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全域旅游专栏

仁化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将于12月20日启幕

日期:2019-12-13 09:14:28
来源: 本网
【字体:

连续三年,韶关仁化文化旅游节在12月都上演不一样的精彩,今年,第三届文化旅游节将于12月20日开幕,举行以“追寻红军粤北足迹 开启仁化红色之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12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仁化县政协副主席、县政府党组成员陈喜年说,欢迎四方宾客到仁化这片红色旅游地,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开启红色之旅 传承红色基因 

第三届仁化“文旅节”发布会放在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举行,这座位于仁化县城口镇雄伟的建筑在今年10月22日落成投入使用,是广东省内唯一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纪念馆。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室内布展主要内容为中央红军于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历史和红军文物。该馆充分运用声、光、电、VR等现代新科技手段及油画、雕塑等艺术表现手段来展现红军长征经过粤北的历史事件和粤北红色文化历史,每天至少数千人到这里参观,已经成为“红色粤北”新的城市名片。 

红色小镇城口风貌。

城口镇曾是国民党军封锁红军的第二道封锁线中心据点,英勇的红军浴血奋战,成功突围。第三届“文旅节”开幕式也将设在这里,在这里举行以“红色”为主题的文旅活动非常有意义,陈喜年说,这片热土这几年经仁化县委县政府精心打造,已经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红色小镇”,参加开幕式的来宾将现场品尝到地道的“红军宴”,欣赏到红色书画摄影展,参加红色文化旅游研讨会,感受接地气的仁化生态农业博览会……整个“文旅节”活动精彩纷呈。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内。

据悉,本届“文旅节”持续到12月底。红色歌舞晚会——大型流行交响诗画《我爱你中国》是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这是珠影交响乐团刚刚彩排公演的大型史诗般的作品,以经典电影与音乐舞蹈相结合,讲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来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是一台向祖国70周年献礼的重大演出,即将在美丽的丹霞山畔奏响。 

据陈喜年介绍,“文旅节”连续两届成功地举办,凝聚了发展的动力,极大地提升旅游业人气,借这次“文旅节”东风,推动仁化进一步加速演绎“红色发展传奇”。 

沿着红色踪迹 寻永恒记忆 

纪念馆人流熙熙攘攘,与纪念馆一河之隔的正龙街,又叫“红军街”,也是人们追寻红军足迹的“网红打卡点”。85年前,红军部队奇袭城口后,对当地群众秋毫无犯,数万名红军将士坚持在小镇上正龙街、河边街屋檐下露宿,不给群众带来一丝一毫麻烦,当地群众感动至今,如今,这一条“红军街”完整保留,红军的宣传口号和战斗遗迹仍然清晰可见。 

仁化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红色遗址,有史记载的210多处,其中重点革命遗址56处。这些红色遗址,记载着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留下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这两年,韶关市委、仁化县委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全力打响仁化“红色旅游”品牌,效果明显。 

仁化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等特色优质水果将亮相文旅节。

据仁化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黄芳芳介绍,在今年的五一、十一假期,这些红色遗迹成为仁化的“旅游名片”,每天都吸引上万人前来参观。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现存最大的碉堡式建筑——石塘镇双峰寨以及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董塘镇安岗村,探访革命遗址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各党组织还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致敬国旗、演唱革命歌曲、重走红军长征路等活动。 

“沿着红色遗址的踪迹,去寻找那永恒的记忆”“象红军那样去奋斗”……很多人在仁化的红色遗址亲身感受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倾听巧夺东水桥、奇袭城口镇、血战铜鼓岭等战役和五代人守候的红军碗等感人故事,在自己的微信上这样书写对先辈的景仰。 

陈喜年说,相信第三届“文旅节”将进一步推动仁化持续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依托大丹霞旅游圈和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大力弘扬长征精神,着力打造“红色+温泉+古村”为产业链的城口红色小镇,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子初】因为我们仁化是一片热土的地方,一些红色革命遗址和场所也比较分散 ,我们就是借这个机会,除了参观这个纪念馆以外,还要体验我们的双峰寨,把精品的红色旅游路线串珠成链打造起来,同时,这也是我们新农村面貌展示的机会,也让更多的人来看仁化在乡村振兴中的成果。

来源:南方+

部分来源: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