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创文进行时】仁化积极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让“文明用餐”蔚然成风

日期:2020-08-13 10:14:11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仁化县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积极倡导节约用餐、安全用餐,践行光盘行动,让“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

据了解,从今年4月开始,仁化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市民使用公筷公勺、适度点餐。通过开展“六进”行动,即公筷公勺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六进”活动等形式,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饮食理念,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人民群众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助推新时代仁化精神文明建设。

如今,全县的不少餐饮服务单位和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倡议,主动参与,带头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8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我县几家餐饮服务单位,发现我县的“文明餐桌”行动正在稳步进行中,市民群众对浪费可耻、节约光荣也有深刻的认同。在幸福家园餐厅,可见墙上粘贴着餐桌文明的宣传海报,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公筷公勺以及温馨提示的小卡。随着饭点的到来,陆陆续续有顾客走进餐厅用餐。幸福家园餐厅的客户经理表示,“我们餐厅都有规定服务员在给客人点餐的时候,要注意提醒客人不要点太多,也会根据用餐人数给客人一些菜品搭配建议,杜绝浪费。”

对于这样的用餐倡议,就餐的市民陈女士表示很有必要,“我觉得这个适度点菜,还有讲卫生使用公筷很好,有时候我们可能会不知道要点多少个菜比较合适,服务员就会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有时候可能不小心点多菜,打包回去吃也很放心很卫生,因为在餐厅吃的时候用了公筷。”对于关注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幸福家园餐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杜绝浪费一直是从餐厅本身做起的,每周都会总结一下销量再决定下一周的食材购入,避免造成浪费。”

接下来,我县也将加大力度、稳中求进,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切实行动,建立长效机制,动员市民群众响应倡议,采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方式,让杜绝浪费、文明用餐的观念深入市民群众的心中。通过建设餐桌上的小文明,培养社会上的大文明。

图文:张浵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