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红色文化专栏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仁化县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8-16 19:55:25
来源: 本网
【字体:

仁化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是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是全国20个“我心目中的长征纪念地”之一,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仁化县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同时,仁化县深入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资源,成功打造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历史文化小镇、石塘双峰寨、安岗红色村等红色景点景区,2020年底,仁化县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仁化县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蓬勃发展。


 

图片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张伟摄

学党史铭初心 办实事暖民心

示范带动 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仁化县自今年 3 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制定下发7项具体工作方案、29项工作指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精心组织开展具有特色、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小蜜蜂宣讲。曾文韬摄

头雁领飞,雁阵齐飞。仁化县四套班子、法检“两长”坚持学习在先,以专题研讨班、专题辅导报告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开展了“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及“上好一节党史课、开好一次集中研讨、办好一件民生实事、进行一次老党员慰问、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五一个”活动,县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利用工作日晚上时间到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书屋”带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县委办党支部会并为党员讲党史课、带头走访调研办实事……领导学在前、走在前、干在前,引领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通过示范带动,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截至目前,仁化县处级领导干部依托“一线双联” “民情夜访”活动开展讲党课 60多次,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470多节,通过党支部“互学互帮互促”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累计 660 多场,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逾5万余人次, “党史在我心中”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吸引3.8万余人次参与。

用好红色资源 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仁化县依托广东省重点革命老区、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优势,充分活化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红军长征经过城口镇这一历史背景创排的大型红色歌舞剧《你来过》在仁化县体育馆首演,让现场的 800 多名观众在沉浸式视听盛宴中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图片

 

《你来过》歌舞剧。龙全明摄

同时,仁化县编撰《仁化县革命遗址通览》《仁化红色故事》等书籍,自主创作的《双峰寨战歌》、四声部合唱《烽火安岗》、采茶戏《红军碗》等一批文艺精品走进学校、农村,让党员及群众在“看、读、听、说、唱、忆”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仁化县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教材,认定7个党史教育现场教学点,把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石塘双峰寨、 “红色村”安岗等红色文化阵地打造成沉浸式体验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并面向广大党员开展“红色文化讲堂”活动。通过参观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微党史讲座等形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图片

 

游客在城口红军街接受红色教育。谭慧娴摄

仁化县充分运用全县 300 余处红色革命遗址,组织党员干部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短视频方式推出《百年征程·红色仁化 — —仁化县重点红色革命遗址遗迹系列微视频》,组建“小蜜蜂”志愿服务队等12支党史宣讲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进农村、校园等“六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如今,党史学习教育已经融入了群众的日常生活。“政府关心我感谢,颂歌献给共产党。庆祝建党100周年,一生奋斗为人民。”仁化县石塘镇光明村马斯垇村小组的老党员冯政颂,以打油诗的形式表达自己对党的感恩之情。

冯政颂 1944 年出生,于 1970 年入党,至今已入党51 年。他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用隽秀、工整的楷书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抄写。记者翻阅冯政颂手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只见其用装订线一页页装订起来,每一页,每一笔,无不渗透着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

马斯垇村有着光荣的红色历史,村中有数十人参与过“仁化暴动”,冯政颂的父亲便是当年农会的成员,参与过双峰寨保卫战。冯政颂经常与村里老人交谈,整理马斯垇村的红色历史与红色故事,以手抄本的形式编纂成册与年轻人分享。今年,冯政颂以《怀念父亲石塘寨革命斗争史》为题,给村小组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让党员干部铭记初心,振奋精神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

“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记录下我们村的红色历史,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讲好党的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冯政颂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群众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学以践行、学用相长。仁化县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城镇提升、民生保障等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仁化县董塘镇新龙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密结合起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村民树立“小庭院也有大文章”的庭院增收理念,创新打造农家乐、民宿等“庭院经济”致富模式,为村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

 

图片

 

为群众办实事,打造新龙村“庭院经济”模式。龙全明摄

新龙村地处大丹霞经济圈,山清水秀,充满田园风情,是仁化县人气颇高的网红村。新龙村党支部书记宁声珍告诉记者,得益于韶关市乡村振兴基金会和新龙村联合打造的“美丽家园创建项目”,村里的不少旧庭院被改造为农家乐和民宿。“在村里的引导下,我们家也做起了农家乐和民宿。食材都是自家的,游客过来品尝后都觉得很满意。”村民黄新城告诉记者,靠着做农家乐和民宿,一个月下来能增收2000元左右。

该村像黄新城家一样进行庭院改造的“美丽家园示范户”还有不少,他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念起了美丽庭院“致富经”:发展民宿、打造农家乐、做烧烤场……如今的新龙村依托“美丽家园创建项目”,美了庭院,富了村庄,红了日子。

记者了解到,仁化推动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百姓做更多的好事、实事、暖心事。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 1678件,已完成 1231 件,正在解决 447 件。同时,注重为外来务工人员办实事,解决工作、生活等实事 20 件,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弘扬长征精神 打响红色文旅品牌

打造精品红色旅游景区(点)

仁化县选取红色资源丰富及基础配套较为完善的城口镇、董塘镇及石塘镇,分别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为中心,打造了城口历史文化小镇;以安岗村党员红色教育展馆为中心,打造了安岗红色村;以石塘双峰寨为中心,打造石塘古村旅游景区。完成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升级改造,保护性提升修缮红军街、广兴栈、董劝书院、华阳寨遗址等一批红色亮点工程,形成了遍布城乡,点面结合,布局合理的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分布格局。

 

图片

 

党员红色教育展馆——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仁化安岗。龙全明摄

依托全省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点工程,董塘镇因地制宜对安岗村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进行修缮建设,思诒堂、初心园、蔡卓文旧居以及华阳寨战斗遗址,成为党员干部重温历史的学习阵地。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吸引121批3776人到红色村参观学习,仁化县在安岗村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点,有效促进党员干部到场学习,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

 

图片

 

融入红色文化元素改造后的城口红色小镇道路沿线。龙全明摄

城口镇以“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承红色基因”为重点,以红色产业为主导,以温泉度假休闲旅游产业为支撑,辅以绿色生态产业,推动“丹霞山+红色文化+温泉+古村”旅游的发展来带动整个镇红色文化、教育、旅游、商业、服务业、生态农业的发展,积极融入丹霞山旅游经济圈,充分发挥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的优势,推进红军长征纪念广场、地下交通站、胜一理发店、广兴栈等设施景点的提升改造,将城口镇打造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全省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A以上的旅游景区。


创建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品牌

通过编制《仁化县红色旅游线路规划》,仁化县规划打造了5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丹霞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了红旅足迹徒步暨露营节活动、南粤古驿道仁化定向大赛、文化旅游节等体育、节庆活动,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打造红色户外运动品牌。加快文化与旅游、研学等融合发展,成功将石塘村和瑶塘村申报成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成功将城口历史文化小镇申报成为韶关市文旅融合示范区和韶关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图片

 

谭慧娴摄

如今,城口镇被列为全国 20 个“我心目中的长征纪念地”之一,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园被命名为“广东省国防教育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铜鼓岭红军烈士纪念碑、城口红色革命遗址群被列为广东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被认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加大红色文化旅游宣传

仁化县利用参加各类旅游博览会、交易会契机,大力宣传红色文化,并与周边红色资源丰富地区开展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产品共推,合作共赢。

 

图片

 

仁化县“红色古驿道·重走长征路”活动。黄荣坤摄

仁化县以红色文化为题材编排了红色革命历史题材歌舞剧,拍摄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快闪视频,创作了以红色仁化、红色史迹为主题的歌曲《红军碗》等。出版了《一盏煤油灯 — —阮啸仙的故事》等红色书籍,采访、录像口述历史人物56人,专题制作了9个红色故事电视片,致力于把仁化县打造成为全省一流红色教育高地、全省乃至全国的红色旅游区域,带动仁化县“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来源:韶关日报
校对:古燕霞 编辑:连喜珍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