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全域旅游专栏

【全域旅游】“厕所革命” 扮靓美丽乡村 仁化全域旅游增添新风景

日期:2020-01-02 08:29:07
来源: 本网
【字体:

外披白墙,内配水冲式厕所、洗手盆、烘干机,有的还贴心增设了母婴室···在仁化县各旅游景区、城区和乡村,一栋栋徽派式、复古泥砖式的旅游厕所与周边风光、建筑和谐相融,成为城乡一处靓丽风景。



铜鼓岭旅游厕所。龙全明 摄

据了解,仁化县深入实施“一三九”发展战略,以“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为主线,积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截至目前,仁化县在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休闲步行街区、旅游餐馆和其他旅游区域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2座。各个旅游厕所造型精致,周边配以花、草、树等绿植,达到融厕于景的效果,厕所内明亮的灯光与干净的地板、墙壁、面镜相互辉映,男女厕、无障碍厕所、管理室、置物台等一应俱全。同时,仁化县将旅游厕所、城区和农村新改建公厕的位置、图片等信息纳入智慧旅游管理系统中,方便来仁游客实时查询、使用,进一步提升县域旅游接待能力。



仁化县上陂头村公厕。龙全明 摄

“以前在乡村游玩最愁上厕所了,即使有公厕也会被刺鼻气味劝退。”不少游客和村民都有上茅厕的不快体验。而现在,脏乱差的厕所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户户干净卫生的厕所,以及小广场或路边崭新的公厕,村民们对改造后的厕所啧啧称赞:“以前上厕所要捂着鼻子防着蚊子,现在按一下水箱,干干净净!”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仁化县采取奖补措施鼓励农户主动参与,大力开展农村户厕及农村公厕改造建设,并与污水管网同步施工、有机配合,减少重复开挖造成浪费。目前,仁化县建成农村公厕近百座。“厕所革命”不仅带来了旅游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大改善,群众的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也悄然转变,绿色、环保、生态、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文字:肖晓珍 
      图片:龙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