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国际抗疫 精彩时刻】有一种爱叫中国力量,有一种爱没有国界

日期:2020-08-08 11:54:24
来源: 潇湘晨报
【字体:



“非洲抗疫的行程中一直有一股力量在我心里涌动,让我鼓舞振奋、干劲十足;我想这股力量源自于爱,这份爱有中国力量的支撑,有超越国界的携手……”

人物简介:张玉,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片区科护士长,湖南省护理学会理事,中华护理学会急诊专委会青年委员,湖南省医师协会儿科分会急诊与重症护理专委会组长,湖南省医院协会门急诊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湖南省护理学会-国际合作学组秘书,湖南省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委会委员

有一种爱叫中国力量

时间定格在6月6日,那天是我们专家组应赤几卫生部邀请第三次与赤几新冠肺炎应对与监测技术委员会交流,卫生部翁多副部长及15个分委会委员负责人均参会了。该委员会相当于我们国家层面的联防联控机制,足以证明大家对于专家组的认可,对于中国方案的肯定。

祝益民领队首先从十大方面详细解答了国家建议书的内容,听完祝主任的精准解析以后,分委会的负责人们沸腾了,对中国方案和湖南实践充满了信心,纷纷就专业问题进行了提问,祝主任均给予了精准的解答及可行的指导,获得了赤几方的高度赞许。病例监测委员会的负责人甚至深情地称呼他为导师,说他像父亲教育孩子一样无私的指导,他很感恩并认真的记录了每一个建议,一定会好好学习并应用于工作中。

我想祝主任这份自信不仅仅是源自于他本身的专业高度及学术内涵,给他力量更多的是中国方案的世界认可,这是一份值得信赖的中国力量。

中国已经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多次物资援助,已派5支抗疫医疗专家组深入非洲各国家携手抗疫,遍布非洲的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积极开展培训、指导及医疗保障……在我们此次抗疫的两个国家各有一支援外医疗队,专家组到达当地后我们总会留一天时间给援外医疗队员进行培训,培训新冠肺炎的评估、治疗、检测、护理、防护等相关知识,确保把中国方案及实践留在医疗队,在我们离开后,他(她)们可以代表国家,继续为新冠肺炎防控及治疗提供支持和帮助,这就是我们所说留下带不走的专家组;同时我们整理金句十条、十问十答、国家建议书,其实就是我们留下的带不走的中国技术,能够继续指引他们走向正确的抗疫征程,赢得最后的胜利,这是一份充满生机的中国力量。

在津巴与赤几抗疫期间,让专家组非常关注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员工们,他们在异国他乡是否有足够的防护物资,是否懂得基础的防护措施,生病了是否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在津巴我们分别组织了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的复工复产和个人防护培训,在赤几我们开通了“祝你健康”咨询热线、走访了多家中资企业,每到一处、每个电话都能感受到大家浓浓的担忧与不安,我们只有一遍一遍的解释同样的话语,一次一次的耐心开导与鼓励,认真仔细的分析、给予专业的指导……每一次我们都收到来真诚的感谢,还有赤几华人给我们专家组发感恩的信息,说:特别感恩我们这群实实在在来帮助华人的专家,说我们是海外华人的大恩人。 我想说:这是祖国对于华侨华人深深的爱,这是一份充满家国情怀的中国力量。

有一种爱没有国界

不论在津巴布韦,还是在赤道几内亚,不管是政府高层、还是医务人员,对于妇女儿童都特别关注,在我们走访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相关的问题……在赤几巴塔地区与卫生部长的联合会议上,有多个专家向我们提问“孕妇感染了怎么治疗?”“母亲患了新冠肺炎还可以喂奶吗?”等等,我们都给予了精准的回答;在津巴布韦的奇诺伊医院应邀我给该医院人员,分享了在中国如何做好儿童新冠肺炎的防控和护理,医护人员纷纷赞许我分享的儿童早期病例预警、心理护理方法等措施;在津巴布韦初等教育部,我详细的分享了中国小学复学复课的步骤、流程、健康监测、消毒隔离等要求,部长为我们点赞,说这是很好的建议,值得她们借鉴……一切为了孩子,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这份爱不分国界、超越时间空间的距离,我想这就是世界大爱的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一场大考,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这场大考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赢得了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各国的高度赞誉。我相信激发蓬勃的中国力量,情同手足的中非友谊,携手并肩、共同战疫,这股爱的力量肯定会为非洲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非洲疫情防控注入坚不可摧的动力,我相信非洲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我更希望非洲人民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