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文明在身边专栏

【创文进行时】仁化:注重文化培育,文明家庭创建见成效

日期:2020-08-12 17:38:57
来源: 本网
【字体: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仁化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我县持续开展家庭文明创建系列活动,为市民群众打造了创建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广泛发动周边家庭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

通过长期以来的提升发展,我县文明家庭的创建已见成效。2018年,杨雪花家庭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家庭”,蓝均昔家庭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在2019年,由县妇联推荐参与评选,我县有3个家庭获得了市妇联的认可,被评为2019年韶关市最美家庭。“爱是相互的”“爱是不计较的”“爱是包容的”,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家庭都是这样表示的。家庭和睦,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员各自的尊重。“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这是被评为韶关市最美家庭的古学能家庭的宗旨。



时下,我县仍在坚持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向广大群众传播文明家庭创建的方式方法。通过晚会表演、“家风家训”宣讲会以及最美家庭代表的小故事分享,为群众营造良好氛围,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文明家庭创建。



除此之外,县妇联还组织起巾帼志愿服务大队,发动志愿者,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推动家风家训进村居、进祠堂、进家庭。巾帼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刘女士说:“都说家庭是每个人港湾,和睦、其乐融融的家庭,其实才是可以休息的港湾。我就特别喜欢听最美家庭代表分享的故事,让我觉得很温馨,而且我也可以从他们对待家庭的方式中学习来营造我自己家庭的好氛围。”

持续推动文明家庭创建,我县在全县范围内积极营造家庭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2019年3月举办“礼赞新中国 巾帼建新功”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表彰“十大最美家庭”。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2019年评选出3009户星级文明户 、60户文明家庭、26户平安家庭、最美家庭和书香之家25户,并成功打造了以董塘镇南湖村、城口镇上寨村等一批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2020年7月,韶关市妇联实地审查,我县城口镇恩村成功创建为韶关市首批6个“家风家训实践基地”之一。



创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我县近年来的目标。接下来,我县将细致规划、深入筹备,通过环境的熏染与榜样的引导,进一步提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鼓励更多家庭寻找自己的家风家训,创建文明家庭。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张浵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