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全域旅游专栏

【全域旅游】国家3A级旅游景区—石塘古村

日期:2019-10-20 07:06:00
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石塘古村位于仁化县石塘镇石塘村,总占地面积15公顷,现有人口3400多人,拥有古建筑133座,保存完好的有106座,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历史文化底蕴最深厚、古建筑群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个古村落。该村的“月姐歌”和“堆花米酒酿造工艺”被列入“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09年11月石塘村被评为“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12月又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韶关市首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被评为“国家3A旅游景区”。
 
 
 
  沿着省道345,来到了已有640年历史的石塘古村,“红色堡垒照千秋,英雄傲骨双峰寨”,所言的就是这座巨石垒般的庞大城堡——双峰寨,它始建于清光绪年间(1895年),前后用了十六年时间建成,是一座呈“器”字形的碉堡式古建筑,坐东北向西南,周围设有护城河,雄伟且坚固;现在人们常常惊叹百年前的石塘先人们在其设计和工艺中的智慧,虽经百年风霜雪雨和战火洗礼,但双峰寨依然傲立于世,墙体至今未发现有一砖自动脱落,是广东省现存最大的碉堡式建筑之一。
 
 
 
  村内矗立着的这座巨石垒般的庞大城堡——双峰寨。外形成长方形,面积有4164平方米,有一个主楼和四个炮楼,其间有围墙相连,墙高9米,厚1.2米。四个炮楼均为3层,高13米,主楼五层,寨外周围护城河宽13.7米,水深1.5米,占地面积9042平方米,是少有的巨型寨堡。
 
 
  当年地主富豪为防匪修筑的双峰寨,后来成了红色堡垒,在这打响了一场流传青史的双峰寨保卫战。大革命失败后,农民自卫军第八独立团第四营于1928年3月带领群众共700多人退守石塘镇。其后,敌人武装进攻长达9个月之久,农民军终因弹尽粮绝,被迫于1928年11月11日深夜突围,牺牲了400多人,仅有30多人安全突围,被当时的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
 
 
  1978年双峰寨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列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2006年9月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2月被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党员教育基地。
 
 
  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周小溪 黄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