁化老百姓心田的正能量,成为催人奋进的道德标杆。

“获得此项荣誉,对自己更是一种鞭策,将会带着初心和使命把志愿服务工作做得更好。”“最美志愿者”刘怡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网格区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她说作为志愿者要用自身文明行为,带动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素质。

整洁美丽的大街。黄付养 摄

如今,仁化县志愿服务工作实现了制度化、常态化。目前仁化县实名注册志愿近3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334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00多次,打响了“红心闪耀”“仁爱仁心”等8大志愿品牌,其中县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仁化县文明创建的重要推动力。

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仁化县还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成功创建了5所“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7所“广东省书香校园”。

厚植文化 打响“仁爱仁化”品牌

运用“仁爱”文化元素建成“仁”文化公园及“仁”文化绿道、深挖红色文化建成城口红色小镇和安岗“红色村”、融入丹霞旅游文化打造了环丹及阅丹沿线美丽乡村……在文明创建过程中,仁化县始终凸显本土文化特色,全力打响“仁爱仁化”品牌,提升市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新龙村的美丽庭院。侯海霞 摄

仁化县把文明创建与文明实践工作、“仁爱仁化”特色文化打造等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工作机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等140多个阵地,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丹霞旅游文化故事、古塔文化故事等,持续开展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千余场,打造了“锦江欢歌”群众性文化品牌,极大丰富了城乡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董塘镇新龙村、南湖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为示范点,仁化县积极培育和发扬好家风文化、庭院文化,引导村民开展了家风美、人品美、居室美、庭院美建设,共评选出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星级文明户等各类先进典型3150户,成功打造了董塘镇南湖村、城口镇上寨村等一批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

新龙村村民幸福生活。

此外,在全县各村(社区)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25个,在县城及周田等镇建立了风度书房,为群众提供“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智慧化全场景服务和更加优质舒适的阅读环境。

在文明创建路上,仁化县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凝聚人心,让百姓共享创文红利,“仁爱仁化”精神已深入群众心中,一朵朵文明之花璀璨开放。

文字:谭玉玲、肖晓珍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