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红色文化专栏

仁化: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红色文化浸润童心

日期:2021-09-08 14:21:11
来源: 本网
【字体:

在一天天的晨读中,同学们诵读党史小故事;在一次次研学中,青少年们感悟革命信念……自开学以来,仁化县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立足课堂厚植爱国情怀

“怎么办?留下来,万一被敌人发现,这卧床的产妇,初生的婴儿,这满屋的乡亲们,将要受到牵连,不!绝不能连累他们......”在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仁化县中小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在晨读时,诵读抗日战争中英烈的优秀事迹、艰苦的抗日战争史等内容,充满激情、抑扬顿挫的声音在校园久久回荡,红色教育成为同学们滋养心灵的第一缕阳光。“通过晨读党史小故事,我知道了中国的艰难历史,以后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幸福,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周田中心小学学生张楚默如是说道。

图片

晨读活动

仁化县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利用晨读等时间,推动思政+课程建设,坚持“一门为主,多门渗透”的教育方式,辅之以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五老”进校园讲党史等活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学生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用活红色资源开展研学实践

本土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仁化县以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通过研学等“浸入式”教育实践活动,厚植红色基因。“让学生与身边的‘红色印记’深度接触,有助于培育他们心中的‘红色种子’。”仁化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图片

红色研学活动

日前,仁化县城口学校、石塘镇新华书店希望小学、安岗学校、长江中心小学、丹霞中心小学等学校,分别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把课堂搬到就近的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石塘双峰寨、安岗“红色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瞻仰革命旧址、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红色微课堂、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认清自己的“根”和“魂”,用红色文化滋养广大青少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通过参加研学,我觉得革命先辈们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所以经受得住艰难险阻、不惧生死。我很佩服革命先辈们的意志力,他们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参加研学活动后,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长大后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讲好红色故事做薪火传人

以史铸魂、以史育人是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仁化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工作中,面向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让学生深入了解红色文化,汲取精神养分,争做时代新人。

图片

学生分享党史小故事

“1921年,一艘小船,一天短会,一个大党诞生。”“嘉兴南湖上那艘普通画舫,被人们称为‘红船’”……日前,在仁化县田家炳小学,来自县实验学校的吴怡同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一艘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让同学们明白了党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将走向什么样的未来。随后,县田家炳小学的丘楚然同学,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情感,再现了发生在身边的《铜鼓岭阻击战》故事,让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仁化县进一步优化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开展了红领巾讲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唱支新歌给党听”歌唱比赛、“童心向党放飞梦想”主题绘画、红色主题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青少年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党史,以此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如今,走进仁化县各学校,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红色文化气息。


文字:谭玉玲、李琳

图文:县教育局

校对:古燕霞  编辑:刘亭芳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