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全域旅游专栏

阅丹公路追风骑行 “体育+旅游”撬动全域旅游大发展

日期:2019-11-19 15:27:37
来源: 本网
【字体:

初冬的暖阳在阅丹公路上徐徐流泻,这条有着“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美誉的道路,连接了仁化县丹霞山景区和韶关市城区,在树林、河流、稻田中蜿蜒穿越,宛如丝带般盘旋在碧绿的山林间,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W020191119359960120286.jpg

11月16日,阅丹公路迎来了建成后的首场体育赛事——2019年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韶关站)暨环丹霞山自行车赛。

W020191119359960228851.jpg

举办或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是仁化县以“体育+旅游”撬动全域旅游大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来,仁化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工作部署,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广东省唯一的大型长征纪念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资源,推动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积极打响“户外运动天堂”品牌,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首选地。

提升路域环境 打造最美赛道

“路面很舒适,沿路风景很漂亮,一路骑行忘记了疲惫。”“阅丹公路太美了,还要再来这里打卡。”....1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骑手汇聚丹霞山,沿着阅丹公路飞驰,参赛选手们纷纷被阅丹公路和沿线美景折服。

W020191119359960326394.jpg

阅丹公路总长约54.6公里,其中仁化段长约46.2公里。按照打造广东最美旅游公路的思路,仁化县高标准高质量精心谋划,将阅丹公路工程列为重要民生工程,于今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全线采用沥青铺盖,串联了丹霞山、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瑶塘村、省级古村落夏富村、姐妹峰景区、巴寨景区、牛鼻村竹筏观光区等多处景点,成为了穿越丹霞山的最美赛道。阅丹公路的建成使用,推动仁化县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转变,助推大丹霞旅游经济圈迈上新台阶。

W020191119359960403454.jpg

不仅建成了阅丹公路,今年来,仁化县结合贯彻市委国省道路域环境整治要求,在国省道仁化路段及环丹道路沿线大力建设景观节点,多层次、多色彩密植乔灌木及草本花卉,新建了一批休息驿站、生态停车场、旅游停车场等设施,大力实施水泥路向硬底化道路、硬底化道路向沥青化道路转变工程,增设道路旅游指示标识,新建或改造旅游厕所,形成了自然、美丽、便民的百里景观交通廊道。

建设环丹美丽乡村 步步皆美景

“赛前骑行训练时就发现沿途的房子很别致,风格统一,赏心悦目,忍不住停下来,拍几张照片发给朋友看。”骑行组的骑友说道。骑行赛道不仅串联了众多景点,还经过了瑶山村、夏富古村、暖坑村、叶屋村等多个村落。

W020191119359960499394.jpg

阅丹公路仁化段沿线村庄正是仁化县环丹霞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村庄。今年来,根据省市提出连点、连线、连片发展环丹霞山美丽乡村的要求,仁化县在环丹霞山23个村(居)250个自然村,大力开展道路、设施、产业、文化内涵“四个连片”建设,让环丹霞山村庄与丹霞山形成资源互补、客源共享、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全面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W020191119359960555813.jpg

新提升改造的暖坑村就是例子,仁化县结合发展乡村旅游,清理整治了村庄的破旧泥砖房屋,按照白墙灰顶标准,统一提升整治民居房。同时,完善了村内的道路、排水、绿化、垃圾清运、文化室、休闲步道、小公园、小广场等生活设施。瞄准乡村旅游的商机,村民逐渐发展了农家乐、民宿等经济。在旅游旺季、黄金周及大型赛事期间,成群结队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如今,在环丹霞山沿线,一大批美丽乡村渐次花开,一栋栋融入丹霞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具有岭南徽派特色的民居楼呈现世人眼前,生态停车位、花草缤纷的绿化带镶嵌在沿线道路,白墙黑瓦掩映在丹山碧水中,步步皆景。

W020191119359960614488.jpg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 带动旅游蓬勃发展

环丹霞山自行车赛举办期间,丹霞山及周边景区迎来了大批游客。参加和观看比赛之余,游客纷纷涌入丹霞山和附近的景区游玩,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独特的岭南风情。“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对丹霞山慕名已久了,这次陪朋友过来比赛,正好可以爬爬山,欣赏不一样的美景。”在丹霞山景区售票窗口,工作人员正向游客介绍丹霞山的游玩攻略。瑶塘新村的特色民宿人气高涨,记者走进丹霞印象连锁客栈,看到几个背包旅客正在前台登记入住,热情的店家在给游客介绍热门景点,三五骑友坐在一起畅谈骑行的感受。

W020191119359960679493.jpg

去年来,仁化县先后举办或承办了首届丹霞山半程马拉松赛、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红色古驿道·重走长征路、徒步穿越丹霞山等大型体育赛事,阅丹公路成了徒步和骑行赛跑道,石塘古村成了定向越野运动基地,城口镇成了重走长征路重要地。

今年12月,仁化县还将迎来徒步穿越丹霞山和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两项赛事。体育赛事的举办,将持续推动仁化县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休闲首选地,通过旅游富民造福一方百姓。

文字:谭玉玲 肖晓珍

图片:龙全明 梁美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