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恩村舞“香火龙” 龙腾乡间闹元宵

日期:2024-02-26 10:10:50
来源: 本网
【字体:
2月24日晚,城口镇恩村举办“舞动香火龙·传承非遗文化”盛会。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在绚烂的烟花下,“火龙”飞舞闹元宵。村民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里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好运连连。

图片

当晚,恩村祠堂广场热闹非凡。一条由稻草捆扎的“香火龙”摆放在祠堂门口,前来点香祈福的村民络绎不绝。村中的男女老少手持烛火点燃香火龙身上的长香,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随着鞭炮的响起,恩村舞龙队数十名青年撑起“香火龙”长长的身躯,在祠堂广场前奋力舞动“香火龙”。
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村民们点燃鞭炮抛掷广场“接龙”,香火龙游走在爆竹的火光中若隐若现,红红火火的烛光在夜色中划出一道道光影。活动现场烟花与鞭炮齐鸣,人们沉浸在“香火龙”的喜庆氛围中祈福新年。

图片

活动现场不仅有舞“香火龙”表演,还有“彩灯游龙”表演。一条色彩艳丽的翔龙,甩着龙头,摇着龙尾,在烟火中上下翻腾,熠熠生辉。现场的群众不时拿起手机记录这“精彩”片段。
传承千年的恩村舞香火龙是韶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恩村春节期间重要的年俗活动。为传承和延续舞“香火龙”的传统,今年春节,恩村于大年初二和元宵节举办舞“香火龙”系列活动祈福新春。舞龙队队员蒙秀鹏表示,今年舞“香火龙”非常热闹,大家特别喜欢这个活动,希望一年能带来好运,带来幸福。

图文:县融媒体中心 吴颂丹 曾繁荣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