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文明实践】仁化:打造“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品牌

日期:2023-12-13 10:06:28
来源: 本网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力“百千万工程”,围绕提升服务“一老一小”中心工作,着眼于社区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在高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成立“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提供多样化精细化服务活动,凝聚社区银龄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图片

“初老”助力“老老” 点亮幸福晚年

今年8月份,高坪社区一位独居老人突发身体不适,在向“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寻求帮助后,志愿服务队立即组织“初老”志愿者陪同老人到医院就医。经诊查,该老人是急性肺炎需要住院治疗,“初老”志愿者对老人进行悉心陪护,并在老人出院后将她安全送回家中,并持续观察老人情况、提醒老人吃药。每当提起此事,老人都会热泪盈眶,表示志愿者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

高坪社区作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到社区人口接近五分之一,为进一步服务好老年群体,高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一社区一特色”品牌建设为抓手,成立了“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动员社区内50-60岁的“初老群体”发挥余热,帮助社区内70岁以上身体欠佳、行动不便、独居生活的“老老群体”解决日常生活的难题。

图片

创新激励机制 汇聚银龄力量

盛夏的一个午后,“初老”志愿者蒙万贵像往常一样来到独居老人李少先家中。李少先今年八十多岁了,是高坪社区“老老群体”的一员,由于中风行动不便,“初老”志愿者每周都去家里看他,询问其需求,李少先将银行存折及密码都放心的交给志愿者,他说“初老”志愿者是他在仁化最信任的人,他早已把志愿者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对于日常参与志愿服务的“初老”志愿者们,高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用积分管理制度,以服务次数和时长认定积分,用服务积分到指定“爱心商家”兑换相应分值的物资,以此激发“初老”志愿者服务的内生动能。同时为了保障队伍的安全,高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为“初老”志愿者购买配发工作包、雨伞、保温水壶、医药包、志愿者服等装备,在帮助“初老”志愿者保护自身的同时拓展服务能力。

图片

常态化志愿服务 助力社区治理

在将近一年的志愿服务中,“初老”志愿者们常常到“老老”家中,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居民天然气检测、汛期安全、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宣传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老”打扫家里卫生、下棋聊天、测量血压、陪伴就医、购买生活用品等;协助社区在小区开展义剪义诊、送电影送演出进社区、节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在“初老”志愿者积极地带动下,高坪社区内越来越多的“初老”加入其中,目前“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队伍已达55人,2023年共开展“初老服务老老”特色品牌志愿服务110余次。“初老服务老老”让“初老”生活更有价值,让“老老”生活更有温度。2023年,仁化县“初老服务老老”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2023“益苗计划”韶关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图文:高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谢文怡 校对:凌莹

责编:蔡权聪