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全域旅游专栏

步步皆景 时时宜游 仁化县奏响全域旅游富民曲!

日期:2020-12-29 14:53:46
来源: 本网
【字体:

2020年12月,仁化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全省此批入选的3个县(区)之一,也是韶关市首个入选的县(市、区)。

图片

步步皆景、时时宜游的美丽仁化   曾义 摄

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仁化县新晋“全国文明城市”后的又一块金灿灿的招牌,见证了仁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 “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功能区定位,形成“红色文化研学旅游+丹霞山休闲观光游”为龙头的全域旅游模式,走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发展相辅组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子,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今日仁化,碧水绕丹山,仁化第四届文化旅游节、大型歌舞剧《月姐歌》首演、南粤古驿道五周年系列活动之2020年仁化定向比赛等系列活动轮番举行,景点景区人气旺,城乡步步皆景、时时宜游。

提升配套服务  “景”上添花引客来

“参加文化旅游节后,就自驾到新龙村玩一玩,这里的农家小院别致,果园的柑橘很甜,池塘的鱼美味……”仁化第四届文化旅游节带动环丹、阅丹的美丽乡村迎来一大批游客,来自韶关市区的罗小姐对董塘镇新龙村称赞不已。

图片

牛鼻村日出   赖继平 摄

如何让游客迎得来、留得住、玩得好?仁化在提升全域旅游体验上下足功夫,在环丹国省道沿线以及阅丹公路、环丹霞山“万里碧道”,充分挖掘丹霞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等元素,整治提升村庄,建成一批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发展一批美丽庭院经济,将景区景点、古村落、农家乐、民宿等美丽节点串珠成链,连片发展,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同时,推出一系列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丹霞红色文化线路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环丹霞山生态休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图片

樟林下的童乐   刘昆 摄

“一路畅游,处处都是好风光,沿途配套设施完备,停车很方便。”罗小姐流连在阅丹公路,有感而发。仁化县提升覆盖全域的旅游集散及咨询中心、旅游指示标识等,在国省道、阅丹公路沿线打造一批旅游驿站、停车场、观景台、旅游厕所,提供智慧旅游综合管理系统、文明旅游服务等软件配套,营造优质旅游环境,让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旅游+”融合发展 打造沉浸式度假体验

12月26日上午,南粤古驿道五周年系列活动之2020年仁化定向比赛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石塘古村开跑。该县连续五年举办南粤古驿道系列活动,带动当地把体育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古驿道保护利用开发工作融合起来,吸引四面八方的休闲游客。

图片

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在石塘古村开跑 县委办供图

随着旅游经验日渐丰富, 游客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旅游,仁化县推出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等旅游新业态,让游客感受到沉浸式旅游带来的深度体验。仁化常态化举办或承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徒步穿越丹霞、丹霞山马拉松赛等特色品牌赛事活动,吸引一批运动爱好者和游客齐聚丹霞山、城口红色小镇、石塘古村等知名景点,一边享受酣畅淋漓的竞技体验,一边领略沿途秀美风光和美丽乡村,吸引更多游客深入体验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有力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旅游经济发展,为全域旅游注入发展新活力。

仁化是中国革命老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深化文旅融合: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逼真还原了红军长征突围粤北的光辉历程,红军街、思诒堂、双峰寨等革命遗址修旧如旧,鬓角斑白的老人还在热情洋溢地讲述红色故事……游客踏上红色旅游线路,犹如走进历史时空隧道,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岁月跃然眼前,游客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富民曲 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有着千年历史的恩村古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打卡,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东莞市凤岗镇驻恩村第一书记曾志成说:“我们与旅游公司对接客源,由村民负责接待游客,既让游客充分体验古村的风土人情,也让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

图片

千年古村恩村   创森办供图

日前,恩村迎来了100多人的旅游团,村民将新鲜蔬菜以及糍粑、油角仔、糖环等特色小吃摆起了长龙,农旅驿站内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引得游客和周边村庄村民纷纷驻足采购。中午,古巷飘来农家饭菜的香味,在古城墙、门楼、牌坊间尽情探索游玩的客人来到祠堂,品尝农家走地鸡、粉蒸鸭、香芋煲等地道美食。“有古楼、有特色美食、有乡味,让我感受到久违的乡村田园气息,你看,我还买了糍粑、蛋散、木耳、香菇干……”来自市区的张女士两手拎着土特产,满载而归。

图片

人景相融 美丽乡村入画来   刘昆摄

如今,全域旅游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饭碗”,仁化着力打造“双区”旅游休闲首选地,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推进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建成9个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丹霞精品民宿400余家,形成广东著名民宿群,发展酒店、餐饮、农家乐等涉旅企业1100余家,带旺农特产品销售,越来越多的村民、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致富。

文字:谭玉玲、肖晓珍

校对:邓金梅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