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集锦 > 红色文化专栏

【红色文化】省定党建示范第一批“红色村”示范点:董塘镇安岗村

日期:2019-10-11 08:31:00
来源: 本站编辑
【字体:
 
 
  沿着省道S246向西出发,记者来到了省定党建示范第一批“红色村”示范点——董塘镇安岗村。安岗村,又称马鞍岗,因屋背岭形如柔顺的马鞍得名,地理优越,北隔自北南流的澌溪河,傍峙澌溪山,南望船形的大石山,东对丹霞山,西接莲塘山、蝴蝶岭,周山稠密,群坡拼拢,绕润巨大的藕叶形风水格,成为独特的承露盘,容纳天然精华,吐故蓄新。
 
 
  村内的思诒堂远近闻名,宽近20米,进深31米,占地面积620平方米;正面檐线墨绘各类吉祥图案;寿纹背景神龛挂红底金字“思诒堂”木质匾,整个祠堂含鲜明的南方宗祠特色,艺术价值较高。祠堂又是私塾馆,栽培了不少英才。
 
 
  饱含艺术信息的祠堂又是一座有着革命历史意义的庙堂,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老一代革命家朱德、陈毅、阮啸仙、蔡卓文等曾在思诒堂组织领导了震撼粤、湘、赣的仁化暴动、华阳寨保卫战、双峰寨保卫战等,思诒堂还是仁化县第一个乡农民协会、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建立的地点,中共仁化县第一届委员会的所在地。
 
 
  安岗村文物资源种类繁多,有阮啸仙故居、蔡卓文故居。还有雄踞村西北的华阳寨,其建于清代,多为卵石砌墙,高10米,厚1米,1928年在华阳寨发生的保卫战被称之为农民暴动中伟大的战斗!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周小溪 黄荣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